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0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6:32|

9版   租金暴漲價差5倍

     早期在瑞豐夜市的攤友只要支付1000元權利金,這一年多,權利轉讓金額已經由哄抬到6萬至10多萬元,這6萬至10多萬元還是一天一個位子的價格,也就是瑞豐夜市有營業5天,2天的位子權利轉讓價格就要30萬至50多萬元。權利位主繳給地主(場主、管理主)的權利租金一天約近200元。位子在承租出去賺取中間差額,早期由原先承租出去的價格不到400元,至近年來漲到6001000元,中間的價差3倍至5倍。

老實攤販長期被剝削

   一個月可營業時間約22天,權利租金約4400百元,早期位子承租出去一個月租金約8800百元左右,至今年漲到1個月13200元至22000元左右。如果是長期承租就需繳交3個月租金,那就要繳到4萬元以上的租金。這群長期租位與臨時租位的人知道,使用者付費原則,承租攤位是買賣者之間的關係,對方賺取收費是應該的,但租金已經遭到惡意貪婪哄抬時,被剝削的則是這群長期租位與臨時租位的人。據了解,有近三分之一的位主,有些人是有心在經營自己的本業,少數則是在操弄位子。這少數在夜市裡哄抬操弄,專靠著承租為業,才是造成瑞豐夜市複雜生態的原兇。

沒有關係就會被刁難

   瑞豐夜市有四分之一屬於國有地,四分之三為多位地主整合而成。隨著瑞豐夜市的壙大、營業的天數增加,位子的認購、自由轉讓買賣,瑞豐夜市內部,因這樣的狀況,長期以來慢慢發展出複雜的生態,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是擁有權利攤位,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跟這些擁有權利攤位位主承租。今年年底夜市租約到齊,將重新簽約。四分之一國有地由原瑞豐夜市場主繼續經營管理,四分之三改由『瑞豐夜市管理顧問公司』經營管理。簡單一點的說法,現在的瑞豐夜市是山頭林立,長期或臨時要租個位子,就要拉一點關係、拜一下碼頭,否則就會被刁難。

承攬發位者賺很大

   目前瑞豐夜市的生態可分成四層結構,第一層地主(場主、管理主),第二層擁有權利位主,第三層承攬發位的人,第四層長期租位與臨時租位的人。這四層之中,以第三層承攬發位的人才是惡意哄抬的原兇。地主(場主、管理主)以近200元權利租金租給權利位主,權利位主在發出低價租金給承攬發位的人,承攬發位的人在以更高的租金承租出去,賺取中間高額價差。

    早期承攬發位的人只是50100元當做是服務佣金。久了之後,承攬發位的人多了,互相開始勾結,第二層擁有權利位主也開始靠攏,共同哄抬租金。位主租金漲高了,承攬發位的人自然漲更高。所以才會傳出有些女孩子為了擺攤的位子,以身體做為交換的傳聞。

趁亂打劫有利可圖

   目前瑞豐夜市四分之一國有地,原瑞豐夜市場主已經將之前的權利租金200百元調漲至350元,而這四分之一的位子也由之前的承租最少600漲至750850元以上。其餘四分之三由『瑞豐夜市管理顧問公司』經營,在接手經營之前,顧問公司即先公布接手後的租金跟管理規則,位子統一租金六百元,一個位子一天保證金三萬元,位子權利不能轉讓,歸還位子即退還保證金,位子臨時承租找『瑞豐夜市管理顧問公司』處理,位子出租發位交由『瑞豐夜市管理顧問公司』處理。這樣的處理模式當然引起很大的風波,於是才演變成和「自救會」對立的局面,於是靠出租攤位的二房東才會趁協調還沒有結果之前,開始哄抬租金,使得瑞豐夜市亂至今日仍僵持不下。不少攤友甚至不滿已經提存租金,為什麼租金還這麼貴,很簡單就是有心人趁亂打劫,利用提存租金與轉租價格所產生的價差賺取暴利。

社會特搜記者:吳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