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214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17:01|

8.9版 高雄合併  原住民變臉

             山原選區進入戰國時代

 

     五都合併,大高雄市第一屆高雄市議員原住民選舉,由於選區劃分的關係,3個山地原住民選區的的戰役,可能成為史上最亂、最難打的一場混戰。合併後的大高雄,選委會將原住民部分區分為平地原住民1席、山地原住民3席,山地原住民則由那瑪夏鄉、茂林鄉、桃源鄉各選出1席,共計為4席原住民市議員席次。高雄市選委會為了要確保三個原鄉能分別選出一名市議員,別出心裁,各自與鄰近的鄉鎮、以及區合併。由於桃源為布農族原鄉,人口有4500左右,遠多居於六龜、鼓山等鄉鎮市區的山原,應該可以順利選出族人的代表。那瑪夏鄉的3000山地原住民,布農族人口是鄒族(南鄒)的兩倍,必須與居住在甲仙、杉林、內門、旗山、茄萣、湖內、路竹、永安、彌陀、梓官、左營、以及三民區的3000名山原共同推選,但未必能成功選出布農族的市議員。至於以魯凱族為主的茂林鄉,族人約1800百人,鐵定將無法與居住在大社、鳳山等地的4000山原競爭。加上原鄉長、鄉代會主席的政壇晉升之路被取消,從政之路僅剩市議員一途。為爭奪進此一窄門,昔日各族部落頭目、家族族長世襲、禪讓風氣頓變,個人參選意志凌駕於頭目、族長之上,已無協商轉圜餘地,而各鄉選戰戰區還囊跨高雄市其他行政區,山原選舉宛如進入「春秋戰國」時代,居住在山地的原住民形容這一場戰役,形同「市長選舉」!

平原戰 雙雄強弱明顯

    首屆高雄市議員選舉,有關原住民市議員規劃第12選舉區為平地原住民選區,以居住高雄市區之平地原住民為投票對象,應選一席,目前有詹金福(現任高雄縣議員、國民黨)與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俄鄧‧殷艾(民進黨)捉對廝殺。未合併前高雄市唯一一席的原住民市議員林國權(國民黨)就是將前市議員俄鄧‧殷艾擠下榜,俄鄧‧殷艾敗選後轉進高雄市府團對擔任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一職。時空變遷,如今林國權重返山林轉戰那瑪夏選區,而俄鄧、殷艾重新出馬角逐平地原住民市議員。據了解,林國權與俄鄧、殷艾重修舊好,並且在檯面下「結盟」,相互在平地與山地之間拉攏彼此票源。整個高雄市各行政區內的平地原住民票源,約在6000票左右,其中三民區、左營區、鳳山區、大寮林園區即佔了過半數,目前設籍在高雄縣大寮鄉的現任縣議員詹金福(國民黨)就佔了地利之便,與俄鄧、殷艾形成「牛角之勢」,平原這一役,對俄鄧、殷艾來說,結盟似乎撈不到什麼好處。

3選區包山包海加包市

   山地原住民選區共規劃3個選區,第13選區那瑪夏區(居住於那瑪夏區、甲仙區、杉林區、內門區、旗山區、茄萣區、湖內區、路竹區、永安區、彌陀區、梓官區、楠梓區、左營區、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第14選區桃源區(居住於桃源區、六龜區、美濃區、阿蓮區、田寮區、岡山區、燕巢區、橋頭區、鼓山區、鹽埕區、前金區、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第15選區茂林區(居住於茂林區、大社區、大樹區、仁武區、鳥松區、鳳山區、大寮區、旗津區、苓雅區、前鎮區、小港區、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各區應選一席,其選民結構除了涵蓋原選區山地原住民外,還包跨居住在高雄市其他行政區的山地原住民。

戰況等級形同市長選舉

   面對人海茫茫如何尋覓支持票源?山地原住民參選者已擬定一套應戰辦法,即是透過教會、民間組織、同鄉會、親朋友好等途徑,因此,對於有意參選者不僅要爬山涉水,還要走入各行政區挖掘票源,簡直就是「包山、包海加包市」,對於目前居住於山地原住區的現任縣議員而言似乎在選另一場「市長選舉」。茂林鄉的縣議員孫慶龍就私下透露,他目前最擔心的就是「老天」,一旦下起雨來,山區便道沖垮掉,他就只好被困在山區,平地的樁腳票源一下子也就被人拔走了。居住在桃源區的縣議員謝貴來為為民喉舌爭取相關單位儘速趕建便道便橋,自行徒步4小時路程下山,為了就是能在高雄縣議會議事殿堂上發言爭取興建吊橋,足見山地縣議員不為人知的艱辛一面!


府會特搜記者:易昊晟

 

搶選議員 六親不認

    第13選區那瑪夏區,其中70%為布農族、18%為南鄒族居多,還有少數的排灣、泰雅、阿美等各族。社群仍維持頭目傳統世襲地位,現任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即是布農族人,與桃源鄉縣議員謝貴來有親戚關係。依票源分佈,山區約有3400票、平地約有2600票,有意參選者有現任縣議員李德康(國民黨)、現任市議員林國權(國民黨、泰雅族)外,還有林民傑(前縣議員)、李玉章(前縣議員)、柯路加(國小主任)、周永榮(退休警官)、孔效平(現任村長)等7人,依現有優勢分析,最後將是兩位現任縣市議員李德康、林國權之爭,林國權從平地打回山上,顯然較佔上風,相對李德康如何從山區戰到平地去挖這2600票?

孩子王四面楚歌

  第14選區桃源區,以布農族人口居多,社群維持以家族族長為主,沒有所謂的頭目,目前以姓氏「伊斯坦大」為最大家族,家族成員涵蓋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南投縣等四個山地部落,依票源分佈,山區約有4800票、平地約有1200票,決戰關鍵則在桃源鄉山地部落。現任桃源鄉縣議員謝貴來就是「伊斯坦大」家族中的「孩子王」,在家族地位中素有聲望。除了謝貴來角逐市議員外,還有宣布參選的伊斯坦大‧貝雅夫(漢名謝正福、桃源國中主任)就是謝貴來的親弟弟。另外有白樣‧伊斯理鍛(曾任二屆鄉長、現任鄉代會秘書)、高順壽(牧師)、宋玉清(退休警察)、陳良輝(現任鄉代會主席)等人。正因為「伊斯坦大」是最大家族,這6位參選人都有親戚關係,高順壽、宋玉清叫謝貴來為表哥,陳良輝稱呼謝貴來為叔叔,白樣‧伊斯理鍛稱呼謝貴來為舅舅。

   面對家族成員之爭,為何不以家族部落會議事前協調?熟悉「伊斯坦大」家族事務的人士分析,原住民部落是相當重視傳統與倫理,家族部落會議或是頭目會議在昔日是可以調處任何事物,如今道德淪喪,個人自由參選意識已經凌駕於家族部族會議或是頭目會議。謝貴來更感慨的說,由於沒有鄉長、鄉代會的從政之路,加上有人扮演幕後「藏鏡人」慫恿他的親弟弟出來參選,主要就是讓「伊斯坦大」家族先掀起「兄弟鬩牆」之爭,別人才能「漁翁得利」!

固守票源上山下山有得操

  第15選區茂林區,以魯凱族人口居多,區分為「下三社」即是茂林本部落、萬山部落、多納部落,三個部落語言不同,社群維持頭目傳統世襲地位,依票源分佈,山區約有1800票、平地約有4000票。有意參選者有現任縣議員孫慶龍(國民黨)外,還有張正信(國民黨、擔任過鄉長、縣議員)、唐惠美(茂林鄉長詹忠義的妻子、現任國民黨服務站主任)、侯金助(現任屏東縣獅子鄉長)、竇望義(現任屏東縣來義鄉長)、范織欽(現任茂林國小校長)、陳誠(國小主任)等人,而侯金助極有可能被民進黨徵召參選。由於茂林鄉山地原住民往高雄市其他行政區遷居者為大部分,當選關鍵並非在原山地部落,而是散居在高雄市區的原住民,相對之下參選人必須往返於山地、市區固守票源,否則稍有不慎極有可能被挖走票源!

#府會特搜記者:易昊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