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43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9:10|

2版  諷 農為國本 本固邦寧

       香蕉崩盤 蕉農淌血

  

   去年八八風災後,高雄縣蕉農如同那瑪夏鄉小林村災民,受不到政府絲毫照顧,如今復種香蕉已經果實纍纍,「香蕉黃了,蕉農也流淚了」凸顯國內香蕉崩盤情形比五年前更慘,「搶救蕉農」甚至淪為政黨作秀工具。蕉農們抨擊政府農委會官員救蕉農政策只是「官樣文章」,一切作為都是在辦公室吹冷氣的決策,從未實地前往蕉園目睹慘況,根本與蕉農期望南轅北轍。正當農委會農糧署報出喜訊外銷日本香蕉每公斤收購價15元之際,產地收購價實際上卻跌破每公斤5元,而且乏人問津,黃澄澄的香蕉任由在蕉園裡腐爛。面對這種情形,蕉農們不禁要問「不要說是15元,只要告訴他們哪裡有10元?」再遠他們都會運去賣!蕉農們痛斥「農為國本,本固邦寧」完全是一大諷刺!

   高雄縣三大香蕉產地即是旗山、大寮、美濃,種植面積分別大約是600公頃、400公頃、300公頃,以一分地種植180株香蕉,每株香蕉可產25公斤香蕉而言,1公頃香蕉園就可以生產出45千公斤香蕉,光是高雄縣香蕉產量就高達585百公噸,若是加上屏東縣3000公頃香蕉產量,就可見今年香蕉產量是如何的驚人數字!

農糧署報喜不報憂挨轟

    針對國內香蕉滯銷嚴重問題,農糧署61日在旗山鎮公所舉行「萬斤香蕉認購會,愛心慈善救蕉農」活動,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立委鍾紹和、農糧署長陳文德、旗山鎮長林義迪、八軍團司令嚴德發等人共同參與。活動中農糧署長陳文德公開宣佈,本月國產香蕉外銷日本已簽訂2000公噸,每公斤收購價15元。此喜訊一初立刻引起高雄縣、屏東縣蕉農們嚴詞抨擊,「吐槽」農糧署收購舉動是「報喜不報憂」,根本是滿口謊言,蕉農質問收購管道在哪裡?現在的市場價格每公斤不過只有42元而已。

   大寮鄉蕉農楊源興指出,大寮鄉香蕉種植面積約在400公頃,八八風災時受損面積達80%,尤其旗山鎮的鄉蕉園受損更加慘重,因此蕉農們的損失比那碼夏鄉小林村災民還來得慘重!如今蕉農自力救濟將傾倒的蕉苗從新復育,歷經8個月成長期已經進入結果期,整個香蕉產量一下子「爆衝」。

青合社封市根本不收購

   儘管旗山香蕉頗負盛名,但是有多少是大寮鄉的香蕉運往旗山販售的,成為所謂的「旗山蕉」?如今大寮鄉的香蕉乏人問津,農糧署只在旗山鎮舉辦救蕉農活動,棄大寮鄉蕉農於不顧,眼前青果運輸合作社高雄分社鳳山辦事處在大寮鄉收購香蕉的情形,完全是「封市」的,根本不收購香蕉,蕉農們只好將香蕉賣給商販,目前每公斤收購價格跌破5元,價格還在每況愈下,每甲地蕉農至少要損失15萬元以上。

   楊源興表示今年香蕉爆量情形更勝於往年,農糧署所謂外銷日本都是仰賴青果運輸合作社出面收購,但是青果合作社收購對象僅是社員而已,而蕉農本身還需具備「外銷牌照」的資格,並非全面性針對所有蕉農,而且外銷日本規格相當嚴格,僅收每叢香蕉從下往上數的第二、三、四、五枇,今年比去年還來的嚴格,從一枇4.5公斤降到3.7公斤。如今青果運輸合作社高雄分社鳳山辦事處在潮寮村的收購場「封市」,大寮鄉蕉農毫無門路享受外銷日本的「德政」!至於內銷由軍隊、孤兒院、學校來認購的作法,他認為是緩不濟急,對於爆量的香蕉產量只是杯水車薪而已,蕉農實際受惠有限!

朱信強建議保價收購

    前美濃農會理事長朱信強本身也是蕉農,他就抨擊「萬斤香蕉認購會,愛心慈善救蕉農」活動流於形式,淪為選舉操作的語言,農糧署對外宣稱外銷日本香蕉收購價格在15元,根本就是不知民間疾苦,若是真的有這種收購管道?請農糧署告知蕉農,「不要說是15元,只要告訴他們哪裡有10元?」再遠他們都會運去賣!這種報喜不報憂的作法,對蕉農而言相當不負責任。目前美濃地區實際外銷價格在每公斤7元,內銷價格則在每公斤2~4元,哪來的15元價格?

   朱信強認為政府務實面應該是出面比照5年前的香蕉崩盤情形,對於蕉農香蕉有一套統一收購價格,即是每公斤保障5元。否則蕉農香蕉是按公斤被收購,商販是以台斤上市,吃虧的是蕉農與消費者,中間巨大利潤都在所謂的「蕉蟲」身上。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