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9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0期 | 2013-01-06 08:41:57|

11版   藍綠攜手.政客閉嘴 

        莫唱衰海空經貿城

 

 

   前高雄市長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後,送給高雄一個大餅「高雄海空經貿城」,隨著五都市長選戰的開始熱身,議題也逐漸發酵,國民黨執政的中央政府結合高雄地方及大高雄市長提名人黃昭順,陸續發功,宣揚國民黨執政推動經濟發展的功績。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政府,市長陳菊面對藍營的質疑,公開宣示對於高雄海空經貿城有充分掌握,要求市府官員大膽規劃並發揮創意;但綠營卻同時在各種場合嚴厲批判所謂的高雄海空經貿城是一個大雜燴,而且看得到吃不到。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經濟嚴重沒落,國民黨高雄海空經貿城,涵蓋前前後後36項重大公共工程建設,至少為高雄市經濟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高雄海空經貿城是高雄的希望?還是空中樓閣?亦或只是選舉的話題?會不會又像亞太營運中、自由貿易港區重大規劃卻胎死腹中?在在牽動高雄人的心。

平衡南北政院釋誠意

   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去〈98〉年101日行政院會指示,在南部地區積極推動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帶動南部地區經濟發展,希望經建會、交通部與高雄市政府陳菊市長充分而密切的溝通,除了南星地區甜海造路工程外,再將過去高雄配合亞太營運中心的構想所提的重大計畫逐一檢視,並依照當前環境及情勢整合後,提出一個海空聯運的港區建設構想,以回應南部地區廣大民意的需求,平衡南北的發展。

   經建會將大高雄市發展定位為「國際港都及文化與海洋雙核國際都會」以及「製造業、物流業及工業發展重鎮」。經建會與交通部主導,邀集經濟部、內政部、國防部、文建會、環保署及高雄市、縣政府及有關單位,針對財源籌措、跨域整合、BOT可行性評估及推動方式等議題召開三次工作會議後,研議「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吳敦義今年33日南下高雄視察義大世界時,宣示推動高雄海空經貿城,預估投入經費2632億元,可吸引7693億元投資,增加 17萬就業人數。

7大計畫整合發展

    經建會規劃的高雄海空經貿城,共計分為7項發展策略,18項具體措施,36項執行計畫,含中央、地方政府公務預 算、國營公司投資及各項非營業基金預算預計投入經費約2632億元,預計增加坪頂園區、仁武大社東南側農業區、航空貨運園區、機場北側農業區、中島石化碼頭、中油前鎮儲運所、多功能經貿園區等可利用土地總計2047公頃,其中土地變更價值約800億元;約增加就業人口17萬人;吸引廠商投資金額約7693億元。

   高雄海空經貿城以高雄市擴建路做為分區的規劃,分為經貿生活區、港區及其關聯性產業區二區。擴建路以北的地區規劃為「經貿生活區」,結合經貿園區、旗津、柴山,發展經貿、金融、企業總部、生活生態等機能之航運輔助產業,共有7項計畫,包括1.多功能經貿園區開發計畫2.中島加工出口區轉型與再開發計畫3.高雄港舊港區及周邊地區再開發計畫4.旗津觀光生活發展計畫5.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設計畫6.五輕改善及高雄煉油廠廠區綠美化計畫7.高雄學園計畫。

   擴建路以南地區規劃為「港區及其關聯性產業區」,以海港為主、空港為輔,建設洲際貨櫃中心、國際機場、聯外道路,發展海空港自由貿易港區,引入運籌加值等港埠關聯產業,1.金屬關聯性產業發展計畫2.石化關聯性產業發展計畫3..自由貿易港區及產業專區發展計畫4.大南星填海造陸發展計畫5.區域路網發展計畫。

打造新都心全市一條心

    合併後的大高雄山海河港連成一氣,中央把餅作大後,地方政府除應針對各地區的特性做好發展規劃之外,面對轉型後的高雄港灣,更應該以具有創意、前瞻性、積極性的作為,極力將大高雄打造成與國際港灣城市並駕齊驅的新都,如何以港灣為中心進行整體規劃才是當務之急。 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黃昭順特地與專家學者研擬對策,提出未來高雄發展的遠景,她將高雄雙港應蛻變為海空經貿城,將高雄港活化為集貿易、產業、觀光、休憩功能的大港,其中,落實運籌加值園區打造台灣品牌,形成文化產業群聚及港區旅運中心將扮演如虎添翼的角色。不過,民進黨議員林宛蓉對行政院長吳敦義提出2632億元海空經貿城,根本是假相,砲轟如同海市蜃樓般。如何讓高雄有計畫改頭換面,政治人物應摒除口水之爭和成見,否則千頭萬緒,在推動上你一言我一語無從著力,如何打造「新都心」,十多年去,經貿園區至今仍無法成型擺在眼前,大高雄沒有再「拖」的本錢。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