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03:20|

15版  教界評價兩極

               弱勢學生獲益最多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承辦的中正高工教務處指出,高雄市學生畢業總人數比高雄縣多(高雄縣約占44%、高雄市約占56%),因此以縣、市做對等的比較並不合適;且過去制定高雄區樂學計畫時,均邀請高雄縣教師會參與,教師會也派員參與討論,可是劉亞平宣稱他開會就提出質疑和意見,也有校長提出前三屆學生成績決定樂學計畫入學可能會使大者恆大情況,高雄市教育局和承辦團隊老大作風,完全不理會他們的意見,影響高雄縣國中畢業生的入學權益。

   高雄市教育局科長陳武雄表示,樂學計畫核心精神為「就近入學、扶助弱勢」,採取「穩健推動、滾動修正」方式,依據辦理情形逐年檢討修正。當98學年度以少量名額開始辦理時,方式著重於就近入學、扶助弱勢。99學年度雄中雄女加入辦理,即以繁星精神招生5%,其餘各校提高招生名額,並保障各國中至少對應3所公立高中、2所公立高職,對應之高中職至少提供每所國中1個名額。這樣的設計特別保護到偏遠地區國中及規模小型國中,具體實現扶助弱勢精神,今年樂學計畫實施結果,高雄縣弱勢學校學生升學機會即大幅提升。

身障生錄取率近九成

  高雄市教育局團隊特別指出,今年各招生學校依法定比例提供原民生及身障生各135人以外加名額招生,實際報名人數原民生71人、身障生43人,錄取原民生48人、錄取率67.61%,錄取身障生38人、錄取率88.37%

   高雄縣計有13所弱勢國中,高雄市有3所,16校畢業生總人數939人,182人報名,144人獲錄取,錄取率為80.97%,列管特偏地區國中有6所,畢業生總人數318人,66人報名,55人獲得錄取,錄取率為83.33%。偏遠地區國中計有10所,畢業生總人數826人,96人報名,76人獲錄取,錄取率為79.17%,樂學計畫明顯照顧弱勢。

入學考量非齊頭式平等

   中正高工教務處指出,高雄縣教師會的批評有欠公允,承辦樂學計畫團隊可說是戰戰兢兢為學生入學考量,樂學計畫統計數據是以近3年國中生入學實際現況情形分析,不是以高雄市、縣國三畢業學生數直接作為計算基準,不是齊頭式平等,而是肯定學生在學期間努力的成就,呈現國中、高中間地理相關性及各國中畢業生人數,反映現況家長的期待,提供學生多元適性發展機會。過去3年(96-98學年度)錄取高雄高中、高雄女中、鳳山高中及鳳新高中等四所公立高中就讀人數中,屬高雄縣國中畢業者2,779人,佔總人數34.19%;屬高雄市國中畢業者5,479人,佔總人數65.81%。今年樂學計畫錄取上開四所學校之國中生屬高雄縣國中者107人,佔總人數43.85%;屬高雄市國中畢業者137人,佔總人數56.15%,高雄縣學生錄取比例提高。

偏鄉國中學生進入雄女

   樂學計畫各校招生名額分配給對應國中,符合就近入學概念,國中近3年學生升學分布情形,與班級規模及地理位置息息相關,採用近3年升學數據,符合現況,以漸進方式辦理。高雄縣桃源國中過去3年沒有畢業生入學雄中、雄女,今年樂學計畫就有學生進入第一志願,六龜、龍肚、高縣三民、茂林、大榮、鳳林等三年沒有第一志願畢業生,樂學計畫這些學校都有學生進入雄女,印證樂學計畫符合教育部擴大免試入學精神,保障偏鄉國中學生或弱勢學生升學權益。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公立高中提供高雄縣招生名額為560人,高雄市為730人,均各占縣市國中畢業生人數的3.6%3.7%。雄中、雄女第1年辦理,採全區對應,考量學生進入學校就讀與其他管道入學學生是否有學習落差,評估後先以5%名額辦理,再逐年提高名額。

競賽項目易作弊

   而特別表現加分項目,劉亞平認為容易動手腳,因為有很多學校競賽團體的選手是掛名贊助、報名缺席、比賽放水,學習的時候就教學生作弊,難怪長大會打假球,高雄市的競賽項目又相當多,容易造成有些學生是報名不出賽卻能夠獲得加分的弊端,不過高雄市教育局說明競賽已擴大參加對象,高雄市、縣學生都可參加,而年底縣市合併後就沒有這個問題。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