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7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15:24|

10版  集遊法治丐幫幫主

         莊連豪嗆告警局長

 

      接連攻佔媒體版面的「高雄丐幫幫主」莊連豪,64日又因違反集會遊行法遭高雄地檢署提起公訴而上了報。莊連豪對於這樁起訴案,認為根本是「白色恐怖」翻版,不但如此,還扯出高雄市警察局長蔡俊章找前電腦公會理事楊明坤放話,要讓他「出不了國」(限制出境),莊連豪不客氣回嗆,要告蔡俊章恐嚇,莊連豪甚至猜測,偵辦該案的楊姓女檢察官起訴他是迫於無奈。這樁司法案件,在莊的思維中原本是一件再單純不過的街友請願事件,但是卻演變成與警對峙的現行犯,他不解,去年以同樣急難救助的方法到高雄市政府請求協助就可以,為何換到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請願就被依法移送並遭到起訴,莊連豪不解尋求急難救助為何要提出集遊法申請,在世界各國也無此例,他揚言不排除求助國際聲援,讓國際來評斷該事件是不是「白色恐怖」?

街友當偶像 追隨左右

   莊連豪,這個民眾眼中的怪咖,他是黃金單身漢、正義使者、丐幫幫主、大善人。本報今年3月出刊,45期曾對莊有深入報導,從去年11月開始,莊連豪在漢神百貨LV專賣店正對面,成立「免費愛心便當」服務站,每逢週末的午、晚餐時間,免費提供500個愛心便當,半年多來「免費愛心便當」已辦112次,累計至少發出3萬個便當。據了解,加入高雄市「愛地球幫」的街友已多達1000人,有500人通過考驗,領到「愛心護照」,莊連豪說,為了引導街友回到現實社會,對他們有一定的道德規範,吃飯前要聽道德經,必須是乾乾淨淨、清醒的,通過這個門檻才發給「愛心護照」,才有飯吃,果然,莊連豪撐起丐幫一片天,街友把他當成偶像,追隨左右。

希望司法還清白公道

   地球暖化,台灣的冬天也變得其冷無比,全國已有不少街友死於寒冬,唯獨高雄沒有傳出「凍死」命案,去年莊連豪到高雄市政府,以急難救助精神為街友弱勢者發聲請願,結果獲得市長陳菊溫暖的回應,發出600個便當、睡袋和夾克,557位街友過了一個快樂的冬天。今年,莊連豪以同樣方式到行政院南區服務中心請願,希望政府為街友辦尾牙,結果換來要掃街的街友被強制解散,他則收到一張違反集遊法起訴書,他不解高雄市警局對同樣的行為為何有不同的解讀,他不解為何警察局長蔡俊章以一市兩制的手法治他的罪,不但如此,還要人帶話讓他出不了國,莊連豪說,今年111日他於警局製作筆錄時,都保持緘默,一句話都沒說,開庭時,他會將證物和意見充分陳述,希望司法還他清白和公道。

   高雄市警察局長蔡俊章否認說過類似「限制出境」的話,他說,稍微有法律常識的人都知道,警察沒有限制人民出境的權利,對於楊明坤這個人認識,但不熟,蔡俊章對莊連豪嗆聲要告他覺得莫名其妙。

警察眼中的大麻煩

    莊連豪的行事風格總讓人摸不著、看不清,在警察眼中他是個大麻煩,在民眾眼中,不知道他為何要開著頂有棺材的保時捷名車在大馬路上趴趴走,在街友弱勢眼中他是救世主,是大恩人。在社會上不公不義之事不勝枚舉,但是行俠仗義、見義勇為者則是少之又少,莊連豪對街友的慈悲心被誤解為另有目的,在成功路漢百對面的服務處曾一度被人栽贓為競選服務處,指其行為完全是選舉作秀,不過經記者查證,那裡只是街友的一個落腳站,街友對於「幫主」去年1219日和今年111日兩起活動被依違反集遊法起訴,他們都認為對莊連豪不公平。

   依集會遊行法第二條,對於集會的定義是:「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舉行會議、演說或其他聚眾活動。」,不管集會的規模大小、有無影響馬路交通,都要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才能舉行。但集遊法第八條規定:若是依法令規定舉行者,或學術、 藝文、旅遊、體育競賽或其他性質相類之活動,以及宗教、民俗、婚、喪、喜、慶活動,即可不必申請集會遊行。

制定法源多矛盾難服眾

  由此可見集遊法在制定上出現很多矛盾處,掃街若違反集遊法,那麼在環境清節日,社區發動的掃街活動違不違法?事實上,信徒繞境不違法、偶像明星封街簽唱會也不違法,難道他們的行為沒有影響到交通及社會秩序嗎?可是警方卻從未舉牌要求解散,還出動警力維持秩序,同理,善良的街友進行掃街回饋社會,何罪之有?請求政府賞一頓飯吃何罪之有?


社會特搜記者:秦立言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