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5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2期 | 2013-01-05 17:01:33|

7版 屏東不該被邊緣化

    侯彩鳳倡高高屏一日生活圈 概念建議台商尋台灣經驗組工會     

                              

   身兼全國勞工聯盟總會理事長的立委侯彩鳳,問政以來深感勞工階層辛勤付出的一面,對於勞工權益爭取著墨甚深,成為國民黨陣營目前唯一碩果僅存的專業「勞工立委」,面對勞工權益、社會福利、一向不問政黨立場,只問是否能夠為民眾、勞工階層仗義執言。富士康勞工連續跳樓事件,侯彩鳳有深刻體認,建議在大陸的台商,尋求台灣經驗,建立工會,讓勞資雙方有一條對等溝通的平行線,才能減少日益擴大的勞資對立問題。對於新高雄市的發展,侯彩鳳更提出實體建言,認為屏東不應該被邊緣化,長期著眼,必須將屏東地區納入大高雄市幅員內,高鐵、高捷都必須延伸到屏東地區,建立所謂高高屏「一日生活圈」概念,結合觀光產業,透過高鐵、高捷的路線延伸,創造更大營運商機。未來的新市長眼界應放寬,跳脫意識形態,正視「大中國經濟圈」崛起,做好基礎投資環境,吸引台商回流。

爭取台幹享勞動法保障


  富士康勞工連續跳樓事件,凸顯大陸勞工問題正循著台灣五、六○年代勞工運動軌跡在運行著,立委侯彩鳳參與「兩岸勞工論壇」,發現討論議題一直在經濟、外交、政治、文化、藝術等層面打轉,卻鮮少討輪到勞工經驗交流的層面。大中國勢力在全世界崛起,兩岸互動也日益頻繁,尤其目前台籍幹部在大陸工作人數是逐年增加中,在大陸的台籍幹部是適用於台灣勞動基準法,抑或大陸的勞動合同法,都在在攸關台籍幹部的權益,這一點顯然台灣政府較為忽視,因此在與大陸官方談論台籍幹部勞工權益保障問題,她只好以「託孤」理由建議大陸官方將台籍幹部納入大陸的勞動合同法機制內保障。

  早期台灣的加工出口區就是很成功的一種勞資和諧模式,例如潭子、楠梓、前鎮加工區獨樹一格,大陸經濟崛起後針對工業區勞資模式就是參考台灣經驗。其實台灣七○年代通過勞動基準法,勞資問題就出現過渡磨合期,如今大陸通過勞動合同法,許多企業資方所面臨的問題,正如台灣七○年代勞基法通過時一模一樣。


富士康缺乏人性化管理

  侯彩鳳指出,依她長期致力於台灣勞工運動經驗來看,富士康的勞工問題正可以取經於台灣工運以及工會運作成果,富士康因為是採取軍事管理,相對地也就忽略了人性化管理的長處,如果富士康在大陸的工廠能夠成立工會,藉由工會形成員工內部意識橋樑,透過工會橋樑功能,協調資方與勞方誠心對談,就能克服富士康目前缺乏人性化管理的缺失。

   勞委會日前修正法案討論對於勞工加入公會一案,是採取強制性加入抑或自由加入?所幸立委侯彩鳳力挽狂瀾最終維持現狀採取強制加入公會。侯彩鳳認為工會是勞資和諧的重要橋樑,一旦員工採取自由性加入工會,「心術不正」的資方就會想盡辦法阻止員工加入工會,如此一來工會人數日漸減少,不僅工會無法發揮既有力量,無形之中工會也會無疾而終。

有勞工就應有工會

   立委侯彩鳳認為工會不是勞工與資方對立而形成的,而是資方與勞方之間的一道溝通協調的橋樑,「資方有肚量,勞方有理性」就能建立勞資和諧的工作環境,進而提昇工作產能與效率,資方也就會增加營運利潤。套一句大陸用語「哪裡有勞工,哪裡就有工會」,顯然勞資問題正在大陸醞釀,面對勞工問題不能一味以叫罵管理,也不能一味軍事化管理,而是透過勞資會議不斷溝通,找出企業內部人性化管理層面的盲點。

主張捷運延伸到屏東

   高雄縣市合併後的大高雄經營藍圖,立委侯彩鳳認為不能將屏東地區邊緣化,長期著眼必須將屏東地區納入大高雄市幅員內,高鐵、高捷都必須延伸到屏東地區,建立所謂高高屏「一日生活圈」概念,並結合觀光產業,透過高鐵、高捷的路線延伸,創造出「一日遊、半日遊」營運商機,例如台北縣的淡水、八里透過捷運路線就達到台北市與新北市「一日生活圈」、「一日遊、半日遊」的新生活機能。目前高雄捷運營運量一直在虧損當中,在接駁部分高雄縣市居民大多仰賴機車或自行車,接駁專車路線不如台北市與新北市規劃,這些都必須由新大高雄市長站在至高點上著眼規劃,與其長期虧損,不如壯士斷腕納入屏東縣市,透過增加搭乘量營造捷運運輸活絡化。

提早規畫善用高雄優勢

   侯彩鳳強調大高雄市擁有海、空兩港的先天優越環境,如今高雄港從原本的世界第三吞吐量一路滑落到第13名以下,而大陸原本一些當初都叫不出名字的海港,世界排名都超過高雄港。為何會產生如此巨大變化?就是因為大陸經貿全力發展,經濟發展的硬實力舉世矚目,新的大高雄市長應該著眼思考將大高雄地區基礎投資環境做好,並結合大高雄海空兩港的地理優勢,莫因為意識型態作祟,忽略大陸經濟實體崛起的「大中國經濟圈」事實。終究基礎投資環境做好,就能吸引外資重新回台投資,就能提升台灣經濟實力,增加台灣就業機會,減少因就業機會減少而產生的社會問題,如此良性循環下大高雄市才會有燦爛明天。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