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2期 | 2013-01-05 17:02:31|

3版  甲碗內看碗外犯大忌

        辭立委拚市長才有GUTS

 

   五都市長選舉,大台南市民進黨提名立委賴清德,大高雄市國民黨提名立委黃昭順,選市長辭不辭立委的爭議再起。辭了立委選市長,萬一選輸了,政治前途一片空白;但是選市長卻不辭立委,留著後路,被批「吃碗內,看碗外」,政治資源一把抓。政黨派系作怪,在市長提名掰贏的派系,留一手,將市長提名人的立委職務當成籌碼。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後留下的5個縣市立委缺額,今年初相繼補選,國民黨慘敗。或許國民黨與黃昭順對自己都已經喪失信心,對於年底大高雄市長選舉認為沒有勝選機會,所以允許黃昭順「帶職」參選,以免黃昭順辭去立委後,在立委缺額補選時又喪失1個立委席次。但事實上,黃昭順所在的高雄市左營、楠梓立委選區,一向是國民黨的大本營,如果黃昭順在827日辭去立委,對大高市長選戰破釜沉舟,讓立委缺額補選能與市長選舉同時舉行,不但對市長選局有利,也能保住左楠選區立委席次。

3席立委 殷鑑不遠

   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包括新竹縣、桃園縣、嘉義縣、花連縣、台東縣5個縣,立委參選縣長當選,出現5個立委缺額,必須進行補選。依選罷法規定,區域選出的立法委員於就職後因辭職出缺時,應自辭職之日起3個月內完成補選投票。台東縣國民黨黃健庭在去年1015日就辭立委,於今年19日補選,國民黨敗選,喪失1席立委。嘉義縣民進黨張花冠於投票前3天,在122日辭立委,國民黨新竹縣邱鏡淳、桃園縣吳志揚,花蓮縣原國民黨傅崐萁當選縣長,1220日就職同時,辭去立委職務,4個立委缺額同時於今年227日補選,結果國民黨慘敗,只保住花蓮縣1席立委,輸了其餘3個縣的立委補選。

許添財逼辭 賴清德裝蒜

  立 委選舉改制單一選區兩票制後,任期由原來的3年延長為4年,選區單選1名立委,任期剩下11個月以上,選區立委必須補選;五都市長就職為今年底1225日,而立委任期在後年131日止,大台南市民進黨賴清德、大高雄市國民黨黃昭順,若在當選市長後才辭去立委職務,距離立委任期屆滿超過11個月,其留下來的立委遺缺還是必須進行補選。

   現任台南市長民進黨許添財未能在大台南市長初選獲得提名,嚴厲撻伐獲得提名的賴清德及黨中央不公,派系更對賴清德不辭立委展開攻擊,並表現出脫黨參選的積極態度。民進黨內人士反擊,許添財志在立委,強迫賴清德辭立委,不論賴清德是否當選大台南市長,許添財都可以在立委補選搶得先機。至於賴清德是否要請辭「立委」參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即時跳出解危,選戰還沒有進到緊湊的階段,談辭職與否,目前還言之過早,「等時間到了,該處理就會處理」!這句話留給許添財無限想像空間,也留給蔡英文很好的協調酬碼,這個球又回到許添財手上,就看他怎麼投了。

  代表國民黨參選大台南市市長的郭添財,為投入選舉辭去致遠管理學院副校長職務,顯見郭對這場硬仗已有孤注一擲的決心。

黃辭立委可保左楠鐵票

   黃昭順是左營、楠梓選區選出的立委,在高雄市屬於藍營的大本營,辭去立委職,補選應可以確保國民黨不失1席立委,更可為黃昭順在大高雄市長選戰中營造聲勢。反之,黃昭順「帶職」參選大高雄市長,將被攻擊「吃碗內,看碗外」,為自己留後路,在聲勢上更顯呈現疲軟。

   市長參選人辭去立委職務的時間點也相當重要,今年五都市長選舉1127日投票,選罷法規定立委缺額必須在3個月內補選,黃昭順如在827日辭去立委,將可使立委補選與市長選舉同時舉行,對藍營而言,在市長選舉與立委補選都會帶來利多。

   台東縣黃健庭去年雖然辭去立委選縣長,但是遲至1015日才辭立委,導致立委補選在今年19日才舉行,未能與縣長選舉同時舉行,無法一一一股作氣,贏了縣長選舉,卻輸了立委補選。

破斧沉舟對選民負責

   當然,黃昭順選情低迷,如果沒有特別的「意外」發生,不容易贏得大高雄市長選戰。或許,國民黨會考量,黃昭順不如不辭立委,以免選輸了市長,連立委席次也被大浪所捲走,雖然輸了市長,但至少保住了立委,不會兩頭空。

   當選立委,對選民有一分責任,參選市長,雖然擴大對更多選民的責任,但實際上,選市長卻不辭立委,這樣的政治玩法,是對選民最不負責任的態度。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