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81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3期 | 2013-01-05 15:50:18|

9版  要等會勘才停業  萬一出事誰擔責

        人命關天 縣官不在乎

 

「義大遊樂世界」試營運期間接二連三發生意外狀況,高雄縣政府日前行文要求部分戶外遊樂設施暫停對外營業,待專業技師勘驗合格後再准予開放。不過,「義大世界」仍對外開放營業,消費民眾一度以為「義大遊樂世界」藐視政府法令,我行我素照常營業。豈料,此一事件竟是高雄縣政府新聞發佈擺烏龍,縣府使用管理科強調,可能在傳達上有誤,他們要求會同電機、機械等技師公會本週前往會勘時,會勘「當日」要求「義大遊樂世界」暫停對外營業。不過,縣府會勘腳步牛步,要等到本週才前往會勘「義大遊樂世界」遊樂設施安全性,再次遭到消費者砲轟,認為高雄縣政府根本是把消費者的生命安全當玩笑,難道大陸深圳華僑城遊樂園629日發生69傷的重大意外還沒有給高雄縣政府警惕嗎?再說「義大遊樂世界」更是枉顧消費安全利益,不但未主動暫停營業停機查驗事故原因,還照常營業,也未對消費者盡告知義務,企業只顧開門賺錢,這種心態令大多數家長不滿,教孩子如何玩得開心、玩得安心?

全盤複檢要等人到齊

「義大遊樂世界」619日風光開幕,號稱要當台灣的迪士尼。不過試營運後發生兩次遊樂設施當機事件,分別是619日摩天輪發生跳電,導致遊客停在半空中達數10分鐘;73日可旋轉360度的「天旋地轉」又發生當機,讓16位民眾受困在相當17層樓高的座位上長達半小時之久。對此高雄縣府回應,對於義大遊樂世界的摩天輪、天旋地轉、U型滑板、搖擺塔等大型戶外遊樂設施,將要求業者暫時停止對外試營業進行全盤複檢。不過, 77日業者仍一如試營運模式正常運作,經記者向縣府建設處查詢,主管機關使用管理科長馮怡仁指出,義大遊樂世界內所有遊樂設施都需申請雜項、一般使用執照,摩天輪、天旋地轉、U型滑板、搖擺塔等大型戶外遊樂設施都各自有各自的執照,完全合法。由於遊樂設備屬於電機、機械等原理,因此試營運期間所發生的意外事故,已經準備會同電機、機械等技師公會等專業人士前往全盤複檢。

   至於要求義大遊樂世界針對大型戶外遊樂設施暫時停止對外營業一事,純屬傳達上的誤會。為方便複檢,他們是要求義大遊樂世界在複檢「當天」停止對外營業,而不是「立即」停止對外營業。有關日後督導問題,馮怡仁強調,縣府使用管理科是主管單位,有權不定期抽驗,每年最少兩次,對於遊樂設施安全性問題縣府會嚴加把關。

消費者應主動爭取權益

  針對試營運期間發生兩起遊樂設施當機事件,義大遊樂世界強調這些遊樂設施都有通過國外技師檢驗,並取得安全標章,也有使用執照。遊樂設施接連出問題,可能是人員操作比較生疏的緣故。

   至於消費者權益問題,行政院消保會消保官吳政學指出義大遊樂世界還沒申請加入「觀光遊樂園」,不過眼前的遊樂設施仍受「機械遊樂設施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規定」的規範,主管機關是高雄縣政府,中央則是營建署,目前已經要求營建署針對複驗情形進行督導。而消費者權益受損問題,依照消保法的規定,必須是消費者本身向消保會提出消費權益有受損情形,消保會才會介入瞭解。

   營建署科長林其浩強調中央是制訂法令,執行單位還是高雄縣政府,針對義大遊樂世界遊樂設施當機事件,營建署會做好監督角色,監督高雄縣政府執行複檢情形。高雄縣政府觀交處副處長林志東指出,有關「觀光遊樂園申請案」,依重大投資非都市計畫區面積10公頃以上,或是都市計畫區5公頃以上都屬於交通部權限,除此兩項以外,機械遊樂園設施的營運權責單位在高雄縣政府。

開發案縣府保證合法

「義大世界」開發案從申請住宅建照到核准,繼而變更項目蓋觀光飯店、遊樂場等設備,加上遊樂場試營運期間遊樂設施當機,以及外圍連接道路高52線道(仁義路)檔土牆坍塌,可謂從風風雨雨中走過。

   面對各界質疑「義大世界」開發案聲浪不斷,高雄縣政府相關單位都有話要說,建設處建築管理科長曾清湖指出,「義大世界」開發案佔地約56公頃,高雄縣政府早在民國75年就核准這項山坡地開發建築案,由於時空背景不同的因素,日後有關山坡地開發案地方政府從10公頃權限延伸到30公頃,超過部分才由中央營建署核准。但是不見得山坡地就一定不能開發,只要經過環評等程序審查通過即可開發,「義大世界」開發案都通過環評等審查縣府才予以核准開發,與所謂水資水量保護區並無抵觸。而「義大世界」由原本的住宅建照轉變為觀光飯店、遊樂場,是在民國97-98年向縣政府提出變更開發計畫,也都通過相關環評審查。


鑑定仁義路安全無虞

   工務處長陳存聰指出「義大世界」對外聯絡道路高52線道(仁義路)開闢屬於農牧用地,因此不需要環評,當地地形屬於泥岩順向坡,坍塌的部分屬於25米道路以外區域,經協商地主已獲同意將多出的土方剷平運走,安全結構經專家學者鑑定無虞。至於高46線道開闢,因為地目屬於山坡地,開發上就必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才能動工。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