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2期 | 2013-01-05 17:02:18|

4版   市長選局埋伏兵

               里長可能黑卒立大功

    隨著國民兩黨大高雄市長、市議員參選人底定,年底三合一選舉的另一主角「里長選舉」也逐漸加溫中,依目前高雄縣村長黨派屬性分析而言,無黨籍身分的現任村長佔絕大部分,高達69.91%;國民黨則佔有24.89%;民進黨則佔有5.20%。換言之,目前大高雄市里長選舉依過去黨派分佈來看,高雄縣里長選舉現況仍將是無黨籍的天下,不過對於年底三合一選舉而言,里長選舉除了勢必會擺脫國民兩黨對決局勢,並提高投票率,另外也將衝擊國民兩黨市長、市議員選舉選情的末稍神經。一旦高雄縣長楊秋興「蟄伏再起」角逐大高雄市長形成三強鼎立局面,依楊秋興9年高雄縣長深耕村長經驗,「里長聯盟」無異是一支伏兵,最後鹿死誰手恐難言估!

無黨籍則高達69.91%

   依據95年高雄縣村里長選舉當選人政黨佔有比例統計而言,高雄縣27個鄉鎮市中,共計442有位村里長,國民黨佔有24.89%、民進黨佔有5.20%、無黨籍則高達69.91%。國民黨籍的村里長在高雄縣27鄉鎮市達到50%以上的,有林園鄉、永安鄉、甲仙鄉、茂林鄉;反觀無黨籍則有鳳山市、大寮鄉、大樹鄉、大社鄉、仁武鄉、鳥松鄉、岡山鎮、橋頭鄉、田寮鄉、阿蓮鄉、湖內鄉、茄萣鄉、永安鄉、彌陀鄉、梓官鄉、旗山鎮、美濃鎮、六龜鄉、杉林鄉、內門鄉、桃源鄉、那瑪夏鄉。

   由此可見高雄縣村里長當選人本身較無政黨色彩取向,其當選原因不外是宗族、姻親、朋友、同事同儕的全力支持,身披「政黨旗幟」競選與當選沒有等號關係。換言之,高雄縣村里長向來是最基層的地方政壇樁腳,鄉鎮市代表、縣議員、鄉鎮市長、立委、縣長等選舉中猶如人體的「末稍神經」,都必須透過村里長扮演的「點」,然後才能成「線」,最後成「面」。

利益結盟稱不上死忠

   任何風吹草動也最容易由村里長層面擴散而出,因此村里長支持傾向來左右整個選舉局勢。身為「土地公」的村里長對於政黨推薦的參選人,其支持意願完全視村里長個人意志隨性而為,背後原因,套一句話就是「利益結盟」,包括日後里民服務、里的基層建設、里的社交福利等等都必須透過「結盟」而產生。因此絕大部分的無黨籍身份的村里長對於政黨支持不能以「死忠」來評估,而是透過政黨當選人的「位置」權宜行事,正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強調就是「位置」,村里長才能直達天聽履行為基層里民服務。

論功行賞勢必卯力催票

   如今五都三合一選舉,原本高雄縣鄉鎮市代表、縣議員、鄉鎮市長的位置化為清煙裊裊,村里長可以「結盟」的渠道銳減,僅剩下市議員、立委與市長三個層級,而且市議員席次也較過去減少,例如鳳山市原本有縣議員13席,年底過後市議員只剩8席,抬轎的人勢必要比以前還要賣力,日後才能「論功行賞」。否則屬意的坐轎人一旦中箭落馬,再來臨時轉舵恐怕也會遭人白眼。因此,此次村里長選舉勢必會為市議員、市長選舉卯足全力催票,無形中也就會提高了投票率。

楊秋興9年經營佔上風

    儘管高雄縣長楊秋興在此次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角逐上失利,面對黨中央的不斷垂詢下,也以「強弩之末」來自嘲,不過「興友會」在高雄縣市境內卻有擴大招兵買馬跡象。只要「興友會」一日未解散,對於陳菊而言,用史記伍子胥列傳「夫越,腹心之病,今信其浮詞詐偽而貪齊。破齊,譬由石田,無所用之。且盤庚之誥曰:有顛越不恭,劓殄滅之,俾無遺育,無使易種于茲邑。此商之所以興。願王釋齊而先越;若不然,後將悔之無及。」來形容頗為貼切。一旦只要楊秋興找出「師出有名」的正當性理由,三強鼎立局面隱然成形。陳菊4年市長任內有經營不錯局面的里長盤局,反觀楊秋興則有9年經營高雄縣高達69.91%的無黨籍村里長盤勢,國民黨參選人黃昭順最居下風,難保楊秋興不會以兩屆縣長選舉大贏國民黨十萬票的輝煌成果「蟄伏再起」!

府會特搜記者:易昊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