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4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5期 | 2013-01-01 05:04:06|

8版 賽前金包銀  賽後暗無光

      世運選手淪政客炒手

 

 

       去年由高雄市主辦的2009世界運動會,打響台灣與高雄的知名度,中華台北代表團也摘下多面金牌、成績斐然,然而諷刺的是,世運週年卻傳出女子拔河金牌隊伍因為隊員工作不穩定而面臨解散,逼得教練陳圳龍不得不替選手向馬總統請命;已婚的健力金牌選手謝宗庭,也因為學歷問題無法取得專任教練資格,必須在工作、家庭、比賽與學業之間,蠟燭多頭燒;礙於現實環境困難重重,擔任實力堅強的高雄市立鼓山高中舉重隊教練吳銘通,為了選手的出路著想,也只能鼓勵隊員在拼成績之餘,也要拿學歷拚教職。眼看這些金牌選手在為國家拚出成績與名聲之後,仍舊為生計奔波,甚至有些選手出國比賽還要自籌費用,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照顧運動選手,但更諷刺的是,行政院與高雄市政府卻還在為了世運主場館的接管與權責,吵個不停,不禁要問:這就是對選手的照顧嗎?

    高雄市復興國小棒球隊即將遠征美國威廉波特,國民黨市議員蔡武宏反對市府杯水車薪性質的補助,要求落實基層運動紮根工作,讓體育小將安心為高雄爭光,在出國經費上應給予完全的支持。

金牌教練請總統找頭路

    高雄市政府717日起在夢時代舉辦為期一週的「世運週年回顧展」,紀念2009世運會在高雄舉辦的過程與成果,但就在週年前夕,去年率領9位娘子軍代表台灣參加世運會女子拔河而摘下金牌的教練陳圳龍,卻因為選手工作沒保障、紛紛求去,特別寫了一封陳情書向馬總統請命,與去年的摘金風光相較,形成強烈的諷刺。

    比賽結束後,拔河隊因為沒有經費,面臨解散的窘境,部份選手轉行在國中教排球或幸運的當上拔何教練,但都是暫時約聘的老師,也沒什麼保障,另一位選手因為沒有獲得學校續聘而失業,讓這位身懷六甲即將生產的金牌隊員,對於自己的前途很噓唏、也心寒政府的漠視;也是在學校擔任兼課體育老師的教練陳圳龍,為了養家活口也不得不兼差當運動用品業務。

    眼見去年風光的拔河隊,如今只剩下兩名成員,沒想到世運一戰奪金,事後大家找工作卻是如此困難,無法保住一份飯碗,讓陳圳龍很心痛,寫了一封陳情書,透過立法委員在日前總統馬英九60大壽的喜筵上,代為向選手們請命,因為現行法令規定,只有亞奧運的選手,希望將建議傳達給總統,讓這些世運金牌的選手,能比照亞運奧運擁有擔任專職教練的資格,他認為選手工作有保障,才能專心練習,不斷開創佳績。

謝宗庭嘆學歷阻前途

    出席世運回顧展的金牌健力選手謝宗庭,也是感嘆無法取得專任教練資格!

    年世運會上中華隊男子健力輕量級選手謝宗庭,在蹲舉、臥舉、硬舉三個項目都發水準,以總分615.9分順利勇奪金牌,拿下中華隊的第七面金牌!而謝宗庭在這兩年的世界杯中,更為台灣拿下71銀,拿下金牌後,總統馬英九在第一時間發出賀電致賀,但是這樣的金牌選手,仍然無法取得專任教練資格。

    謝宗庭原本是一名在高雄港碼頭工作的工人,投入健力運動後欠缺經費,前行政院長也是前高雄市長的謝長廷,4年來以個人名義每個月固定贊助他5000元營養金並介紹謝宗庭到一家造船廠工作,儘管謝長廷的讓心對於他的運動發展幫忙很多,但是謝宗庭最大希望仍是爭取專任教練一職,專心發展運動與新的選手養成教育。

蠟燭多頭燒快頂不住

    然而擁有金牌卻無法取得專任教練資格的謝宗庭,卡在學歷未達法令規定要求,他也曾向總統馬英九陳情,陳情書也轉到行政院,仍然是獲得「資格不符」之回應,令他相當感概,為國家拚成績、拿金牌,卻無法在未來有保障,看著那份政府的公文回函,讓他難過的想掉淚。

   新婚的謝宗庭,儘管太太也有工作,目前的造船廠工作1個月薪水2萬出頭,同時也有房貸壓力,而之前的國際大賽雖有獎金,但這些獎金都是謝宗庭的「出國比賽預備金」,再加上上班之外還要安排時間練習,好應付接下來在菲律賓舉行的亞運單項、在台中的全國運會與南非的世界盃,幾乎跟太太相處時間越來越少,太太對他的報怨卻隨之增加。

    回憶起當初是滿腔熱血投入這項運動,無奈卻數著自己過去一項項的國際大賽得獎紀錄,無法取得專任教師資格,謝宗庭也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已經報名正修科大的運動休閒系假日班,預計在8月份考試,金牌風光的謝宗庭,現在,卻像一個多頭燒的蠟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