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5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6:45|

8版   瑞豐夜市暗夜悲歌

                陪睡攤位虛位以待

  

  瑞豐夜市經過半年多來易主變動,雖然觀光人潮依然絡繹不絕,但是在這熱鬧鼎盛的人氣背後,卻仍是隱藏著自救會和新場主與攤販之間無解的三角習題。本報分別在39期及42期均有深入報導,今年11日瑞豐夜市因為土地租約到期,地主重新簽約管理場主,由「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獲得接管場主資格,據了解,年底後新場主可望一統瑞豐夜市;   這半年來夜市攤販糾結在新舊場主的攤位價格和攤位權之中,有攤販爆料,不少「靠勢」攤販他們不但有好位子、還被特別照顧,在眾多淘金攤販中不乏警察太太、市府、稅捐處家屬隱身其中,瑞豐夜市就像一個露天百貨公司,每天萬頭鑽動滾動著源源不絕的財源,黑勢力的魔爪才會不斷伸入,攤販變成他們的搖錢樹,在網路上甚至流傳出想擺攤除需付高租金外,還必須「陪睡」;不滿的情緒在網路上爆發,攤販在自治會部落格中製作饒舌及RAP歌曲大罵新場主,夜市亂象已到無人能管境地。

租金節節高有錢要不到

   由於瑞豐夜市攤位租金越漲越高,不少攤販相當氣憤,責怪當初所組成自治會的自救失去意義,自治會長盧永強甚至在自治會部落格中公開「給瑞豐夜市1000格攤友的一封信」,內容提到攤販的押金與租金遭新場主剝削,近千萬元的擔保金「下落不明」,因此,自治會將每格200元租金提存法院,絕不再繳交給新場主,與新場主瑞豐夜市管理顧問公司對槓。而管理公司也對自治會的行徑表示不滿,誓言將採取法律行動,保障更多攤販權益。

   瑞豐夜市受到高雄地區民眾喜愛,人潮直逼錢潮,就因為生意好做有錢賺,不少攤販不管新舊場主及自治會的勢力,暗中將租金提高至750元至上千元,當起二房東賺取黑心差價,被稱「夜市蟑螂」或「市蟲」,每次的租金價差翻倍,租到的算運氣好,租不到的就得想辦法拉關係,也就是,不管攤販本身或自治會、管理顧問公司間,只要誰有攤位可租,攤販大多委曲求全,因此就傳出「陪睡換攤位」。

你情我願上床又何妨

    記者深入追蹤查訪,多數攤商都只聽聞,自治會長盧永強也曾聽說,卻不知究竟是誰,他說,喬位子上床事件,出租人需被譴責,承租人需要輔導。據攤商表示,事件中的女主角年紀輕,追求時尚流行,可能對性的理念較開放,也可能與出租人有多種關係,並不一定就是為了租攤位才上床。由於無人承認傳聞中的女主角,記者多方查證顯現困難,該事件只能讓傳聞繼續下去。

   因為自治會與新場主的權益鬥爭不斷,兩方人馬又無法遏止夜市蟑螂橫行,導致攤販氣憤非常。張姓攤商表示,他在瑞豐夜市做生意已好多年,從今年開始就出現租金利益紛爭,政府部門卻視若無睹,防不勝防的二房東蟑螂欺人太甚,簡直就是壓榨攤商行徑;劉性女攤商也說,自治會與新場主為了爭鬥,帳目明細不公布,場地設施瑕疵多,兩方都不願出面解決,只會漫天叫罵,對攤販沒幫助,而攤販們為了討口飯吃,均站在「看戲」角色,不會介入爭端。

自治會RAP網路發燒

    也有攤商在自治會網站部落格中,製作「不真心會很空虛、瑞豐夜市心聲版」的饒舌歌曲諷刺新場主的蠻橫行徑,請求自治會員團結向新場主挑戰,並要求場主「請你降租金」、「請你蓋WC」、「請你做排水」及「請你快繳水電費」,製作內容絕不亞於唱片CD;也有製作RAP歌曲抨擊新場主如同金光黨,立合約在騙錢;甚至也有攤商將黃乙玲的「人生的歌」改編,製作成「瑞豐版」人生的歌,訴求重點為「我們只是為了一個飯碗」,因為,原料漲、成本跟著漲、租金也漲,反映目前攤販的心聲。

   據了解,場主與自治會間的嫌隙來自於租金高漲,老攤販對於新租金翻倍遭剝奪權益表示憤怒,新場主也為了固守「二房東」的利益,不與瑞豐夜市自治會協商,只表示將按法律途徑解決紛爭,自治會甚至大喊團結向心力,擺明就是對抗新場主。

盼統一租金單一發位

    十多年來,原本一天只要150-200元租金的瑞豐夜市,如今卻要多付出35倍,甚至更高租金方能做生意,若相關單位找不到相關法令強制介入,最後吃虧的,只有滿腹無奈的攤販而已。在瑞豐夜市超過三分之二攤販的訴求都很簡單,只要有位子、不要被刁難,租金合理就可以。在這些租位的人心目中,與其花同樣的租金被剝削,不如把錢交給單純的管理者。單一窗口處理承攬發位,租金統一,

   而不是像現在租金還分平日假日。這群長期租位與臨時租位的人,期待防止投機者的操弄,成立一個公平公正管理公司,為真正有心要在瑞豐夜市裡討生活的人服務,還給瑞豐夜市單純的工作環境。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