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8:45|

4版  民進黨原來只會動口

         促銷香蕉不見陳菊

    今年香蕉產量過剩,造成價格大跌,高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率先認購一萬斤香蕉,還找來台商認購促銷,雖然此舉救不了蕉農面臨崩盤的絕境,至少黃昭順是以行動力來為蕉農促銷,不像有些中南部的民進黨立委只會冷言熱諷光罵不練,地方父母官和同樣要選高雄市長的民進黨參選人陳菊卻是聞風不動,置蕉農困境於不顧,促銷香蕉地方也能做,為何不做,即便是為了選舉作秀,相信蕉農也不會反對。陳菊可以為雲林義賣西瓜,為何不為旗美蕉農到雲林去叫賣香蕉,禮尚往來不是很好嗎?民進黨嘴巴說愛台灣、護農民,就不該在此時落井下石看執政黨笑話吧!是否應該也想想辦法讓蕉農先度過難關後再算帳,促銷香蕉如果不分藍綠,人人手上都拿著黃澄澄的香蕉,像黃昭順看齊,立委諸公也認購一萬斤,或請有關係的出口商幫忙促銷,蕉農燃眉之苦不是瞬間化解。

 農糧署祭利多5元保購

   國內香蕉滯銷問題,農委會農糧署倒底有沒有行動,據記者實際追蹤,農委會的確祭出多項利多措施,除了公布全省23處收購青香蕉加工集貨場地點外,並積極爭取日本、大陸等外銷市場,促銷補貼措施給進出口貿易商提高外銷銷量;並且保證最低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農糧署主任秘書許漢卿強調,根據農糧署數據資料,6月國內香蕉通路沒有問題,甚至7-8月也沒有問題,蕉農可以依據集貨場地點將香蕉運往出售。

   本身也是蕉農出身的許漢卿非常了解香蕉市場,根據農糧署統計全省種植香蕉面積約11000公頃,平均每公頃香蕉產量約在20多公噸,依台灣香蕉產期而言,先從屏東開始往北進入量產期,一般而言高雄蕉供應期在上半年,嘉義以北的香蕉供應期在下半年,6月到8月因為天氣炎熱香蕉損耗率也會相對提高。

 銷日本、大陸逾5666

   許漢卿指出農糧署為了搶救蕉農,採取多項利多措施,包括增加日本外銷香蕉量,6月底前預計收購2700公噸香蕉,每公斤收購價格15元,去年同期銷售日本香蕉量為1500公噸,今年已經明顯提高,另外也積極爭取大陸外銷市場,截至目前銷售日本、大陸香蕉有5666公噸。對於進出口貿易商農糧署採取補助外銷促銷經費,只要貿易商提供出口憑證、向蕉農採購資料、海關進出口證明等憑證,農糧署就補助貿易商每公斤香蕉3.6元,藉此激勵貿易商對外銷售。除了公布青香蕉集貨場外,農糧署也協助將收購香蕉轉加工。至於未符合外銷規格的香蕉,農糧署也保證最低收購價格5元,蕉農大可以依據農糧署公布的收購集貨場地點,將香蕉運往銷售。

    對於前美濃農會理事長朱信強指出因為台灣沒有加入東協,在外銷部分有所謂的17%關稅,建議政府出面吸收這筆關稅,藉以鼓勵貿易商外銷香蕉。主秘許漢卿表示,外銷日本有17%關稅,外銷大陸有10%關稅,但是叫政府拿公帑來吸收關稅,於法無據,政府無法做這樣的補助,他認為這是朱信強個人的見解而已!

蕉農必須承受搶種後果

    農糧署坦言95年確實出現過香蕉滯銷現象,政府也做出保證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96年到99年香蕉行情好,蕉農出現搶種情形,不過滯銷問題不像95年那麼嚴重。許漢卿不諱言外銷日本的香蕉在認定下本來就很嚴格,蕉農必須本身有此觀念,指責政府不用心似乎說不過去。國內香蕉價格波動,他認為應屬人為削價競爭的結果,至於問題環節還是出在蕉農或是盤商身上,這也是搶種後蕉農必須承受的後果。

    許漢卿以本身也種植香蕉的經驗來看國內香蕉滯銷問題,他認為嚴重性都是蕉農本身的「感受問題」,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嚴重,因為看國內香蕉滯銷問題必須從總量觀念與流量觀念來看,香蕉產量「出量」是從南到北,從屏東開始出量,隨著高雄再往嘉義,甚至到南投,「出量」後就沒有再生產了。他可以保證農糧署統計數據的正確性,6月國內香蕉通路沒有問題,也不會出現香蕉滯銷現象,甚至7-8月也不會有問題!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