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4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6:29|

10版  原鄉之苦中央全知道

           南服中心督軍搶通

 

 

   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縣山地鄉,山地鄉交通道路路基受損嚴重,目前災後重建委員會將修復道路分為三級,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執行長羅世雄強調,重建概念牽涉山、海、路、橋整合,業務單位要通盤合作,目前進度都符合計畫,至於山地鄉興建吊橋工程方案是近期提出,行政院立場對於經費問題會全力協助,吊橋興建進度應該可以在年底前進行。

 修復進度要老天爺幫忙

   羅世雄指出,八八風災造成山區許多主要交通幹道地基受損嚴重,公路總局對於山地鄉交通受損現況區分為甲、乙、丙三級,丙級屬於路基完全被沖毀,所佔比率甚大,也是最難達到完全修復的地步。甲級屬於隨時維持搶通,就地取材,既是所謂的「便橋、便道」,目前便道數量明顯不夠,這部分將會加強。搶建的便道、便橋遇雨又常再度毀損,形成所謂「災後災」的考驗,公路總局等單位都很努力搶修,但是天氣因素是決定搶修進度的關鍵,若是下雨不停,土壤無法曬乾堅實,都會影響便橋、便道修復程度。

  至於山地鄉長與縣議員等民意代表一致贊同興建吊橋一事,執行長羅世雄認為,吊橋興建或是增設蛇籠,都是維繫山地鄉農產品外運、醫療用品、民生物資等暢通的一條管道,既可以作為逃生及運送物資路線外,也成為新觀光景點,讓風景區起死回生。但是吊橋興建方案也是最近才提出來的,蛇籠增設則牽涉日後直昇機搶救安全性,這一切都必須符合政府採購法流程標準作業進行,效率或許無法與慈善團體相比較,不過政府部分有信心會在今年底前核發經費進行吊橋興建相關工程。

羅世雄上山助銷農特產

  去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農產業後,行政院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羅世雄四、五月間密集前往災區視察,瞭解民眾各項急迫需求,並輔導高雄縣桃源鄉災區農民成立4個產銷班,桃源鄉生產特產,分別是水果、愛玉、茶葉、咖啡各一班產銷班,希望建全重建區產銷體系。如今農產收成,因山區交通狀況不佳,遊客銳減影響銷售。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早在果農收成前就舉辦產銷班農產展售活動,協助山地鄉原住民銷售相關農產品,成效令人激賞。南服中心執行長羅世雄表示,民眾在高縣六龜、 桃源、藤枝森林風景區常可買到好吃的水蜜桃、紅肉李,但八八風災後部分山區封山至今,遊客銳減,以往水果豐收不必運下山就大賣的情況不見,為協助災後產銷班促銷,4月收成的水蜜桃、5月的紅肉李等舉辦小型展售會,以期增加農民收益。日後將輔導原住民架構網購通路,把行銷層面做大,增加農產品的銷量。

3山鄉長疾呼不要拖

   針對高雄縣山地鄉興建吊橋以解決便橋、便道遇雨即沖毀現況方案,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桃源鄉長謝垂耀、茂林鄉代理鄉長許正忠三人口徑一致贊同興建,不過對於政府興建腳步應該加速,否則會緩不濟急。

   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表示,莫拉克颱風損害的山區道路嚴重,修復工程又牽涉公路總局、林務局、第七河川局、高雄縣政府等單位,災後重建委員會應該出面統籌,至於吊橋興建已經向高雄縣政府、災後重建委員會提出公文,不過目前仍未明確答覆。眼見78月的麻竹、金煌芒果等農產品進入盛產期,吊橋興建若是趕不及,台21線道搭建的便橋或便道應該要作堅固一點,以免一遇雨山區就交通中斷。

   桃源鄉長謝垂耀強調,高雄縣山地鄉目前地形脆弱,解決交通問題,吊橋唯一解決之道,原住民不能老是依賴慈善團體救濟,交通順暢就能將山區農產品運出銷售,有銷售原住民就能自立生存。對於89月的金煌芒果產期,亟待政府相關部門協助運出銷售,吊橋興建是一個不錯的腹案,政府在修復台20線道至少要23年時間,現有交通路線與興建吊橋是可以建立對外聯絡管道,通行2.5噸以下車輛、機車,就能解決糧食、農作物、醫療用品等問題。

   茂林鄉代理鄉長許正忠指出,茂林鄉是以觀光產業為主,區內吊橋的興建攸關日後觀光產業,他呼籲政府相關單位能夠儘速興建。
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