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1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18:38|

4版  馬英九壽趴高唱你是我兄弟

        王金平計高一籌

 

 

     立法院終於如馬英九總統所願通過ECFA,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為總統補辦60歲生日宴上,馬英九、吳敦義都不忘給王金平戴了大帽子,認為案子通過,王金平功不可沒,這是事實。但追憶之前為審議本案時,王金平卻公然和馬英九在ECFA是否視同條約,唱起了反調,此一時、彼一時,生日趴上,王獻紅酒,一喝泯恩仇,兩人高唱(你是的我兄弟),足見「薑」果然是老的辣。王金平真是不愧是精算師,「識時務為俊傑」的政治人物!

   「項莊舞劍,志在沛公」想想王金平在ECFA審議前與審議中的表現,先為審議案擺了一塊石頭,爾後自己又搬走石頭,這種「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的表現,更加可以證實王金平「老驥伏櫪」,已經擺明是志在連任了。

   王金平對於馬英九掛在心中千愁百腸的ECFA審議案,完全瞭若指掌。他知道這個案子非過不可,但卻又不能讓它水到渠成、輕易過關。民進黨的反彈,也明知是一齣鬧劇,很難唱下去。因此,由他出面搞節外生枝戲碼「沒有聽過有人有異議」的宣示,這個案子便在波濤洶湧中通過。因此,在外界始終處在「兩岸猿聲啼不住」的沉重感受中,最後才有「輕舟已過萬重山」。王金平能導能演,絕技集一身,當然是「功不可沒」了。

能導能演大功一件

  因此,在立委摔出計時器,砸傷了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中,正上演立法院司空見慣的大鬧劇,這個讓馬英九一心懸掛的審議案,如果不是王金平挺身而出,即時宣示「無人異議」,通過,進入二讀。為此,王金平為執政黨立下這個汗馬功勞,當然值得馬、吳在黨與國的功勞簿上為王金平記上一大筆。

    這麼一來,功在黨國的王金平,面對明年院長連任的問題,國民黨是不是該為他不回家鄉參選區域立委、面對能否連任院長難題加以「解套」?雖然這個難題大家都心照不宣,確實都放在心裡,因為,是否為王金平解套一事,一定會面臨各方的壓力,這是最重要、也是關鍵因素。正揮舞改革大旗的馬英九,寧為一人之利而毀了改革之路,公然修改黨規?這是一個難題。尤其,王金平已拋出更大的難題給國民黨,他決定放棄回高雄縣參選區域立委,而他想連任院長,又受黨規限制,不分區立委只能連任兩屆,放棄參選區域立委,無異關閉一道此路不通的大門。

當龍頭13年霸主夠厲害

   當然,王金平不可能放棄連任院長,他百分之百會連任,前頭那齣戲碼,明眼人一看就了然於胸。如果保不住立法院長這個寶座,除非他和馬英九私下已有共識,否則,好戲還在後頭。

   其實,已幹了30多年立法委員的王金平,連任超過10屆,已是國會最資深的立委。而他當年在李登輝安排,刻意提拔下,放逐了劉松蕃,讓當初還是副院長的王金平扶正,也幹了四屆。如果,明年下台,他幹了13年立法院長。以各民主國家的國會議長,連幹4屆都是少見。如果國民黨為他修改內規,同意再當第3次不分區立委,則明年順利連任院長,堂堂邁入5屆,他的院長生涯就長達17年之久!過去立委、立院院長一任3年,本屆起延長為4年。算算看,17年該有多久,到時王金平已745歲。雖然人生70才開始,但70多歲的國會議長,在戒嚴前早就被在野黨叫「老賊」了。

總統頂多幹8

    大家可不要忽略一件事,中華民國總統的任期,一任是4年,連選連任,頂多也只能當八年總統。李登輝幹了13年,是因為他當了7年總統後修法,改為直選之故。從陳水扁起,到現在的馬英九,最多也只有8年任期。馬英九才過60大壽,如明年順利連任,64歲時就得下台。因此,王金平要連任,就算是再幹一屆,都快75歲了,還讓他賣老命為國家流血流汗,憑心而論,卻也是一個異數,對於世代交替更是說不過去了。

   如果回頭看看,過去立法院長幹最久的是倪文亞,但也不過13年,現在也快幹滿13年的王金平已經是任期最長的院長之一了。

要連任,非選不可

   要連任,王金平雖貴為院長也該照步數來。人家民進黨不分區最多也是兩屆。國民黨依照辦理,顯示「國有國法」,當然「家要有家規」,更何況正在改革聲中的國民黨,也應該是「黨有黨規」,這個規矩一定要依規辦理。沒有但書,也沒有特例,不分區立委兩屆幹滿了,就得下台一鞠躬。如果,你院長還有「大頭症」,非得再過國會議長癮,那唯一的辦法是,回家鄉參加區域立委選舉,憑本事選上,沒有捷徑可走。

   而現在王金平已公然宣稱,他不會回家鄉參選區域立委。如果,他說話算話,就等於擺明了連立法院長寶座,都沒有興趣了!果真如此?

很角色記者:犀力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