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7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08:32|

8版   錢坤大挪移  住戶乾瞪眼

                                 獅甲國宅基金劫難

 

 

     高雄市前鎮區獅甲國宅近億元管理維護基金,兩年來疑遭五鬼搬運而嚴重縮水3千多萬元。前任委員甚至遭黑道份子毆打而搬離,整個社區瀰漫黑道氣息。住戶都敢怒不敢言,高雄市政府明知有問題卻「無法可管」,眼睜睜看著黑道欺凌住戶。全國各地國宅何其多,國宅基金越多「問題」也越多!高雄縣長楊秋興也為了國宅基金遭不當使用而建議將基金交付信託,北市正義國宅弊案因牽扯出不可查的秘密已成懸案。國宅基金對市府來說無法可管,對國宅住戶來說,誰的勢力大,誰就可以掌控基金變成私有金庫,因為無法可管,黑道覬覦這隻滋多味美的大肥羊,透過管道侵入國宅,盡而操控管理委員會,國宅內龍蛇雜處,知情者不敢得罪,不知情者如有冒犯,不是被恐嚇,就是被很多意外搞得不敢再張揚,獅甲國宅病了,而且病得不輕。

疑管委會遭控制

   政府興建國民住宅的美意,目的在照顧弱勢族群及無殼蝸牛,而國防部也為了老舊眷村的改建,選擇興建國宅安頓軍眷。當初立意甚佳,沒想到,當今的國宅變成不肖份子覬覦的目標!因為,鉅額的國宅管理基金太誘人,在有利可圖的情況下,不法份子想盡辦法都要在國宅佔有一席之地,控制管理委員會成員後,即可為所欲為「錢」坤大挪移。

   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獅甲國宅傳遭黑道份子控制事件,近億元的管理維護基金,從97年至今,每月均從基金中消失一百多萬元,目前基金存款嚴重縮水3千多萬元,在帳面上列著高得離譜的維修費及人事開銷,更可笑的是管委會竟聘僱多名非大樓住戶當顧問,顧問名單中不乏市議員助理,每月領取1-1.5萬元顧問費,一般大樓主任委員都是無給職,在獅甲國宅裡主委可巧立名目領取車馬補助費1-2萬元,有住戶形容,獅甲國宅來了一群「敗家子」,遲早會把管理基金花光。

住戶挨打負傷搬家

   依照國宅管理費,每坪婦10元計算,30坪到35坪住戶每月須繳管理費約300元至350元,再加上停車費,一千多戶總計每月可收入350萬元管理基金,據了解很多住戶均未按時繳納管理費,管委會在懶於催收下,導致每月管理基金僅實收數字非常難看,有時才收到十萬多元,最多也未超過100萬元,光是聘雇保全所支付的「員工薪資」,從973月份支付的43萬多元,至今已累計達65萬元之多。而每月的消防機電、電梯保養、馬達維修、牆面補強、水管或牆壁漏水灌修等,每月均超過收支水準,因此,從第4屆管委會管理基金結餘款的97百多萬元,至今僅餘65百萬元。才兩年多的時間,管委會「大方運用」管理基金,住戶質疑是否有不肖份子大賺「基金」的黑心錢。其中有一位住戶就是過度關心基金去向,即遭56名男子毆打成傷,該住戶疑似遭到嚴重威脅,不敢開立驗傷單、也不敢提告,只選擇搬離獅甲國宅「無聲無息的離開」。

檢舉證據竟會洩漏

   獅甲國宅住戶透露,兩年多來,管委會捨棄有政府立案的保全公司,隨便聘僱來歷不明的人充當保全員,住戶對這些人的底細一無所知,管委會不但自設管理規則,大樓管理可以說亂七八糟來形容。社區內常有一大群黑衣人出入社區,住戶為求自保只能姑息,心中敢怒不敢言,管委會因此軟土深掘,為所欲為。

   今年512日,有住戶向高雄市調處提出檢舉,並提供部分資料「證據」,沒想到隔天住家即遭小偷,雖然只損失一枚金戒指,但重要的資料證據卻不翼而飛。該住戶想不透,調查局應該不會洩漏機密才對,他懷疑管委會勢力龐大,已將勢力觸角延伸到調查局?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處長趙建喬表示,市府經常接獲獅甲國宅住戶陳情檢舉,大多關係到管理基金遭不當挪用情形,但管理基金因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規範,由管理委員會負責,市府只能輔導及監督,目前並無法可管,而管委會運用管理基金的方式及行為,住戶應該更嚴格監督才是。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