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8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0期 | 2013-01-06 08:40:34|

16版   提名不公  綠將鬧家變

             抗議民調審核粗糙遊戲規則含糊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初選正式提名已近,卻因為民調提名辦法未盡周全而引起非議,殊不論公平與否,不少參選人皆因提名遊戲規則向黨中央陳情檢舉,其中,三民區民調第3名參選人林進興因案放棄提名,並建請「補」提名第5名的現任市議員黃淑美,引起外界「條件說」傳聞不斷;仁武鄉參選人錢聖武在民調提名期間刊登支持廣告,違反初選辦法第11條規定,理應取消初選資格,同區參選人曾欽宏合理提出建議,已讓黨中央頗為頭疼。一連串的陳情案,民進黨中央為了5都選舉忙得昏頭轉向之際,抗議民調作業不公或質疑內幕重重的事件層出不窮,遊戲規則制訂不周延,換來黨內分裂危機,對選情勢必影響,蔡英文如何排除眾議,化解紛爭,考驗主席功力。

參選人氣憤不給合理解釋

   民進黨大高雄區市議員初選民調作業大致底定,各選區參選人對於民調的公平性都採取半信半疑態度,高知名度並非代表高民調,現任市議員李文良與高雄縣議員謝志富就是明顯例子,輸了民調落選的李文良則表白絕不脫黨參選,謝志富則不以為然,在眾多支持聲浪勸進下,決定退黨參選,目前也已完成佈署,準備以無黨籍決一死戰。

  民進黨中央在今年的提名辦法捨棄黨員投票,僅以民調論高低、輸贏,並制訂「2010年直轄市議員提名民意調查辦法」,各參選人起初均按部就班廣為宣傳,期望在這場空前的縣市合併選戰中,一舉贏得勝利。但是,黨中央萬萬沒想到,民調作業的審核及遊戲規則制訂未盡周全,導致參選人疑問重重,黨中央甚至未能依照提名辦法提出合理解釋,僅能召開中執會或中常會討論,讓參選人更是氣憤難平。

林退黃補疑條件交換說

   以三民區為例,民進黨預計提名4席,包括1席婦女保障名額,民調第3名的林進興理應提名,但是,他卻在民調結果完成並經黨中央公佈後,於62日向民進黨中央提出「放棄提名申請書」,其理由為三民區應選市議員8席,包括2席婦女保障名額,國民黨提名1席婦女保障名額基層實力甚強,為保障民進黨提名4席全當選,林進興願意放棄提名權利,促成提名第5名的黃淑美。林進興之所以放棄提名,其牽涉案件判決確定條文已抵觸選舉法規,無法參選公職人員,因此,只能黯然退出選舉,惟,林進興當初登記參選市議員時,黨中央居然未能查出去年立法院修法通過的選罷法,無法及時將林進興排除,於是在中選會查核時,查出林進興無法參選的意外事件,黨中央也未能在林進興提出放棄提名申請時,向候選人公布其無法參選並放棄提名的來龍始末,也讓參選人質疑黨中央的民調作業遲鈍,外界也對林進興突然宣佈退選感到不可思議,並質疑林進興、黃淑美之間的「內幕」,是否涉及條件交換說,外界傳聞不斷。

  提名作業豈可遞補

  民進黨高層資深人士就說,依照民進黨提名辦法規定,提名作業根本沒有「遞補」兩個字,若林進興放棄提名,絕不能將黃淑美以遞補之名補提名,違反提名遊戲規則,希望黨中央三思,日後在提名辦法制訂時,應該深入沙盤推演,預設各可能發生事件,以免遭參選人詬病,引發不必要的困擾與爭議。

   據了解,排名第6的潘金英僅以0.43﹪輸給黃淑美,林進興若未參加民調,鹿死誰手還不知,潘金英除向黨中央遞交陳情書外,也請求中央給予合理解釋,她甚至要求與黃淑美兩人重新民調,或是兩人都提名。潘金英說,國民黨準備在三民區提名5席,民進黨也有提名5席的實力,對於市長選舉也有相對幫助。潘金英的質疑不無道理,端賴黨中央如何因應。據可靠消息透露,台聯黨曾與潘金英接觸,希望潘金英能披上台聯戰袍,但被潘金英婉拒,因此,民進黨中央的提名作業若無法合理解釋,基層憤怒聲浪將不會休止。

耍奧步害對手防不慎防

   另外,高雄縣仁武區市議員參選人錢聖武在517日民調正式起跑後隔天,也就是18日,在兩家平面媒體刊登民調唯一支持錢聖武的廣告,參選人曾欽宏陣營認為,市議員初選辦法第11條規定,候選人於接獲中央黨部通知停止媒體活動之期日起,至所屬選區民調執行完畢止,候選人不得於電視、電台、平面媒體播出或刊登廣告,若違反規定,經民意調查委員會認定後,「取消」其初選資格,其初選民調成績不列入計算,依成績高低順序遞補。因此,曾欽宏向黨中央反映陳情後,民調委員會也認為「罪證確鑿」,已正式受理陳情案,將擇日開會討論因應。

    殊不論民調委員會的見解是否合乎規定,黨中央亦應該查明,錢聖武的廣告刊登是否與其本人有關,這將影響日後的提名作業,若候選人遭對手暗中刊登廣告而喪失提名資格,對候選人也極不公平,因此,刊登廣告的遊戲規則,亦應詳加舉例,讓初選辦法更趨嚴密,候選人才會心服口服。

    雖然民進黨中央認為民調作業已經完成,但其影響比賽結果的提名辦法若不能當作遊戲規則,未來的提名疑雲爭端將越演越烈,黨中央該深思,為了5都選舉,黨中央不能說一套、做一套,讓基層懷疑黑箱作業,否則,必將上演分裂危機。

黨政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