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16:34|

5版  一鄉一會興勢力

            興友會續航 招兵買馬隱然成軍

   高雄縣長楊秋興角逐民進黨高雄市長提名失利,但是初選期間發起的「興友會」卻如鴨子划水般地在高雄縣各鄉鎮市廣為佈局,由各鄉鎮市專人負責招兵買馬,透過「一鄉一會」隱然成軍,其成長速度有如雨後春筍般茁壯,大有「十萬興友,十萬軍」的氣勢。儘管「興友會」讓外界產生極大聯想,楊秋興的智囊卻將「興友會」性質界定為「聯誼性」,目的在於串聯楊秋興在縣長任內時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強調「這與要不要脫黨參選是兩碼子事,外界不要混為一談。」。不過現任縣府地政處長龔金德即將在7月底退休,隨即將轉任「興友會」對外負責人一職,為「興友會」建立起明確的組織架構。由於龔金德向來屬於楊秋興重要幕僚智囊之一,一旦「興友會」八月中旬誓師大會成軍屬實,勢將衝擊大高雄市長選情,也為楊秋興埋下「進可攻,退可守」政治生涯伏筆!

作戰格局 城鄉包圍都市

   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秋菊鬥」雖已落幕,楊秋興與陳菊之間的互動關係也陷入急凍,既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大高雄市長選情整合分裂情勢,能否整合成功卻遠遠超過黨中央的預期,其艱難度並未因為隨著高雄市長選舉逼近而稍稍緩和。而高雄縣長楊秋興在初選失利後,多次大吐苦水抱怨選舉不公,指出從黨內高雄市長初選開始,黨中央就配合高雄市長陳菊一路打壓他,黨中央9人小組還一再要求提早初選民調。「大高雄基層連線」召集人李政憲刊登抹黑廣告,卻全部栽贓給他,把他殺得「見骨」,選後還再「踹」他一腳。

   儘管楊秋興初選選後表示他任期屆滿後要做的就是休息一陣子,至少需要一陣子「療傷止痛」。甚至對於黨主席蔡英文撮合時,也強調他已經是「強弩之末」。但是最讓民進黨中央不放心的,是楊秋興的支持群眾成立「興友會」,「興友會」也不曾因為楊秋興初選失利而告終結,甚至「蟄伏」高雄縣鄉鎮市繼續運作,以「一鄉一會」的方式由橫跨藍綠的從政人士出面招兵買馬擴大「興友會」組織成員,「城鄉包圍城市」的作戰格局儼然成形。

開疆拓土者 視同子弟兵

   史記樗里子甘茂列傳「不識坐而待伐孰與伐人之利?」正可說明「興友會」深層內涵,純屬時不我與之時,必須審度與其坐以待斃和起而迎面「造勢」的差別性。終究「興友會」號召的支持群眾若能夠營造「十萬興友,十萬軍」時,對於楊秋興而言不啻是一支開疆拓土的勁旅,猶如子弟兵一般「動」、「靜」皆宜。因此楊秋興說過「政治人物希望支持者或志同道合者,一起為社會公益盡力或發聲,組成團體整合力量,可發揮更好的效果。」,甚至楊秋興進一步表示,他從政已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有許多支持他的民眾,他必須繼續為他們服務,為了凝聚支持者,所以才籌組「興友會」,在連署活動過程中,他向支持者強調,如果有困難或不便,就不要參加連署,他能夠體諒。

9年縣長早已跳脫藍綠框架

「興友會」的成立外界臆測楊秋興是否會脫黨參選大高雄市長?嚴格來說「興友會」成立與脫黨參選是必然與偶然的相對論。「興友會」是楊秋興執政9年高雄縣政的能量聚集,高雄縣最基層的村里長441位,其中無黨籍的村里長約佔70%,然楊秋興兩屆縣長征戰大贏國民黨10萬票並非偶然,顯見「五顆星」縣長的楊秋興在高雄縣各鄉鎮市扎根深度與廣度,早已跳脫藍綠支持的框架,只是正當初選恩怨未化解之際,「興友會」籌組成軍時機,因接近選舉作業起步,時間甚為敏感,外界會所以多加臆測這是必然的結果。

   不過,楊秋興遲遲未對外界疑慮脫黨參選正式澄清,加上縣市合併作業過程中摩擦事件屢屢發生,楊秋興對高市府的強勢姿態相當不滿。舊仇加新恨,難保目前「興友會」成員會有所鼓譟,一旦「鷹派」勢力抬頭,「黃袍加身」也非趙匡胤能夠左右,或是說不的!套一句諺語「演戲的要結束,看戲的不結束」純屬偶然事件!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