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5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6期 | 2012-12-31 07:29:23|

9版   魚貫車流爭道不長眼

        不擦撞唸阿彌陀佛

 

  

   市政府為改善上述動線交織問題,特別在中山路往陸橋前的八德路兩側引道路口處,設置「多時相號誌」方式,配合規劃上橋、平面車輛專用車道,以時間、空間區隔,將汽、機車上下橋樑車流分流,期使降低衝突點,增加行車安全,這樣的措施,確實有改善成效,但是對於從博愛路要上引道的汽機車交織的錯亂險象,卻沒有改善與管制措施;機車從博愛路要上陸橋引道前的路口為熱河街口,因為高架引道與博愛路寬闊的路口無法銜接,博愛路快車道的汽車可以直接上高架、也可以直接往右前方行駛往後火車站與九如路或到高架陸橋下的停車場,結果倒楣的還是機車,騎士們也是要邊注意博愛路開過來的汽車,同時又要邊向左靠以便銜接引道上陸橋,數十輛機車同時魚貫爭道,不擦撞就阿彌陀佛了!

    住在小港區、也是機車騎士的林先生說,他騎車從中山路在八德路要上中博陸橋時,發現市府用號誌控制方式,讓中山路與八德路等不同方向的汽車與機車行駛的時間錯開,對機車而言方便很多也安全多,不過,他認為博愛路往中山路的汽機車爭道還是很危險,不明白交通局為什麼沒有管制措施。

大順陸橋塞成一團

   大順陸橋為苓雅區跨越縱貫鐵路通往三民區主要幹道,早期當地車流不大,隨著地區發展人口越來越多、車流量也爆量增加,使得肇事機率大增,尤其是下大順橋後,汽機車同時要搶在號誌燈轉換前搶車道,瞬間九如路口的亂象就只能以塞和亂來形容。

   根據市政府資料分析,大順路與九如路口為五叉路口:東北角的建武路為單行管制巷道,大順路與九如路都是30公尺寬中央分隔道路,雙向設置42慢車道,近三年汽機車也是多因「違反號誌管制或指揮」、「未依規定讓車」及「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肇事,其發生原因為除了車流量過多,致使大順陸橋南往北及九如一路西往東一到尖峰時間就交通壅塞外,各方向禁止左轉之管制時段不一,駕駛人易違規左轉也是因素,因為大順陸橋下來與九如路4個不同路口限制可以左轉的時段,仔細看是各自不同,容易讓駕駛混淆;另外,路口北側大順二路設置21慢車道、南側大順陸橋布設1快、1混合車道,車道數不均衡與路口南側大順陸橋及西側九如一路汽、機車交織情形嚴重,是造成肇事的主要因素。

大公陸橋車行動線複雜

   在鼓山一、二路銜接處有一座奇怪的T字型陸橋,那就是大公陸橋。這座陸橋歷史悠久,當初也是因為台鐵西臨港線鐵路而設置,西側銜接鼓山路,東接大公路,在西臨港線鐵道沿線道路尚未開通前,是民眾往來鹽埕、鼓山區間之重要交通要道。

   不過,因地形限制,陸橋為T字型設計的跨越橋樑,行經車輛不僅僅要爬升進入陸橋,於陸橋端點又分成左右向下陸橋,車行動線十分複雜,也就是說從建國路、七賢路過來的車輛,可以往左下橋到西子灣又可以往右下橋到鼓山二路,從T字型橫向兩邊的鼓山一路與鼓山二路上來的汽機車,又可以直接左轉或右轉,汽機車交織的險象令人心裡發毛!

   過去大公陸橋更因為是高雄市聯結(砂石)車的公告行駛路線,危險性更高,因當地民眾抗議並向市府提出反應,市政府經過實地勘查後,才在民國94年公佈禁止聯結車通行,近年來肇事率雖降低,但T字型陸橋上的三方汽機車交織爭道險象,仍無法避免。

未依人性化設計管制

   上述車流量多又危險的陸橋,其中大公、中華、中博等3座陸橋多因當初設計未充分站在民眾行駛的立場去考量而天先不良,雖然它們將來都因為鐵路地下化工程關係而列入拆除計畫,改以平面道路取代,然而鐵路地下工程並非短期可見,這3座陸橋拆除工程恐怕還要等好幾年才能實現,在拆除之前,市政府應該以民眾行車安全需求為優先,提昇交通管理品質,是責無旁貸,當然,除了市政府的責任之外,無論是汽機車駕駛都要守法,也是交通安全的關鍵之一,尤其是機車騎士貪方便最常犯的逆向行駛行為,往往容易引發事故。

    當記者在大順陸橋與中博臨時高架陸橋附近現場採訪與拍攝時,就看到有部份騎士在陸橋旁的巷道直接橫越博愛路就右轉上陸橋或從熱河街未遵守兩段行駛要求停在博愛路慢車道,等熱河街的綠燈一亮就直接逆向左轉上陸橋,甚至在大順路橋旁,也有機車騎士冒險逆向左轉陸橋,令人捏一把冷汗,這些行為都使原本就已經危險的路段,因為民眾不守法而加深亂象!

德民新橋值得借鏡

   值借鏡的是,今年初完工通車的「德民新橋」,該橋全長700公尺,寬40公尺,雙向四車道加分隔島機車道,東行機車道下坡處有做獨立匝道處理,與高30線楠梓路轉進的汽機車混合道匯流。陸橋北面設有人行陸橋,南面因鄰近高樓而加設隔音牆。這座條橋由營建署開闢興建,通車後改善大高雄東西向對外交通,同時也成為帶動高雄縣附近鄉鎮(如橋頭新市鎮、燕巢大學城等)及北高雄(楠梓、左營地區)重要運輸通道。由於事前的縝密規畫,相對就能大大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

社會特搜記者:陳淑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