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32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5:46|

13版  人謀不臧制度何用

       農產交易  蟑螂橫行

 

  針對「果蟲」、「菜蟲」人為炒作因素,應該歸因於台灣長久以來的農產交易制度出現人謀不臧,農產品價格失衡或資訊不對稱。

   制度一,是果菜在產地常有的「賣青」行為,即產地販運商依據季節行情來做預判。每當水果在開花期,或蔬菜在可採收前一個月,就到產地向果菜農民來收購尚未成熟的農產品,農民即可獲現金收入,販運商則須承擔未來菜價下跌或氣候因素之風險。若市場預判正確可大賺一筆;反之,就虧大了。

   制度二,果菜批發拍賣市場內,承銷人掌握此等產品的拍賣價格,承銷人俗稱「蟑螂」,每天凌晨每當供應人(農民、產銷班)將上述產品送到批發市場時,承銷人(通常是拍賣市場既定利益者)四處檢視品質好的產品,以其密語或標識告知其他承銷人,不得對其心中已定的好產品「出價」,在無人出價的情況下對供應人進行價格剝削,目前的批發拍賣市場仍然充斥「蟑螂」生存。

盤商削農民啃消費者

    制度三,是果菜收購價格形成機制。採固定運銷差價,即由產地農民、產地販運商、消費地販運商至零售商皆有保證獲取之價差(利潤)。大盤、中盤、小盤及零售明訂出各層級利潤空間,換言之,以大寮鄉香蕉產地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即每台斤3元),在台北市傳統市場的市場價格卻是每台斤19元(即是消費者end-user價),其中600%以上的利潤空間就是由此層層分配,而這些果菜價格常常不反映市場變化。

   制度四,只問到貨量,不問產地量。尤其遇到颱風、豪雨、寒流等天候因素,由特定人士(如黑道、民意代表)掌控運輸環節與倉儲,進行人為囤積炒作,趁機哄抬市場價格,衍生預期心理市場因素,明明產地不受天候影響或是產地產量爆量,透過媒體傳遞假消息,拍賣市場到貨量出現銳減問題,大撈一筆「國難財」。

產銷班未法制化難控私售

   從上述制度不難發現藉由人為因素干預市場的價格形成,中間商充分發揮「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的效果,結果受害的總是農民與消費者。農政單位曾訂定如農產品市場交易法、推動直銷或產銷班等,試圖改善目前交易制度,但是成效有限。其原因不外是長期積累的中間商既得利益不易打破;農產品之生產是分散且小規模,農民無力自行銷售,非得依賴產地販運商不可;雖有各類合作社(場)與農會來協助農民成立產銷班,因產銷班未法制化,且班員常因市價好時就賣給販運商,而不參加共同運銷。
因此政府農政單位若不想讓農民與消費者長年成為市場機制的輸家,應該考慮以下幾個政策層面去思考,一是推動農民採契約生產制:如台糖與蔗農的契作、菸酒公賣局與菸農的契作及菇農與外銷商的契作、現在的米農與碾米商的契作及卜蜂集團與肉雞農的契養。

   二是重振合作社或農會在產銷功能或機制:如農會毛豬運銷、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的香蕉外銷,目前已有良好產銷班基礎,引用與修正美國運銷訓令、加拿大運銷協議會及紐西蘭奇異果運銷局等的制度,蓋其背後均有良好的合作社組織。

重建制度杜絕人為炒作

  三是依農產品類別,例如香蕉、芒果、荔枝等有較多的小規模生產者,且易受氣候影響的,重新規畫其產銷制度:委由經營良好的果菜合作社來統籌,以達成有規模經濟之產製儲銷一貫化。

  四是時常受人為操控的農產品,建立資訊公開的拍賣機制:如引用與修正德國農產品產地拍賣制度、日本農產品市場批發制度及荷蘭花卉拍賣制度,以早日杜絕人為干預市場價格的劣習。

  五是如何讓台灣消費者在產期未到前有購買衝動力,除了要洞悉消費者心理因素之外,建立品牌形象、整合視覺、統一包裝,讓消費者第一時間對其產品產生好感。

建立品牌加強外銷

   建立品牌是一直是創造銷售的重要方法,國外水果如加州水蜜桃、櫻桃、日本富士蘋果、紐西蘭奇異果、韓國水梨、泰國榴槤等等,這些外國水果有其非常高的辨識度和知名度,反觀台灣,缺乏強制性的產地認證制度,往往造成果農自相殘殺,台灣人一年可以吃掉2億多元加州櫻桃,每人4-5顆紐西蘭奇異果,顯見,台灣的水果外銷市場仍缺乏政府有力推廣,高雄縣大樹鄉的「玉荷包」名氣雖大,卻被大陸的「妃子笑」搶走外銷訂單,在國內還要受「果蟲」砍價剝削,類似情況幾乎年年上演,市場產銷亂象未見改善,僅有少數果農在第二代推波助瀾下,利用網路行銷打出一片天,可是多數果農就沒有這麼好的境遇,坐在冷氣間的官老爺們到果菜批發市場或下鄉看看果農、菜農的慘境吧!

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