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6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5期 | 2013-01-01 04:45:19|

9版   補貼經費杯水車薪  重擔學校教練一肩扛

         明星校隊只能自立救濟

 

        市立鼓山高中,一所超過50年校齡的學校,連個禮堂都沒有,但是卻靠著實力堅強的舉重隊,成為行政院體育委員會舉重發展的重點學校;他們有兩位女將〈姚季伶與蔣孟君〉,獲選台灣代表隊,將代表台灣參加8月份在新加坡舉行的第一屆世界青少年奧運會。

   鼓山高中舉重隊有今天的成績,全靠學校的支持與兩位教練堅持與不放棄而來。鼓山高中在民國82年就成立舉重隊,教練吳銘通與黃淑芬過去都是國手、也是非常熱心的夫妻檔教練,目前隊員練習場地是學校地下室,簡陋的兩間通舖是選手的宿舍,;大部分成員的家境都不好、甚至來自於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往往生活費都有困難,甚至形同將孩子丟給學校跟教練照顧。

鼓山高中舉重搖籃手

    儘管吳銘通、黃淑芬除了對隊員要付出專業的教育訓練之外,還要協助生活照顧,卻因為他們相信「學體育的孩子不會變壞」、堅持到底與學校的支持,終於讓鼓山高中舉重隊,開花結果!校方為了讓學校成為培養舉重國手的搖籃,決定興建一座舉重館,讓選手在更好的環境中成長;這座舉重館經費來源除了校方自籌與教育局補助外,還有向行政院體委會申請補助尚未核准,目前外殼已經完成,內部裝備還欠經費。

   回顧舉重隊的發展史,吳銘通說一路走來艱辛,如果不是為了栽培下一代優秀選手與替這些不愛讀書的孩子們開闢新世界、讓他們知道行行出狀元,他實在也快走不去。

大陸選手還有薪水領

    有關選手出路問題,目前要取得專任教練須要具備有大學以上學歷或是亞奧運正式項目獎項者,吳銘通認為,擔任教育工作要面對學生,需要更多的準備與條件,他認為要求一定學歷無可厚非,但對於限制亞奧運正式項目,就有檢討與放寬必要,像謝宗庭的表現優異,在國際大賽上成績斐然,卻因此與專任教練資格擦身而過,實在可惜。

    他還舉出,以大陸為例,只要運動手進入省隊,不但生活照顧都由政府負擔,還有薪水可以支領,讓選手不用擔心出路與生活,可以專心練習參賽。

   礙於國內現實環境對於運動選手的出路與保障不夠,吳銘通也只能勉勵舉隊學生能提昇自我的表現與成績外,希望學生能以教職為將來的生活保障目標。

只有添花誰來送炭

    對於政府的體育政策何在?吳銘通教練曾感概的說,政府哪有什麼體育發展政策?看看盧彥勳的例子,其實體育界存在的只有「錦上添花」,沒有「雪中送炭」,一語道破基層教練的辛酸。

    事實上,政府根本沒有一套具體的體育發展政策與落實對選手培養,從鼓山高中的舉重隊就可以看出來。

    亞洲人因為體型關係,非常適合發展舉重等競技運動項目,尤其台灣選手10年來屢屢在國際大放異彩,但可惜的是因為政府不重視,在蔡溫義之後,似乎又沈寂一段時間,反倒是女子舉重近幾年急起直追;鼓山高中舉重隊成立將近20載,如果不是靠學校與教練支持以及選手的毅力,闖出一番成績來,相信也不會受到重視,而如果政府能更早重視,必定能縮短他們結果的時間與在更好的環境中培育選手。

重點發展沒有明天

   難怪在台灣體壇提起選手的出路,只有一句話:沒有明天!家境不好者,家長希望將孩子送去體育校隊,家境還可以者,家人不見得支持選手繼續走這條辛苦的路,儘管家境還可以者,卻也是散盡家用來支持,網球國手謝淑薇一家兄弟姐妹都是網球好手,父母親為了栽培他們、讓他們出國競賽,一路下來花費不眥 ,就是一個案例;看在運動選手與教練的眼中,無論是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好,都是在「撿現成」,站在一旁等著稻子結穗、「割稻收成」而去,至於所謂的「重點發展項目」,恐怕就是那個校隊開花結果才列入,而不是擬定出一系列的向下紮根計畫。

民間力量跑在最前面

      正當我們的選手努力在簡陋的環境中訓練、金牌選手因為工作沒有保障紛紛求去、轉行之際,俄羅斯早就從7~8歲就開始培養舉重選手的種子,我們的鼓山高中是靠著自己的能力,現階段將選手培養提早到從國小6年級開始、大陸卻是以生活照顧及薪水保障,鼓勵運動選手爭取表現能進入省隊; 而鼓山高中舉重隊經費不足時,鳳山一家麵包店老闆,為了讓選手有好的體力而開創更好成績,每天免費供應麵包給選手當點心,甚至前往比賽會場替選手加油打氣,民間的力量都是跑在最前面。

   令人諷刺的是:我們的行政院體委會與高雄市政府還在為世運會主場館(國家體育館)的名稱與接管問題大演政治角力戲碼,他們都忘記,體育發展需要的不是政治口水與政策大餅而是實實在在的紮根計畫與保障,不要讓選手的前途淹沒在這些政治口號與角力聲浪中。

社會特搜記者:陳淑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