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0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2期 | 2013-01-05 17:02:01|

5版  三合一  助順難喔

             議員里長隨人顧性命  小雞不讓母雞帶

 

   高雄縣市合併,原本應於6月改選的村里長選舉,也合併於1127日與市議員、大高雄市長同時選舉,形成三合一選舉。高雄縣市村里長政黨結構,都以無黨籍佔據較大比例,國民黨次之,民進黨所佔比例甚微,對於一向以村里長為主要選舉樁腳的國民黨議員,三合一選舉,將村里長「綁」在一起同時選舉,國民黨議員選情傾向利多。是否同時對國民黨大高雄市長選情帶來利多,足以翻盤?國民黨提名議員參選人的動向,佔有重要因素;不過,一般認為,國民黨大高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選情低迷,在三合一選舉中難以起到「母雞帶小雞」的作用,議員、里長「隨人顧性命」,以自己當選為第一優先,國民黨不容易拉攏無黨籍村里長,對於現任黨籍村里長,就算以提名做為支持市長的威脅手段,功效也不大;尤其,高雄縣市都是民進黨執政,三合一選舉,對國民黨大高雄市長選情,難以達到拉抬的影響。

   民國91年,中央由民進黨陳水扁執政,台北市由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台北市政府首度將里長改選合併與市議員、市長同時選舉,引爆中央與地方的一場政治風波。民進黨評估三合一選舉對國民黨有利,全力反對;台北市政府則我行我素。雙方對於法令的解釋各有一套,你來我往,最後台北市政府不理會中央,三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大勝,馬英九高票順利連任台北市長。

高市府由反對變贊成

   民國99年,高雄縣市合併,中央國民黨馬英九執政,高雄市民進黨陳菊執政,高雄縣民進黨楊秋興執政,五都市長選舉,中央下令村里長、市議員、市長三合一選舉,高雄市政府全力反彈,堅決反對三合一選舉,規劃里長先選舉。中央函文解釋,里長選舉權責在中央,過去只是「委託」地方辦理里長選舉,基於減少社會成本等因素,里長應與市議員、市長同時選舉。

   高雄市政府則強調里長選舉是地方自治事項,何時選舉,決定權在地方;因為評估會對選情帶來不利影響,民進黨籍市議員強烈向陳菊團隊反映,反對三合一選舉;為了強化理論,高雄市政府甚至向所有里長發出問卷,超過7成的里長不願意三合一選舉,支持里長單獨提前選舉。但最後結果,高雄市政府放棄堅持,同意三合一選舉,讓民進黨籍市議員暗「幹」在心裡。

陳營評估勝算高不甩基層

   評估三合一選舉對選情不利,而高雄縣市選委會早於31日已經提前合併,高雄市政府可以完全操作,當年國民黨馬英九台北市可以與中央對抗,如今民進黨陳菊高雄市也可以如法泡製,自行辦理里長單獨提前選舉,不但可以討好里長,也對市長選情有利。為什麼陳菊團隊到最後會放棄爭奪,而同意三合一選舉?應該是陳菊團隊評估,陳菊在民進黨內提名初選大勝楊秋興,聲勢高漲,而且國民黨黃昭順這個對手太弱,不足以影響陳菊當選大高雄市長,因此沒有必要節外生枝,在里長選舉時間點以及三合一選舉的議題上與中央對抗,造成爭議,引爆爭論議題,反而讓國民黨有機會造勢,所以評估後決定順其自然,打好市長選戰就好,不必在三合一選舉上做文章。

濃縮選舉大者恆大

   高雄市454個里長,以無黨籍居多,有205人,佔約45%,其次為國民黨175人,約佔39%,民進黨73人,約佔16%,台聯1人。

  陳菊佔有現任執政優勢,有足夠的「行政資源」拉攏佔居多數的無黨籍里長。不過,依據過去經驗,國民黨市議員選舉大多以里長為主要樁腳,與里長關係比較密切,三合一選舉,里長、市議員、市長選舉「綁」在一起,里長較不容易「一鞍多配」,比較不能像以前在市議員、市長之前單獨選舉一樣,可以「吸多管水」,對於比較少以里長為樁腳的民進黨市議員選情不利,相對的,國民黨市議員選情利多。

可惜無助市長選盤

   市議員與市長選舉的選情也有相當比例的連帶關係,三合一選舉,國民黨市議員選情利多,是否能連帶「灌」到國民黨大高雄市長參選人身上?政壇人士分析,並不容易,主要因素是國民黨大高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太勢弱,選情太低迷,在無法達到「母雞帶小雞」功能,帶領市議員走向光明之路的情況下,市議員「隨人顧性命」,只會考慮自己能當選,不會強化對市長選盤的助力。國民黨想要借三合一選舉在大高雄市長選舉中翻盤,可以說是白費心機。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