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0期 | 2013-01-06 08:41:02|

15版   翻舊帳官理直氣壯

 

 

       農糧署南區分署副署長吳泗濱指出,針對農民違規使用包括興建農舍、改種其他作物等情形,90年起開始啟用航照圖來比對,如此一來比較沒有爭議。公糧稻穀收購機制屬於保障農民基本權益,對於計畫性收購公糧稻穀93年前都屬於「事後稽核」,正因為「事後稽核」才會先以計畫收購價格21元去去向農民收購公糧,而當時平均糧商收購價格為每公斤17.32元,農糧署才會針對溢價3.68元部分向農民催討。

  吳泗濱認為公糧稻穀收購機制不僅是要保障農民權益,一部份也可抑制市場米價的波動,既然農民當初已經將差價入袋,這些「陳年舊帳」的溢價都是政府公家的錢,既是公帑,站在農糧署的立場就應該向農民收回,雖然要向農民收回溢價差價會引起農民不滿,他們於公於法都必須去執行。

平怨 農糧署改事前稽核

   農糧署南區分署強調,針對追討公糧溢價易釀成稻農抱怨一事,目前已經一改過去的「事後稽核」,變成「事前稽核」,透過航照圖先作比對,再做土地使用清查,瞭解農民是否有違規使用或是不實申報現象,並估算出計畫性收購公糧的價格,今年的計畫收購公糧價格為每公斤23元,目前高雄地區的稻穀收購價格在每公斤20.34元。至於美濃農會反映一事,過去的流程就是由農民將溢價部分的金額繳回農會,再由農會轉交給農糧署,目前會先透過與農會溝通協商,找出一條解決之道。

農民交易有自主權

   分副署長吳泗濱強調稻農將收割稻穀要交公糧或交給糧商,是採取自由選擇性,而公糧收購按規定也只能保障耕種面積產量的4/1,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稻農將稻穀繳交給政府,因此稻農只要誰的價格較好,對稻農的權益最好,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稻農身上。

   有關糧商是否會在濕穀與乾穀之間「做手」,無形中讓稻農吃虧?吳泗濱認為應該比較不可能,稻穀在收割時會因為天氣、溫度而使得稻穀含水量有所變化,但是不論糧商在收購濕穀或是乾穀,都有按政府規定的標準流程,也都有電腦儀進行濕度檢測,稻穀濕度多少是騙不了人的。


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