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8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29:25|

3版  檯面大老不給面子

      黃昭順扎根觸礁

 

     大高雄市長選戰,在國、民兩黨市長提名人選確定之後,選局沉潛,民進黨陳菊穩定陣腳,高雄縣長楊秋興在與陳菊爭取提名失利後,脫黨加入戰局的可能性已經排除,除非陳菊在大高雄市長選舉正式登記前遇不可抗拒因素而無法進行市長選戰,否則楊秋興與大高雄市長確定無緣。國民黨黃昭順獲得提名後的佈局遭遇困難,尋求地方大老檯面化支持,以及在各區尋求札點負責人,碰到不少軟釘子,「札根計劃」頻觸礁,黃昭順明顯弱勢的選情,雪上加霜。

  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秋菊之爭,陳菊勝出,楊秋興脫黨參選之聲甚囂塵上,楊秋興「興友會」成立,外界解讀是楊秋興脫黨參選大高雄市長的前兆,不過楊秋興貼身幕僚鄭重否認,強調成立「興友會」目的完全是希望楊秋興在未來半年縣長卸任後,政治熱度不要因此而急速冷卻,能夠繼續維持楊秋興檯面上的政治熱度,楊秋興絕對不會脫黨參選。

楊秋興不肯能斷自己後路

   政壇人士分析,楊秋興在民進黨的主要明星政治人物當中,還算年輕,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就算楊秋興脫黨參選,結局將會相當難看,反而會讓民進黨選票集中,更加抬高陳菊的選情,楊秋興不會傻到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斷了自己的後路。除非,陳菊團隊的多顆「未爆彈」陸續引爆,或是其他不可抗拒因素,導致陳菊無法繼續參選市長,民進黨中央以「備胎條款」,讓楊秋興頂替陳菊競選大高雄市長,否則,現階段楊秋興確定已經與大高雄市長無緣。

   陳菊在民進黨提名初選大勝楊秋興,聲勢大漲,尤其確定獲得提名後陸續的幾項施政滿意度等民調,陳菊都有很好的成績,讓陳菊與國民黨黃昭順之間的領先差距更加拉大。

菊營雙軌策略當順是空氣

    菊陣營對於年底大高雄市長選戰策略目前雙軌進行,明面上陳菊與市府團隊穩住陣腳,凸顯施政成績,另一軌道則是輔選組織四面開花,佔著贏面大優勢,擴大「西瓜效應」,爭取更大戰果,以期在大選時爆發。對於黃昭順陣營的挑釁,不正面回應,讓黃昭順陣營的拳頭打空,避免黃昭順聲勢上揚,維持陳菊的領先戰果,在最後贏得勝利。政壇人士認為,陳菊陣營的策略,是佔據優勢者的最正統戰法。佔據優勢者,引領選局,「你戰你的,我戰我的」,不受對手誘引導致陷入對手所佈的戰場,是贏得選戰的最佳策略。

  相較於陳菊的優勢,黃昭順的局勢不但先天不良,後天也出現失調現象,未戰就已經陷入低潮。

  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秋菊之爭長達半年時間,兩人都是現任高雄縣市首長,長時間的一對一競逐,等於先打了一場大選戰,最後結果陳菊以大幅度領先勝出,民進黨乃至不少國民黨支持者,已經認定陳菊就是高雄縣市合併後的第一任大高雄市長,所營造出的聲勢無人可比。

藍營各吹各調如散砂

    反觀國民黨畏畏縮縮,在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前後,也嚷嚷進行黨內提名民調,但是因為沒有強手,短線操作,在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的強大光環下,猶如大海中的一點小漣漪,一閃就不見了。

  政黨提名初選,是選戰先期營造聲勢的重要手段,高雄縣市合併後的第一屆大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的提名初選,好像在玩遊戲,還遠不如8年前、4年前高雄市長提名初選所營造的聲勢。先天已經不良。

   黃昭順披荊斬棘終於衝破重重困難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大高雄市長,不過在獲得提名後展開佈局之初,就頻頻碰到軟釘子,讓黃昭順的選情雪上加霜。

  據指出,黃昭順尋求某鄧姓客家大老支持,以及尋求三民區某劉姓前高雄市議員做三民區競選據點,都遭到婉拒,讓黃昭順陣營灰心不已。

   不僅高雄市出師不利,在高雄縣也不是很順利。黃昭順是公認屬於高雄縣「白派」掌門人立法院長王金平陣營,王金平在國民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民調之前,在國民黨黨代表大會公開呼籲支持黃昭順,讓與王金平也有不錯交情的立委侯彩鳳相當吃味,表示同樣與王金平都是好朋友,也都參加黨內提名初選,王金平卻在大家面前公開支持黃昭順,讓她很沒有面子。但也因為王金平的力挺,也讓高雄縣「紅派」將黃昭順歸入「白派」,對黃昭順產生了距離感。據指出,黃昭順拜訪「紅派」大老的行動,效果並不好,某位「紅派」大老甚至讓黃昭順吃了一記閉門羹。都屬國民黨系統的高雄縣紅、白兩派幾十年來的恩怨情仇難解,也讓黃昭順的大高雄市長選舉之路難行。

金小刀對選情心中有數

   據指出,金溥聰在黃昭順提名後,每週都到高雄縣市2天時間,與地方深入的接觸,發現高雄市黨部呈報黨中央有關黃昭順的樂觀選情,有隱瞞實情提供錯誤訊息的嫌疑,對高雄市黨部的作為相當不滿,對於原本就已經有輔選吃力的評估,有更壞的打算。

   藍綠通吃的燁聯集團總裁林義守動向,對大高雄市長選舉也有一定程度影響。林義守在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時,力挺高雄縣長楊秋興,也因為挺楊秋興挺的太大力,惹來陳菊陣營的不滿,放話「等陳菊選上大高雄市長之後,大家走著瞧」,暗喻要對林義守在高雄縣耗下鉅資投資興建的「義大城」下手,讓林義守氣憤不已。林義守與陳菊陣營在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時的恩怨,讓林義守在大高雄市長選舉時不可能挺菊,不過,據指出,黃昭順與林義守也有不錯的交情,但是林義守目前的想法還是「黃昭順不要選,讓楊秋興代表國民黨選大高雄市長」,雖然林義守最後還是會因為與陳菊陣營的恩怨而支持黃昭順,但是支持的力度高低,還難以評估。

小雞顧性命 不讓母雞帶

   市長與市議員同時選舉,「母雞帶小雞」,市長候選人與黨籍市議員候選人聯合選舉,共抬聲勢,對選情帶來相當程度正面效應。但是現實社會,黃昭順弱勢市長候選人,降低國民黨市議員候選人與黃昭順聯合選舉的意願,「隨人顧性命」,如果黃昭順的聲勢持續低迷,將使最基本的黨籍市議員候選人遠離,對黃昭順的選情更加不利。

府惠特搜記者:李元路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