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3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6:00|

12版  黑心果蟲  海削荔農

      北運價格砍一半  轉手至少賺1.5倍

  

   曾經創下每公斤收購價500元以上天價的高雄縣大樹玉荷包,如今風光不再,加上適逢產期大小年、西瓜等廉價水果排擠效應,荔枝價格普遍低迷,不料,大樹荔枝果農北運拍賣過程又遭盤商剝削,其境遇不勝欷噓!前段時間高雄縣香蕉嚴重滯銷,產地收購價格慘跌,甚至到了乏人問津。不過,台北市每台斤香蕉還有19元的市場價,其中6倍以上的利潤空間不外到了「果蟲」、「菜蟲」身上,此一產銷失衡的扭曲現象,讓農民成為了被剝削者,消費者則成了冤大頭!

   高雄縣大樹鄉的玉荷包荔枝遠近馳名,今年荔枝種植適逢產量週期的「大小年」,荔枝明顯產量縮減約4成,照理來說產量減少市場價格應該比較漂亮,不過今年的荔枝收購價卻未預期性上揚,造成大樹鄉荔枝果農收入比去年明顯縮減約2成。大樹鄉籍前高雄縣議員黃登丕揭露,大樹荔枝果農將荔枝北運拍賣過程,竟遭盤商砍低收購價,原本答應收購價格約在每公斤100元左右,卻喊出每公斤50-60元,荔枝果農要賣也不是,不賣也不是。今年產量大減,價格高,從5月初進入產期後,台北農產批發市場批發價曾飆到每公斤近200元,果蟲一轉手至少賺進1.5倍,他為大樹荔枝果農抱屈,抨擊政府對於農民果菜收購機制明顯政策無能,肥了所謂的「果蟲」、「菜蟲」的荷包,農民與消費者成了最後的輸家!

香蕉利潤最高有6

    此一產銷失衡的扭曲現況不僅是荔枝價格,連日前高雄縣香蕉嚴重滯銷時,也有類似情況,大寮蕉農楊源興指出,大寮鄉香蕉滯銷時產地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換算台斤每斤就是3元,但是台北市的親戚告訴他台北市香蕉市場價每台斤19元,他聽了不禁要吐血,產地收購價與市場價格竟然出現6倍以上的驚人利潤。他抨擊政府對於農業政策根本就是「抑農」政策,米價攸關民生,政府都可以長期監控防止人為炒作行徑造成米價波動,卻任由「果蟲」、「菜蟲」剝削果農、菜農。當今的農業政策已經無法照顧農民,一旦兩岸通過ECFA,兩岸農漁業交流急速升溫,中國低價農產品可能大舉侵台,將會嚴重威脅到農民生計,那台灣農民的處境將更令人憂心!

量縮價跌 不敷成本

   大樹鄉荔枝果農郭鐘利指出早期大樹鄉荔枝玉荷包因為開花不穩定,造成結果率明顯偏低,94年那年的玉荷包收購價格還創下每公斤500元以上的天價,而且還是供不應求,當時的荔枝果農賺了不少錢。但是近幾年環境改善以及農技技術突破,荔枝結果相當穩定。今年因為碰上荔枝產期「大小年」的特性,去年每甲地荔枝產量1萬公斤,今年只有6000公斤,明顯縮減4成,照理說產量少價格應該較高,但是今年收購價格每公斤約7~80元,收入也少了2成。

   大樹鄉荔枝果農郭鐘利強調「果蟲」、「菜蟲」剝削農民現象,只有政府官員不知道這個已是眾所皆知的「公開的秘密」。一年365天大多數的菜價、果價多是很低價位的,在低價時1公斤的價格不到10元,但農民還要付交通的運費、市場的管理費、紙箱費(一個紙箱要30多元)等等,這些多還沒算到農藥費,以及農民每天在田裡工作的超時時間。當菜價高時又不一定有菜,有菜產量又很低(要有颱風過後才有可能),種種的費用讓每天辛苦在太陽低下工作的農民喘不過氣來,若是換算每天超時工作的薪資所得,農民所得真的超低的,農民要的不是任何的補貼,要的是政府能夠抑制「果蟲、菜蟲」的剝削,以及建立健全公開的市場拍賣機制。

瓜果盛產排擠荔枝

   大樹鄉農會推廣股長鄭金強指出大樹鄉種植荔枝面積約2000公頃,其中9成是種玉荷包,今年產量少的原因是去年產量太大,今年適逢玉荷包「大小年」,加上今年花期沒有碰上雨季結果普遍不好,產量明顯縮減4成。至於今年荔枝價格比較不好,其原因有二,一是屏東縣玉荷包原本應該比大樹玉荷包產期早7-10天,今年卻與大樹鄉玉荷包產期同期,造成市場有競爭。二是今年西瓜產量過盛,西瓜價格低而且又屬於夏天的瓜果,消費者明顯偏向採買西瓜,造成市場出現排擠荔枝效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