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4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8:30|

5版  李王開路 途無量

             傳台聯運作徵召楊秋興選市長

 

    大高雄市長選局瞬息萬變,民進黨秋菊之爭未了,最近驚爆台聯運作徵召在民進黨提名初選落敗的高雄縣長楊秋興參選大高雄市長。據傳,台聯的這項大動作,由台聯精神領袖前總統李登輝發動,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願擔任國民黨提名大高雄市長參選人立委黃昭順的競選總部主任委員,與此有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拜訪楊秋興,密談1個多小時,邀請楊秋興選民進黨中常委,在蔡英文選新北市長時,由楊秋興代理黨主席,以對抗「老班仔」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所進行的黨內搶班奪權,但遭楊秋興以「仍需療傷」所婉拒;對於在民進黨內往前跨出一大步的政治新途徑,楊秋興卻嚴詞拒絕,使「楊秋興將代表台聯參選大高雄市長」的傳聞更加傳神。民進黨陳菊聲勢盛,國民黨黃昭順疲軟,看似平靜的大高雄市長選局,卻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願擔任黨提名的大高雄市長黃昭順的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名正言順,是理所當然的佈局,為何會出現突變,呈現複雜萬般的局勢?王金平拒絕的原因何在,一直為政壇所關注。

李登輝王金平交情好

   據傳,台聯精神領袖前總統李登輝發動徵召楊秋興代表台聯參選大高雄市長,排除國民黨黃昭順的存在阻力,李登輝聯繫王金平,請王金平不要擔任黃昭順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削弱黃昭順的聲勢,更進一步,也請王金平勸阻聲勢疲軟到處碰壁的黃昭順「輕鬆選舉」,不要太認真,讓楊秋興與陳菊在大高雄市長選戰對陣。

   李登輝與王金平政治傾向同為「台灣國民黨」屬性,兩人有相當交情,李登輝在總統任期時製造黨內分裂,再以和平政治轉移交棒民進黨,另主導籌組深綠的台聯黨,成為台聯的精神領袖,王金平則繼續留在國民黨內,成為國民黨「本土派」領袖,李、王政治理念與台灣本土屬性相近,雖然兩人目前分屬牆內、牆外的不同政治陣營,但是聯手再創另一番光輝,並不奇怪。

 外界評順扶不起的阿斗

   五都市長選舉,事關2012年總統大選佈局,明知大高雄市長選局會輸,但是馬英九、金溥聰就算輔選再困難,也不會放手,倒是黃昭順的態度,讓人相當懷疑。據指出,黃昭順到處碰壁的原因,除了多數人不看好黃昭順選情,不願意輸了選舉失面子之外,黃昭順拜託對方為她籌組後援會,所有經費卻是要對方全部負責的態度,也讓人無法忍受,質疑黃昭順到底是選真的還是選假的。

   黃昭順底子太弱,被外界評為扶不起的「阿斗」,李登輝與王金平聯手,給國民黨當權派馬英九’、金溥聰一個大打擊,並非不可能。

   李、王佈局,最重要的關鍵在楊秋興,對於楊秋興而言,雖然在民進黨提名初選落敗,但是還有選立委另創政治路途的機會,一旦接受台聯徵召代表台聯參選大高雄市長,等於是與民進黨決裂,破釜沉舟,以政治生命來賭這一盤,所以,「是否有勝算?」,是楊秋興考慮這一大賭盤的最重要關鍵。

蔡英文安撫選中常委

   楊秋興在民進黨內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輸給陳菊,輸的很不甘願,尤其對於陳菊陣營的諸多「奧步」,仍然忘懷。不過很奇怪的是,楊秋興的諸多民間組織樁腳,尤其是在高雄市的樁腳,至今仍未瓦解,仍然興致沖沖。國民黨籍高雄縣議員對楊秋興的支持度未減。楊秋興「興友會」的籌組成立,在在突顯出楊秋興的雄心仍然非常炙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百忙之中南下高雄拜會楊秋興,兩人密談1個多小時,對外宣稱蔡英文是為了陳菊而與楊秋興溝通,希望楊秋興忘懷傷痛,全力輔選陳菊,可是結果是,蔡英文公開說楊秋興還需要安撫,楊秋興則說還在療傷止痛。

   但據指出,蔡英文雖然順利連任當選黨主席,不過面對民進黨中執委、中常委改選,即將的黨中央權力改組,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等民進黨「老班仔」來勢洶洶,黨內搶班奪權態勢明朗;蔡英文尋求楊秋興在黨內的奧援,希望楊秋興選中常委,而在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時,由楊秋興代理黨主席,以免被「老班仔」有機可趁。

不想當棋子拒當代主席

   選黨內中常委,並代理黨主席,進入民進黨內權力核心,對楊秋興而言,也是一條政治新途徑,不過楊秋興卻婉拒,是何原因?是因為不願意與蔡英文、陳菊合作?還是另有打算?亦或是已經下定決心接受台聯徵召參選大高雄市長?

府會特搜記者:呂一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