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6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3期 | 2013-01-05 15:34:48|

13版  夾擊 大黨吃定小黨

             高雄市34個議員席次   國民兩黨可望削掉85%席次             

   民進黨及國民黨相繼在高雄市議員選舉完成提名作業,高雄市5個選區應選34席,民進黨提名16人,國民黨將提名19人,台聯提名3人,親民黨提名1人,有實力的無黨籍可能有10人會加入戰局。政黨政治的凸顯加上實力原則,高雄市34個議員席次,三合一選舉,里長首次與市議員綁在一起同時選舉,對國民黨市議員選情有利;但是民進黨保守提名,穩住陣地。評估國、民兩黨將可平分約85的席次,台聯與親民黨各有1席可能當選實力;無黨籍應該至少可以當選3席。

左楠藍軍實力強

   高雄市第4選區〈左營、楠梓選區〉,應選8席,民進黨提名3人,其中2名現任市議員林瑩蓉、黃昭星,以及代表謝長廷派系的前市府環保局長張豐藤,都是強手。國民黨提名5人,現任市議員藍星木、周鍾湛(補字)、陳麗珍、陳玫娟、獲得提名,戴德銘意外落榜,前親民黨議員李榮宗大女兒李眉蓁在初選民調以些微差距勝過戴德銘,獲得提名。台聯現任市議員藍健菖,無黨籍副議長黃石龍、前市議員蔡長根,118,個個都有當選實力。

   左營、楠梓選區,為高雄市藍營大本營,國民黨提名的5人當中,4人為現任市議員,都有固定的地盤,新人李眉蓁4年前以親民黨提名參選第7屆市議員,雖然高票落選,但是有一定實力,尤其她的父親前親民黨市議員李榮宗現任果菜公司總經理,且在左營地方以及眷村都有相當的人脈,在在強化李眉蓁的實力。一般認為,戴德銘的票源主要集中在眷村,如果戴德銘未脫黨參選,對於陳玫娟與李眉蓁最有利,國民黨提名的5人,坐45,至少應該可以當選4席,甚至有可能再度演出「全壘打」;而戴德銘黨性堅強,脫黨參選的機率不高。

   民進黨在左楠選區保守提名3人,加上泛綠的無黨籍副議長黃石龍、前民進黨市議員蔡長根以及台聯現任市議員藍健菖,坐34

旗鼓鹽關鍵在陳漢昇

    第6選區〈旗津、鼓山、鹽埕選區〉,應選4席,民進黨提名2人李喬如、連立堅,都是現任市議員;國民黨提名2人,旗津區出身,5任市議員的陳漢昇在初選民調中落選,前副議長蔡松雄兒子成功大學海洋水利工程博士蔡金晏獲得提名,另一名獲得提名的是現任市議員陳美雅。陳漢昇脫黨參選的機率高,加上現任無黨籍市議員張省吾,可能呈現64局面。而陳漢昇是否脫黨參選,對於整個選區選區帶來決定性的影響,若陳漢昇未脫黨參選,票源大多數將被國、民兩黨候選人分食,對於國、民兩黨候選人將是大利多,無黨籍的張省吾能夠分食陳漢昇的票源有限,選情不利;若陳漢昇脫黨參選,國、民兩黨候選人能夠分走陳漢昇的票源有多少,決定選情的走向。

   國民黨在旗津、鼓山、鹽埕選區提名的2人陳美雅與蔡金晏,都是年輕且高學歷,對於中間選民有相當大的吸引力。陳美雅在4年前第7屆市議員選舉衝上18000多票的最高票當選;蔡金晏的父親前副議長蔡松雄有雄厚的基本盤,加上前立委林壽山力挺蔡金晏,彌補蔡金晏所欠缺的選票,讓蔡金晏的選情聲勢高漲。陳美雅、蔡金晏都當選的機率甚高。民進黨提名的2名現任市議員李喬如、連立堅,可能必須與無黨籍的張省吾以及極可能脫黨參選的陳漢昇4人搶奪2個議員席次。

三民曾俊傑、童燕珍危險

   第7選區〈三民選區〉,三民選區現有10個議員,縣市合併後議員席次減少,三民選區只剩8個議員席次,民進黨提名4人,國民黨提名5人,加上泛綠無黨籍鄭新助,台聯楊定國,118

   民進黨因為林進興放棄提名權力,確定由黃淑美遞補提名,由現任的4位市議員洪平朗、康裕成、林武忠、黃淑美出戰;而也因為林進興的退出,與林進興票源嚴重重疊的泛綠無黨籍市議員「果傳和尚」鄭新助選情再度活絡,泛綠在三民選區的選情趨向有利,甚至可以奪下5個席次。不過,民進黨提名在澎湖縣長選戰中以些微差距落選的前高雄市議長蔡見興,戶籍已經從澎湖又遷回高雄市三民區,有參選市議員的可能性,而蔡見興一旦參選,對洪平朗的選情將帶來極大的衝擊,對民進黨的選情不利。

  國民黨提名5人,都是現任市議員黃柏霖、曾俊傑、黃添財、梅再興、童燕珍,其中曾俊傑及童燕珍實力較弱,坐345。但是一旦票源分配不平均,各提名人的得票高低差距太大,4年前第7屆市議員選舉黃柏霖3萬多票的超高得票情況如果重演,國民黨很有可能只當選3席,有2名現任市議員將落選。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