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4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24:50|

4版  選舉奧步 還記的錄音帶.走路工事件嗎

        高市綠大於藍  未必

 

     所謂「兩個女人的戰爭」這是很中性說法,以一般評估,似乎都看好民進黨提名的現任高雄市長陳菊,認為,國民黨女將黃昭順當選機會較少,從不同媒體所做的民調,陳菊明顯高過黃昭順,從選戰變化多端分析選戰高下,顯然,現在看民調論高下還不是時候,以聲勢評估強弱更是言之過早,比較平實的論據,陳黃之戰,陳菊不一定穩贏,黃昭順並非沒有翻盤取勝契機。

   政情分析人士習慣將大高雄認定為綠營基地,綠大於藍,這種說法一直以來已被蓋棺論定。事實上,大高雄真的是綠大於藍嗎?那也未必,如果拿綠營在高雄縣執政20多年,每次縣長選舉綠營人選的確都以較大比數取勝,則綠大於藍的說法,應該是不容置疑的事實。但回顧細數在高雄市執政10多年、贏了3屆市長選舉的綠營,據此論定綠大於藍恐怕就有待商榷。謝長廷在高市為綠營開疆拓土、擊敗吳敦義也不過多了5千多票,後來法院已還吳敦義清白的緋聞「錄音帶」卻還不了吳敦義「選舉」公道,這5千多票、或許更多,不就是這裡頭裡的勝算「瑕疵」,就值得政壇人士在「綠大於藍」的認定中好好省思。

   再說,陳菊3年前以1千多票險勝黃俊英,中間發生人為操作的「走路工」事件,箇中疑雲重重,是否把走路工事件視為對選情的「最後衝擊」,逼得黃俊英連反擊的機會都沒有,在百口莫辯中只有啞巴吃黃蓮,這個勝算又豈是「綠大於藍」的片面論斷所能掩飾得了?何妨再回頭看看2年前的總統選舉,馬英九在高雄市贏了在高市處心積慮經營多年的謝長廷近3萬票,差距之大,綠營人士才有慨嘆「無情城市」的由來,而在十足綠大於藍的高雄縣,馬英九僅小輸謝長廷2萬票。

執政缺失 陳菊避不掉

   數字會說話、事實勝於雄辯,綠大於藍只能說那是片面、很難蓋棺論定,因此,藍營在高雄不是沒有機會,綠營也不是在大高雄參選就會贏,這次高雄縣市合併後的大選,只能以「人人有機會、人人有希望」的思維做最後勝負的選前剖析。陳菊有現任優勢,她有利多的勝算支撐點,也有站在現任高度很難不面對的缺點,舉辦世運會的榮耀,執政資源在握的利基下,她的競選聲勢明顯壓過黃昭順,但這種到目前為止,居高不下的聲勢面對只能以採取「優質選舉」回應的黃昭順,似乎顯得後繼無力,可是,深入解析「優質選舉」不就是預防未來「走路工」的奧步捲土重來,為自己打了一劑強而有力的「預防針」,要看「優質選舉」這個策略實在不可等閒視之,把黃昭順給看扁了。

攻菊戰技俯拾皆是

   沒有執政資源絕對是黃昭順在參選中失分的缺失,但是,缺少執政優勢也不是不能加以塑造出參選之路,反而讓參選之路更平坦。不易授人之柄機率、要翻陳菊的參選舊帳,不勞她搞到「上窮碧落下黃泉」,要花九牛二虎之力去市府動手動腳找東西,早有現成的俯拾皆是。攤開在眼前的,去找當初和陳菊在黨內初選中殺到見骨、迄今還有「民調不公」疑雲都沒法撥雲見日的楊秋興。黃昭順的人馬很輕易的從攻菊廣告中挖出諸多「戰技」,這齣選戰就夠瞧了,在黨內初選中,陳菊可以拒絕楊秋興的公開辯論、避開對手正面攻擊,但到了兩黨候選人面對面交手時,最後「醜媳婦終究要面對公婆」。不難想像,黃昭順儘管在「優質選舉」中唱高調,但在為楊秋興「借箸代籌」的外場戲碼沒完沒了的唱作下,那時候的「民調」會走到怎樣程度?好戲就在後頭、有得瞧了。

國民黨防茶壺裡風暴

  當然,黃昭順在選戰中要拉抬聲勢,的確有她先天條件缺失。論機智再看口才,她不如能言善道的陳菊,參選魅力似乎也略有不足,陳菊的優勢在相形之下,黃昭順恐怕在未來激戰中會陷入苦戰。在高雄市,陳、黃雙方實力,不會有太大差距,但高雄縣黃昭順一定會面對「綠大於藍」的壓力,這是無可避免的。少數媒體拿候彩鳳未獲提名將成為黃昭順競選阻力作文章,這是浮光掠影的論斷依據。試想,在藍綠對決下,那是「黨對黨」的比劃,個人縱然不爽,既使要扯後腿,在「千夫所指」下,勢必也是動輒得咎,何況候彩鳳與黃昭順之戰,是敗在黨中央以民意支持度的民調下失利,而黃昭順在獲提名後低姿態跑攤拜訪大老,應該不會在自家陣營內發生「茶壺裡風暴」的道理。

秋菊言歡緣木求魚

   在高雄縣黃昭順經營著墨不深,要在票源區掠得先機、機會不大,這是黃昭順能否在高雄都選勝的主要依據,在高雄縣她一定會面臨苦戰。她的機會似乎存在於楊秋興支持者,迄今仍然面對當初初選的不公平對待,以及在雙方訂城下之盟始終耿耿於懷的「民調不公」疑雲。民進黨支持者對於「黨應高過一切」的執著,就算是支持者不爽也得忍氣吞聲,楊秋興迄今迴避陳菊的求見、箇中種種正如「寒冬飲水、冷暖自知」,陳菊也好、楊秋興也罷,二人都是心知肚明。

府會特搜記者:犀立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