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6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10:45|

7版 街友臥虎藏龍

            社會邊緣人也有羞恥心.正義感.同情心.愛心

 

        一直以來,在很多人心裡,流浪在高雄街頭的街友們就是一副蓬頭垢面、不修邊幅的浪蕩模樣。事實上除了這些以外,還有著居無定所、濫交、隨地大小便、粗俗和低文化水準的各項特徵。是這樣的嗎?711日,記者實地走訪位於高雄市中央公園古德曼對面,街友常聚集的地方,這天中午剛好是「愛地球幫」服務社團發放愛心便當的日子,約200多位遊民和拾荒老婦,穿戴整齊排隊等發免費便當,有些人領完便當隨即消失在人群中,有些人顧著大包小包家當席地而座大口大口吃著,公園內樹蔭下有四五位員警駐守在四週,為的是防範意外或滋事,經深入了解,「愛地球幫」發便當行善也要申請「集會遊行」,有街友調侃警察吃飽太閒,不去抓強盗、小偷,跑來監視我們這些善良的人,看來這些街友對警察並不友善,甚至有點厭惡。街友其實也和正常人一樣,同樣有羞恥心、正義感、同情心、愛心,接近他們就會顛覆原有的印象。淪為街友,或許有千百個不願意,畢竟有誰願意過著流浪,沒有飯吃的日子,「愛地球幫」伸出援手,長期救助這些社會邊緣人,雖然要他們重回正常人的生活是有一定的困難度,不過經過長期循循善誘,這些原本隱藏於高雄治安上的未爆彈被一一拆解,「愛地球幫」功不可沒。

    愛地球幫幫主莊連豪每個週六、日都會為街友講授道德經,街友要上早、午課,在莊連豪教育下,街友會各自分散在被分配好的角落裡,前排是「女區」、後排是「男區」,男女之間並無互動,有的甚至一人獨處,這些街友大多中規中矩,衣著乾淨、儀容整潔。有幾位女性街友看記者靠近,她們很害羞,也不願多說什麼,一再搖頭婉拒,或許是為隱藏那最後一點隱私和尊嚴吧!羞愧感,在她們滄桑的臉上表露無遺。不過男性街友就顯得無所謂,對於自己的遭遇,毫不避諱侃侃而談。


看透人生自我放逐

 姓名:早就忘記了,或許我們這種人,本不該有姓名的!

 年齡:約45-50歲。

 特徵:乾瘦,左邊額頭上有暗紅色胎記,憤世嫉俗。

 籍貫:高雄

 學歷: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

   他說:這種生活或許早就讓他麻木了,人超過35歲以後就很難找工作,台灣失業率高,企業一家比一家挑人、也挑學歷。現在失業的大學生一堆,學歷已經沒有用了。這裡有從美國遊學回來的博士,還不是一樣無家可歸,來這裡領便當。現在不要臉的人也很多,有人甚至開著跑車來領便當,也有人脖子上掛著五兩重的金項鍊過來。台灣人的本性就是『貪』!

   記者再問他有沒有女朋友的時候,他則浪蕩的笑著搖搖頭:女朋友很多個,要就在一起,不要就算了!不想結婚,也不想有家庭,或許他這種人天生就不該擁有家庭。看透了,只想等死!


工安意外毀了前途

 姓名:柯武強

 年齡:48

 婚姻:已婚

 特徵:膚色黝黑,溫文有禮,無自信心。

 籍貫:高雄前鎮

 學歷:國中畢業

    多年前在斗六因工作受傷被送到當地的醫院,因醫院見他受傷的程度怕會引起不必要的醫療糾紛而拒收,所以才轉至高雄。但已因為時間關係拖延病情,以至於留下後遺症,成為身心靈上永遠的痛。目前家裡有太太和3個小孩,21女。大兒子剛高職畢業還未找到工作,其餘兩個更不用說。500因公受傷的補貼金,早已因為龐大的醫療費用,和支撐一家大小花用殆盡,現在只能靠做短期的臨時工餬口。我723日要隨理事長莊連豪一同上台北街頭宣揚「道德經」。我們不是去胡鬧的,那時我們去苓雅分局抗議,是因為一位陳姓女街友無故被警察打,記者問你是街友嗎?他說不是,只說,正忠排骨飯的排骨『卡大』,比較吃得飽。其他有關妻子、子女的事他都不願正面回答。

疑遭警務系統洗腦

姓名:鄭旭晃

 年齡:40

 婚姻:未婚

 特徵:面黑乾瘦,著一身非常制式化的服裝,彬彬有禮。

 籍貫:高雄市大豐二路

 學歷:高中畢業

   還未等記者開口詢問,就熟練的從抱在懷裡的公事包裡面拿出一張對折過的陳舊A4文件來交給記者,並說:他是一位高科技下的受害者,若干年前,他的腦袋裡面就可以聽到各種聲音。還說,5年了!他台北一年,台南一年,高雄三年,只為了這件事情而到處奔走,可就走投無路,無法可循亦無據可查,網路上還有20-30位受害者,遭到不肖警務腦電波監控竊盜(耳語洗腦),利用腦電波通訊器材每天整天整夜的傳送假聲音到他腦裡,導致他無法正常工作和生活。現在一年四季只得在外流浪,居無定所。

廟祝失業無以為生


姓名:曾建基

 年齡:45

 婚姻:未婚

 特徵:膚黑,中等身材,衣服雖舊卻整齊乾淨。

 學歷:國小畢業

   少年時賺錢養家,父親又早逝,自己一個人要獨立撐起家計。所以根本就沒空交女友,因為女生是要花時間來陪的。自己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跟金錢,再去付出在多出來的一個人身上,或許天生與婚姻無緣吧!中年時進入一間寺廟當廟祝,現在老了,離開寺廟後便無以為生。大家都是無家的人,自己的命運自己無法掌握,或許是前生留下來的債要今生來還吧!自己本人對社會無所求,但只求政府能多關心一下街友,因為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的。原本在旗津出生,但現在甚麼都沒有了,要申請政府的補助又因居無定所而無法申辦。

   從這位街友口中證實確實有位從美國回來的博士,年約60歲,腦子有點不太正常。


破鐵馬當最值錢家當

 姓名:黃晉植 年齡:63歲 婚姻:不透露 

特徵:矮小敦厚,目光有神。 學歷:不詳

    記者走到他身邊時,他正忙著在那裡撿拾垃圾。還要記者不要妨礙他工作。他說,這些垃圾都是寶貝,把它們都收拾整理好,就能賣錢,一天也可賺個幾十塊錢就有飯吃,男子喃喃自語,希望警察不要動不動就打人。記者問,「你常常挨餓嗎?」,會餓啊!所以就讓自己一直的工作、一直的忙碌,因為這樣就不會感覺到餓了!還說他每天都要去『行德宮』拜觀音,因為做人就要孝順父母,不可殺生,要愛惜小動物。接著從塑膠袋中拿出一包沖泡式的麥片給記者,然後興致勃勃介紹他的寶貝腳踏車旁邊,結果他眼中的寶貝卻是一輛不堪使用的破鐵馬。

              

 社會特搜記者:夏毓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