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1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05:06|

14版  明星高中110個名額高縣只分到10個

           家長疑獨厚高市

 

     高雄縣市了解高雄樂學計畫的國中生、家長不是很多,對高雄縣教師會批評承辦樂學計畫的高雄市教育團隊更是一頭霧水,教育人員是不是有循私,偷高雄縣國中生入學名額,暗助高雄市學生進入好學校,數據會說話,但學生和家長關心的是能不能進入第一志願或理想高中就學,高雄市陽明國中開業醫師的兒子在校成績第一名,不是學校樂學計畫第一志願的推蔫對象,反而是成績比較差一點的公務人員子弟獲得推蔫,因為這個學生參加過全國競賽得到第一名,有加分機會而進入第一志願獲得推蔫權,成績不是頂尖,想要進入好學校,除了努力學習,也要事先了解理想高中有沒有特別加分的規定,作充分準備。

國中成績名列前茅者

   高雄縣教師會提供的數據和高雄市教育局的說明沒有交集,不過高雄市內的明星高中(附中、瑞祥、新莊)高雄市分配到110個名額,高雄縣只分配到10個名額,高雄縣內的明星高中(鳳山、鳳新)高雄市分配到71個名額,高雄縣分配到44個,其中會不會有特別照顧高雄市國中生的問題,高雄縣學生和家長都存疑。

   參加樂學計畫基本條件是國中生五學期學習領域平均排名佔全校前3%者,或有曾參加校內或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主辦之各項比賽獲獎者,在校期間曾擔任班級幹部(不含學科小老師)、學校幹部或社團社長達一學期以上者。達到教育部體適能身體質量指數、坐姿體前彎、一分鐘仰臥起坐、立定跳遠、800()/1600公尺()跑走五項評量,其中3項以上達銅牌以上者,參加過國際性、全國性和高雄市縣比賽獲得前三名都有特別加分的資格。

游泳列加分 對山地小孩不公

    台灣四面環海,所以教育部希望學生都要會游泳,這是教育部擬將游泳列入升學加分項目的說詞,但台灣還有中央山脈綿延許多高山,山裡的孩子背著書包,走過山坡的泥濘地,傳來陣陣笑聲,當城市孩子補完習,得靠游泳鍛鍊身體時,山地小孩已在登山中練體魄,會爬山對抗山區險惡環境是不是也該加分,加入棒球隊、會下圍棋可加分,騎馬、射箭、打高爾夫都是好的,該不該列入加分考量見仁見智,但有人為因素,都會受到質疑。

   德法中學生,通過紙筆考試檢定門檻後,便可讀大學,沒有人批評其升學制度獨重智育。因為他們政府不追求大學排名,卻重視均質的教育,並鬆綁對大學的管理,讓各校自由發展特色,使學生不必為擠少數大學而分分計較,有更多休閒時間,但台灣的學校爭排名,才會想到學生升學受苦受難除了考試制度,還攪出一大堆升學名堂。

非資優班學生進建中

  不過,樂學計畫只是升學管道之一,想要進入心中理想的第一志願,建國中學學生許靖承不是國中的資優班學生,也沒有參加國際或國內大型比賽資歷,但憑著基測成績,加上做過班上幹部與當選優良學生,以403分、PR99的國中基測成績,成功申請進入第一志願建中,他的故事值得了解與學習。

   對於99年入學者,樂學計畫原本是希望同學可以在國中三年快樂的學習,不必考試,直接上高中,可是這個計畫卻讓很多學生和家長陷入「迷失」統一藝能學科評分標準何在,如何營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同學本身條件特性,都需要歷經兩年半的艱難磨練和挖掘,可是很多學生家長在評估孩子條件時往往盲目一時,挫敗在各班不統一的評分標準下。

五要件評估能否樂學

   一位關心樂學計畫的教界老師,就個人就所了解的部份,盼能提供大家參考。

1.首先要了解自己,適合參加樂學計畫嗎?

2. 五學期七大領域總成績排名明顯優於模擬考全校排名的同學。也就是各學期非考科(藝能科)、較考科(學科)成績高的同學。

3. 考試非常容易失常的同學。例如段考全校排名比模擬考全校排名優很多的同學。

4. 厭倦重複練習國中課業,覺得實在太簡單,不想浪費時間,希望趕快學高中的課程,想提早開始準備大學學測、指考的同學。

5.自認雄中雄女已無望的同學。

學業成績好不要當懦夫

  樂學計畫是為了將來全面實施免試升高中職、十二年國教作準備,但請注意,各考區第一志願只有小名額加入,所以不論如何改,要進入雄中、雄女,還是得參加基本學力測驗。千萬不要只因考前恐慌,想逃避而故意去選擇樂學計畫,在此也奉勸學業成績不錯的同學千萬不要當懦夫。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