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7:22|

6版   菊軍議堂出陰招

                    藍軍嚴防中油回饋金變市府私房錢

     藍綠大高雄市長之戰未開打,高雄市議會先交鋒。為了經濟部工業局中油回饋金,高雄市政府「導演」,執政的民進黨團搞「偷襲」、「演戲」各式手段出籠,民進黨團總召洪平朗扮演「好人」,四位女性議員扮演「壞人」,演了一齣戲,以罕見由執政黨議員清點人數造成流會的手法,技術性破壞了國民黨團的兩項議員復議案;毫無準備的國民黨團吃了一記啞巴虧,痛罵市長陳菊欺負小港人,並且連署於614日起召開3天的臨時會;雖然無法翻案,但是也要利用機會與市府好好理論一番。

   市議會64日〈週五〉審查市府16項提案,其中第7案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KOC〉決算案,以及第13案經濟部工業局補助款1.96億墊付款案,林國正、陳麗娜等小港區選出的國民黨議員有意見,準備在審查時提出討論,不料當天議事審查速度相當快,林國正、陳麗娜在外「跑攤」結束,下午4點多趕回議會時,兩案均已審查通過,經過議長莊啟旺協商,決定於67日〈週一〉提議員復議案,重新討論該兩項市府提案。

KOC案 劉世芳非得列席

    兩個引發大風波的市府提案,KOC決算案,主要是林國正對KOC辦理2009世界運動會過程曾引起外界多項疵議,問題多多,但是主導KOC的幕後「藏鏡人」劉世芳,躲在幕後操控,卻多次刻意不列席議會備詢,導致諸多問題無法釐清,因此要求在審查KOC決算案時,KOC常務董事劉世芳必須列席議會,否則將嚴格監督KOC決算案,不讓過關。

   另一項市府提案經濟部工業局補助款1.96億墊付款案,該項中央補助款係因為中油公司在高雄小港大林廠新建重油轉化工廠投資計畫及汽柴油品質提升投資計畫,依照經濟部頒訂「興辦基礎工業補助地方作業要點」,編列3.3億元回饋補助款,其中第11.96億元回饋金撥給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而市府經發局送交議會審議的提案中,以「該補助款之使用應分配投資所在地比率不得低於百分之三十」的規定,僅提撥其中最低標準的百分之三十,5899萬元給小港區,百分之七十的補助款則由市府統籌使用。

分配補助款竟無執行細項

    林國正、陳麗娜等小港區選出的議員認為,市府分配補助費對小港區不公平,尤其市府統籌使用的七成補助費,根本沒有執行細項,竟可以用來買車、出國參訪、聘僱人員、委辦研究計畫、補助廠商改善設施等,等於變成市府的「私房錢」,就算變相用於選舉之用,市議會也無法監督。

    國民黨團連署於67日提出該兩個議員復議案,由於認為所提出的要求合理,不會有問題,所以沒提進行甲級動員。卻不知市府與民進黨團已經聯手設下陷阱讓國民黨團跳。

    67日上午,市府確認無法接受國民黨團所提出的要求後,下令議會民進黨團操作破壞國民黨團的議員復議案。

4個女人讓議會流會

    因事先獲知國民黨團未動員,市府與民進黨團原先導演讓黨團總召洪平朗主導,以清點人數方式,技術性的讓議事流會,但考慮洪平朗是唯一與國民黨團協商溝通的管道,一旦洪平朗出面公開主導,將導致國民黨未來關閉協商大門,因此設計由吳銘賜議員清點人數,洪平朗則「尿遁」,刻意不在場,以降低當場衝突機率。不過,吳銘賜也是小港、前鎮區選出的議員,由吳銘賜提出清點人數杯葛議事,讓中油回饋金撥補給小港區的比例維持在百分之三十,無法增加比例,年底選舉時,會對吳銘賜帶來傷害,因此再重新「設計」,由李喬如、康裕成、周玲妏、林瑩蓉等4個女性議員扮演「壞人」,清點人數,洪平朗則當「好人」,假裝不知道有清點人數一事,現場居中與國民黨溝通協調。

   當市府與民進黨團完成「導演設計」模式時,國民黨團還一事無知。67日下午3點,國民黨團才獲知民進黨團要以清點人數造成流會方式,讓國民黨團的議員復議案胎死腹中,但為時已晚。

    下午330分開議,在議長莊啟旺宣讀兩個復議案後,民進黨議員李喬如、林瑩蓉立即清點人數,不讓兩個復議案進入討論,引發藍綠議員一陣爭吵,莊啟旺敲槌休息10分鐘。

議長上當偷襲成功

    議事繼續進行後,民進黨恐未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導致該筆1.96億元經費市府無法動支,要求莊啟旺先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再進行討論兩個復議案。國民黨議員則認為應該先處理復議案,再確定上次會議議事錄,又是一番爭吵。洪平朗則假裝居中當和事佬說「討論一下也沒有關係」。

    莊啟旺最後先進行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再處理復議案,結果民進黨議員在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後,「偷襲」立即清點人數,雖然國民黨林國正等多位議員要

   求討論復議案,但民進黨康裕成、周玲妏、李喬如、林瑩蓉等議員堅持清點人數「額數問題」優先處理。莊啟旺沒辦法,只有清點人數,因在場議員人數未過半,宣布流會。市府與民進黨團成功的演出了一齣戲,很難得的讓議會多數黨國民黨團吃了鱉。

封殺復議案欺負小港人

   國民黨團對於民進黨團的動作非常不滿,68日召開「市長陳菊再怎麼野蠻,也不能欺如此欺負小港人」記者會,黨團總召許崑源痛批,議員提復議案的用意主要是重新公開討論,把市府如何運用該筆污染小港地區的補助款呈現出來,市府竟透過民進黨議員清點人數,封殺復議案,市府在怕什麼?是不是又要把補助款偷偷挪用為選舉經費?許崑源說,該筆補助至少應有五成用在受污染的小港區,其餘經費用做資本門建設,不應濫用,這種要求有錯嗎?他代表黨團向市府提出嚴正抗議,並表明黨團一定會扮演嚴格監督市政的角色。

    也是小港、前鎮區選出的議員曾麗燕、蔡武宏更指出,在64日,就是1.96億回饋金墊付款案通過的當天,污染嚴重的小港、前鎮區就有15場公祭,尤其小港大林蒲長期嚴重污染,居民健康飽受催殘,死亡率比其他地區高,市府一直在欺負小港人,他們要求回饋金應用小港區的基礎建設,絕不允許挪為選舉經費。

14日臨時會國民黨要公道

    林國正也說,高雄人的平均壽命比台北人少4歲,小港居民的壽命又比高雄其他地區居民少1歲,這都是小港區長期污染的嚴重後果。

   無黨籍「大高雄聯盟」幹事長、議員李順進則說,小港臨海工業區道路損毀,地方向相關單位反映,都說補助費已交給市府統籌運用,卻未用在小港區,可見市府統籌使用補助費的草率與粗糙,違反政府撥用補助費的用途。

   除了召開記者會痛批陳菊,國民黨團也連署提案於614日起召開3天的臨時會,針對1.96億經費及KOC決算案,好好的與市府理論一番。不過,依據市議會議事規則,議員提復議案,必須在「下次會」提出,67日延續64日會議,國民黨議員所提的兩個復議案,未能通過,翻案失敗,就算召開臨時會,也不能再翻案,只能針對該兩案內容向市府提出建議,若市府不甩,國民黨議員也沒有辦法。

   年底1127日大高雄市長、市議員選舉投票,高雄市議會最後一次定期大會將提前在8月中旬之前召開,市府與民進黨團對國民黨團的挑釁,惹毛了國民黨團,「選舉」加「新仇舊恨」,演變成激烈的衝突,已經不可避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