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4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10:22|

12版 老人安養.小孩照顧.沒有他門行嗎

        外勞.台灣生力軍

 

    日前補教名師徐薇與藝人歡歡在電視節目上自爆,將家中看護當成外傭「使用」,遭到立委痛批並引起主管機關行政院勞委會注目,據勞委會統計,外勞人口數截至4月為362118人,台灣外勞何其多,除了產業外勞外,照顧年老、重病、幼兒的看護或幫傭在街上更是隨處可見,雖然國內申請幫傭資格嚴格,但仍有不少權貴可以輕而易舉請到外勞,藝人大談外勞經,其他名媛貴婦何嘗不是帶著外勞上超市、逛百貨精品,申請外勞門檻仿如一國兩制,有錢有勢的人,只要想就沒有辦不到的,對於找不到方便之門的民眾,情急或逼於無奈之下,只好走在鋼索上聘雇逃跑的非法外勞,很多民眾抱怨,明明家中的長輩已到了非請外勞地步不可,可是還得到醫院作巴氏評量,經過重重審核,還不見得能申請成功。像是530日發生新竹關西90歲老翁,為了申請外籍看護到醫院申請巴氏量表遭病毒感染致死事件;還有高雄市小港區一名印尼籍女看護向外界求救的真實情景,外勞問題何時已成為台灣社會貧富差距象徵?

   名人貴婦輕易申請到外勞還高談闊論,民眾卻為了一張巴氏量表賠上性命?需要外勞的申請不到,不需要外勞的申請來當傭人使喚,所幸勞委會能從善如流決定放寬巴氏量表限制,改採到府查訪,未來重症病人不必再被抬到醫院,畢竟這是一條人命換來的改變,針對制度面的檢討、查核,勞委會應朝更人性化思維去改善,在台36萬外勞到底是生力軍?還是禍亂?也值得所有雇主深思。

黑暗角落隱藏辛酸史

   存台灣的「黑暗角落」裡,隱藏著外勞不為人知的辛酸史,當然也有視外勞為親人的真實案例,其中也有外勞欺負台灣老人、小孩、引誘雇主破壞家庭等問題,再廣泛一點,又牽扯出外勞與外勞之間的感情問題,逃跑問題,非法居留問題,非法雇用問題,但不可否認,引進外勞確實解決不少老人安養、小孩照護等問題,尤其「看護」這塊大餅,老人復健、生活起居都要依賴外勞,他們的確分擔了很多家庭無法解決的難題。

   到社區的復健診繞一圈就能知道老人依賴外勞的程度,據記者實地觀察5位復健人口中,就有3-4位老人有外勞陪伴,外勞熱情叫著阿嬤,年輕一點的就叫媽媽,看著他們的互動,有些真的就像親人一般,不過也有一些老油條的越勞,主人在醫院內復健,她們就群聚在外玩手機、打電話,嘰嘰喳喳說著越南話,記者問,除了照顧阿嬤,還要做些什麼事,她們幾乎所有的答案都一樣,洗衣、煮飯、清潔是必要工作,並補充很喜歡在台灣工作。

建立信任 主僕相守14

    另一個案例,單親媽媽張小姐,育一兒一女,因為要工作,她必須長期聘請外傭來照護兩個小孩,這位菲傭在張小姐家已工作14年,雇用的原因就是「信任」,

   瑪利亞每週日都去教堂作禮拜,其間曾被張小姐發現瑪利亞有交男友,對於這件事,張小姐的處理態度很明確,21,留下或返菲,瑪利亞後來選擇留下,之後也未再聽說瑪利亞有任何反常行為。

   王先生家中80歲老伴途然中風,4個子女都各有工作,不能24小時陪伴,但又不能沒有人看護,由於事發途然,無法立即請到外勞,透過朋友介紹,找到一位越勞,以月薪2萬元雇用,這才暫解王家的燃眉之急,相處一個月後,結果王家發現該越勞阿麗竟是逃跑外勞,載她上班的台灣男子竟是她的同居人,她就是透過同居人仲介四處打臨工,在越南她有丈夫,小孩,但是她為了留在台灣不惜鋌而走險,守法的雇主知情後自然是立即解聘,據了解,台灣有不少略具姿色的越勞游走在法律的十字路口,且賺且走,但是,幸運如阿麗的畢竟是少數,不幸者淪為人口販子或色情業者把持,連皮肉錢都賺不到。

多數外勞是幸福快樂的

    外勞問題面面觀,在多元社會中不乏發生外勞受虐、雇主受害、婚外情、逃跑事件,在台灣工作,多數外勞朋友是幸福快樂的,有的雇主甚至還會送鑽石,名表名牌包,假日三五成群逛賣場,小旅館的生意常常是爆滿,旅館業者說,每個周休假日會有外勞雙雙對對上門,不像召妓,上門的外勞幾乎都是同一國籍,泰勞不會找菲勞,也不會找台灣人,有趣的是外勞來台有期限,要回國時,會把「性伴侶」交接給好友,男女都一樣,因為大家都離鄉背井,少了社會禮教約束,如何能在異鄉過活、賺到錢,才是最重要。當然,也有在水深火熱中的外勞朋友,不只在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亦然。

社會特搜記者:陳在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