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8:57|

3版  政策不對 堵死通路

         鼓勵外銷為何不補貼外銷關稅

   政府在這波香蕉崩盤的應對措施明顯不足,也就是預警措施做得不好,既然可以研判出今年香蕉會因為盛產而崩盤,政府理應提早把外銷訂購量做好,外銷做好就需控制好貨源與品質穩定,這些都是環環相扣。他建議政府應該比照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外銷香蕉的作法,因為台灣有高達17%的關稅問題,對於外銷商政府可以補貼外銷關稅,既保證了外銷商,也就能保障蕉農本身權益!朱信強認為「農為國本,本固邦寧」並非戲言,而是政府目前「重商輕農」,忽視了農業的重要性,農業穩固了,各行各業才能穩定發展。眼前面臨「香蕉黃了,蕉農都哭了」的窘境,政府應該亡羊補牢統一收購香蕉價格為5元,多多照顧農民不要讓農民血本無歸,最少也要做到讓蕉農「不要虧太多」。

產銷失衡前途茫茫

    朱信強指稱美濃香蕉每公斤不到5元,問農政官員每公斤15元要賣給誰,官員都答不出來,朱信強懷疑銷日的2000噸香蕉,背後其實早就有特定的農業團體訂單,希望這項收購措施可以公開透明,清楚地告訴全國蕉農,大家生產的香蕉可運到哪裡去賣,讓政府的努力可普及所有蕉農。他說,香蕉每公斤成本12元,看著產銷年年失衡,真不知台灣農業願景在哪裡?補助機制在那裡?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指稱,農委會514日就知道滯銷的問題,認為政府的政策沒錯,但不夠落實,基層農民無法享受到政府的美意。農糧署高雄分署說美濃蕉將外銷800噸,但至今沒有下落,美濃農會理事長林華玉電詢要求協助,卻是沒有下文。六龜隧道外環便道沖毀,目前經由隧道出入,道路泥濘不堪,所有農產品都無法運輸,六龜鄉農會總幹事邱蘭英希望政府加速清理道路。基層的心聲無非是希望政府的行政效率能「馬上辦」而不是唬弄老百姓的場面話。

蕉農應團結莫閉關自守

   屏東縣蕉農黃昭寰指出屏東縣過去種植香蕉面積約在1萬公頃,受到東南亞地區菲律賓、越南等國家相繼外銷香蕉競爭下,屏東縣香蕉面積已經銳減到3000公頃。而青果運輸合作社的社員比率也從以前的7~8成到目前3~4成,顯然大部分的蕉農都非青果運輸合作社社員。正因為蕉農沒有銷售管道,加上蕉農們不團結、銷售資訊不夠、蕉農社交過於封閉等因素,因此受到盤商控制與剝削,而政府對於農業不重視,政策經常變動,雖然一個政策必定有正反兩面,但是對於每年都會上演的香蕉盛產問題卻是「束手無策」!

   黃昭環認為影響香蕉崩盤的原因不外是價格波動過大,造成產銷不平衡。過去農委會曾經開放台糖土地種植香蕉爭取外銷訂單,結果造成過量現象,今年又開始開放台糖土地作為種植香蕉,這種政策的變動應該著眼限制生產量,其衍生性就會產生糧食一定會減少,但是政府必須提出配套措施,比如規定承租台糖土地的蕉農,每分地有多少比例必須外銷,沒有達到外銷比例,隔年就取消台糖土地承租權。另外就是與日本簽定外銷香蕉年契約量與價格,這樣就能減少浮動價格波動,進而輔導蕉農配合政府外銷政策。

官官相爭賠掉出口競爭力

    曾經經歷旗山香蕉風光期的陳萬福表示,過去台灣外銷香蕉到日本賺進大筆外匯,但是政府政策往往朝令夕改,未曾好好輔導蕉農,經濟部國貿局曾經協助蕉農對於外銷日本採取直接下單的貿易方式,所種植的香蕉完全符合外銷規定,香蕉產量也是百分百外銷,因此也造就旗山蕉農有「富甲一方」的盛景,六、七十年代旗山鎮「酒家」林立就可見一斑。但是農委會卻與國貿局私下角力,將台糖土地承租權收回,無形中台灣種植香蕉的面積也大幅縮減,加上菲律賓、越南等國家競相擴大香蕉種植面積,台灣香蕉競爭力也就日益縮小。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