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2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0期 | 2013-01-06 08:41:15|

14版  追討公糧溢價拖6年 還好意思要

          懶官遇勤農  討錢碰壁

  

   政黨輪替,中央開始清算舊帳,最近,農糧署南區分署分別向大寮、美濃稻農追討9193年一期稻作溢繳公糧金額,引起大寮、美濃地區3400位稻農普遍不滿,認為農糧署追討行徑屬於陳年舊帳,當時收購的公糧金額已經入袋,如今因為行政延遲又想從稻農的口袋掏錢,他們認為政府口口聲聲要照顧農民,所作所為又與「農為國本」背道而馳,他們堅決拒繳這筆錢!美濃農會強調為了幫農糧署追討溢價金額,遭稻農誤解被罵到臭頭,農會沒有強制權力可以向農民直接追討這筆錢,僅是代為轉達農糧署公文,要追討的話農糧署要自己向稻農追討。不過,依據法務部函釋,於第1項條文增列第4款「具第12款違規事實農戶如不繳回溢繳公糧稻穀價差,得由該農戶次期作之保價收購稻穀價款或輪作休耕給付金逕予扣抵」。所以說,這筆帳農民要拒繳也沒關係,農糧署還是有辦法在其他款項中要回來。農民反批,政府只會用法條吃農民夠夠,農民違規不實報繳,可逐年清查,為何拖6年後才開始清查,農糧署官員的辦事效率真是讓人不敢恭維,農民反問這部份的行政疏失責任難道不該追究?

一紙公文憑什麼?

    大寮鄉稻農楊源興抨擊指出,農糧署南區分署一紙公文指出,他93年一期稻作溢繳公糧稻穀計畫收購519公斤,按各項收購價格與該期稻作收購期間梗種稻穀國內平均穀價每公斤3.68元之價差乘以溢繳之稻穀數量核算,應返還溢繳公糧到穀價差1909元。他認為農糧署所持理由相當令人質疑,農糧署依據時隔6年的93年的航照圖來認定他有無種植稻作與面積,時隔6年的陳年舊事誰還記得清楚?他也無法舉證!「航照圖」是不是真的是93年當時所拍?農糧署也未提出實證!而農糧署所提3.68元差價,並沒有提出當時國內收購價格的正確數據,「3.68元差價」豈不是有點口說無憑!

碾米廠倒閉稻農損失慘

   楊源興表示,農糧署針對公糧稻穀收購,在大寮地區委託一家「申安」碾米廠辦理,申安在大寮、美濃地區專辦收購公糧已經超過20年以上,不料申安在9293年期間不明原因倒閉,造成大寮地區稻農無法享受政府公糧收購的德政,稻農也因此蒙受重大損失。根據政府公糧稻穀收購以耕種面積產量的4/1規定來算,他種植稻穀面積約2.7分地,平均每分地可以收割1400台斤(840公斤),公糧稻穀收購重量約在190公斤,這6年以平均每公斤20元來計算,無形之中他就損失了6萬多元。

   楊源興忿忿說,農民一年到頭辛苦耕種稻作,政府僅保障一期稻作,而且僅是收割的4/1,農政官員毫無經驗稻穀屬於「吃重」的農作,大寮沒有了申安來辦理收購公糧稻穀業務,大寮稻農就必須自行運送稻穀到收購商,這幾年石油飆漲,來往油料錢誰來補貼?稻農將濕穀換成乾穀每公斤也要貼上烘乾工資1元,這些都必須算進去稻農的成本呀!如今農糧署一紙公文要追繳溢價公糧價差,置農民辛苦於何地?


追討金額不大多數已繳


    大寮鄉農會表示,政府收購公糧有三種途徑,一是計畫性收購;一是輔導收購;一是餘糧收購,一般農民可以選擇公糧收購或是糧商收購,誰的收購價格較高,農民可以自由選擇。至於申安沒有辦理收購公糧稻穀業務後,大寮稻農也可以選擇到鳳山市農會或是仁武鄉「振合」糧商販售公糧。有關農糧署南區分署的追討公糧溢價價差一事,這是全國性實施的業務,受到影響的稻農約有560位,目前僅有少數稻農對於追討一事心生反感,由於追討金額大多不高,數千元到數百元之間,因此拒絕繳納的不多。至於有異議的稻農,農會也將相關意見轉呈農糧署南區分署。

 農會不想淌渾水

   美濃農會總幹事邱肇鴻指出有關農糧署南區分署的追討公糧溢價價差一事,受到影響的稻作面積約1000多筆土地,影響稻農約有3400位,絕大部分的稻農對於農糧署公糧溢價追討一事心生反感,認為農糧署是翻舊帳,公糧收購的前已經進到稻農的口袋,稻農根本不會「吐」出來。不知情的民眾還以為是美濃農會向稻農追討,引起稻農嚴重誤解!

   邱肇鴻認為農糧署追討公糧溢價問題,是因為目前美濃地區農地違法使用或是不照實申報現象有些嚴重,過去沒有航照圖時,稻農還可以向農糧署硬「拗」,現在都已經有航照圖可以比照了,農會也向稻農說明一切要如時申報,農會也會如實先進行土地清查。

   邱肇鴻強調由於農糧署追討公糧溢價金額頗高,大部分稻農要繳回數萬元以上的溢價價差,稻農情緒嚴重反彈,認為這是陳年舊事因此拒繳現象嚴重。農會本身沒有法定強制權力,可以直接向農民追討這筆金額,他認為農糧署一紙行政命令對於稻農毫無影響力,農會只是代農糧署「轉達」這份行政命令,為避免稻農誤會加深,農會因此已經要求農糧署自行向稻農追討,農會不再過問此事。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