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4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23:24|

5版  高雄市5個選區大車拚

          34席議員51人搶翻天

 

      高雄市議員選舉民進黨完成提名作業,國民黨也完成提名登記,6月中下旬可以確定提名。在高雄市的5個選區,民進黨提名17人,國民黨將提名19人,台聯至少提名3人,親民黨至少提名1人,加上無黨籍至少有8人會加入戰局,近50名有實力者爭奪34個議員席次,因為縣市合併議員席次減少,將出現歷年來罕見的激烈競爭選局。

藍健菖勢逢藍綠夾殺

  第4選區〈左營、楠梓選區〉,應選8席,民進黨提名3人,其中2名現任市議員林瑩蓉、黃昭星,以及代表謝長廷派系的前市府環保局長張豐藤,都是強手。國民黨將提名5人,預估5個現任市議員藍星木、周鍾湛(改字)、陳麗珍、陳玫娟、戴德銘都可以獲得提名,登記爭取國民黨提名的李眉蓁,最後應該會以親民黨參選。台聯現任市議員藍健菖,無黨籍副議長黃石龍、前市議員蔡長根,118,個個都有當選實力。

    左營、楠梓選區,為高雄市藍營大本營,加上國民黨市長參選人立委黃昭順出身左楠地區,從3任市議員5任立委,在左楠地區紮根數十年,市長選盤效應,對藍營有利。民進黨在左楠選區保守提名3人,坐23;國民黨坐45;無黨籍副議長黃石龍選情穩定;台聯現任市議員藍健菖面臨國、民兩黨強勢為殺,壓力沉重。

蔡金晏可能擠掉張省吾

    第6選區〈旗津、鼓山、鹽埕選區〉,應選4席,民進黨提名2人李喬如、連立堅,都是現任市議員;國民黨將提名2人,現任市議員陳美雅婦女保障名額穩提名,現任市議員陳漢昇與前副議長蔡松雄二兒子蔡金晏搶1個提名席次;無黨籍現任市議員張省吾,個個來頭都不小。蔡金晏因為前立委林壽山力挺,加上擁有成功大學博士學位高學歷,聲勢大漲。

   據指出,國民黨內部評估在旗津、鼓山、鹽埕選區增加提名1席的可能性。依據歷屆市議員選舉統計,國民黨在旗津、鼓山、鹽埕固定有23000票左右的深藍選票,其今出身的陳漢昇在旗津擁有1萬票以上實力,蔡金晏可以打進北鼓山大樓選票,加上其父親蔡松雄穩定至少1萬票的票源,如果配票成功,提名3人,有擠掉民進黨1席及無黨籍張省吾,3人都當選的可能性。國民黨積極進攻提名3人,或保守策略只提名2人,將嚴重影響旗津、鼓山、鹽埕的選情。

林進興棄選黃淑美遞補

   第7選區〈三民選區〉,應選8席,因為民進黨林進興放棄提名權力,將由黃淑美遞補提名,綠營在三民選區的選情趨向有利。

   爆發力十足的前立委林進興,放棄民進黨三民選區市議員提名權利,將由現任女性市議員黃淑美遞補提名資格,將影響三民選區選情大翻盤。

    三民選區現有10個議員,縣市合併後議員席次減少,三民選區只剩8個議員席次,民進黨提名4人,國民黨將提名5人,加上泛綠無黨籍鄭新助,台聯楊定國,118

    民進黨提名民調結果,現任市議員洪平朗、康裕成、林武忠及前立委林進興勝出,獲得提名資格,現任市議員黃淑美排名第五落榜。民進黨4位獲得提名資格者只有康裕成1名女性,而國民黨雖然尚未進行提名初選,但是三民選區只有現任5位議員黃柏霖、曾俊傑、黃添財、梅再興、童燕珍登記提名,同額情形下,現任五位議員將都可獲得提名,其中也只有童燕珍1名女性市議員,在三民選區有2個婦女保障名額情形下,若無其他女性登記參選,康裕成與童燕珍都將可1票當選。

     在提名民調排名第六的潘金英,也傳出若黃淑美不參選,她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林進興放棄提名權利,黃淑美遞補提名,婦女保障名額爭議迎刃而解。

    林進興的票源與鄭新助嚴重重疊,與林武忠的票源也有部分重疊,綠營包括民進黨四人、台聯一人、鄭新助共6人參與爭奪8個議員席次,選情不利。林進興退選,對於鄭新助與林武忠的選情升溫,對於綠營選情也有正面效應;相對的,對於藍營帶來不利影響。

5將必定廝殺激烈

   第8選區〈新興、前金、苓雅選區〉,應選6席,民進黨提名3人周玲妏、郭建盟、蕭永達;國民黨提名3人,現任市議員莊啟旺、許崑源、王齡嬌確定可以獲得提名,加上親民黨吳益政,無黨籍前國民黨市議員黃紹庭,形成86局面。

   新興、前金、苓雅選區藍綠實力各半,民進黨提名3人都上壘的機率高,最後可能出現藍營5人搶3席的選局。競選議長連任的莊啟旺,以及表態競爭議長寶座的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總召許崑源,同在這個選區,2人是否能在第一關的市議員選舉順利過關,進而有資格角逐議長,格外讓人關注。

蔡媽福、陳致中衝擊藍綠

    第10選區〈前鎮、小港選區〉,應選8席,民進黨提名現任市議員吳銘賜、鄭光峰、林宛蓉、陳信瑜4人;國民黨將提名4人,因為現任市議員蔡媽福遭國民黨停權6個月,被排除在參加國民黨提名之外,另外4名現任市議員林國正、陳麗娜、蔡武宏、曾麗燕獲得提名的機會高。蔡媽福已經表明將以無黨籍身分競選連任,現任無黨籍市議員李順進,將影響藍營選票。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前陣、小港選區市議員,一般的評估選情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一旦陳致中的選情大好,對民進黨提名的4個參選人的選情將帶來極大的衝擊,如果陳致中選情大壞,對民進黨參選人的衝擊程度也會大減。陳致中將會是民進黨在前鎮、小港選區當選幾個議員席次的最大關鍵。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