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50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6期 | 2012-12-31 07:29:07|

10版  明陽受刑人吃不消

               囚糧寧餵豬不送人

 

     經濟不景氣,失業人口增加,許多學生繳不出營養午餐費,但直屬法務部收容青少年受刑人的明陽中學,卻遭離職廚工向本報投訴,指明陽中學餐廳供給學生三餐的剩菜量多的嚇人,這些食物有些連碰都沒有碰過卻以廚餘處理,浪費程度令人看不慣,相較學童的營養午餐和收容青少年受刑人同樣是政府花錢,可是吃的規格卻有天壤之別,廚工看不下去,認為「囚糧」也可以再利用,校方礙於法令規定,對於受刑人三餐吃剩的「囚糧」嚴禁校內的職員不得食用,不得打包,否則就以「侵占公物」論處,校方嚴守紀律不敢踰法,但對廚房外包廠商曾有苛刻員工、人力不足,導致廚工不堪負荷而罷工不幹問題卻視若無睹,廚工說得振振有詞,但明陽中學對投訴內容不以為然,仍強調一切均依照法令規定行事,希望外界不要有所誤解。明陽中學校內這層神秘面紗被掀開後,記者試圖進行深入了解,不過門禁太過森嚴,連手機及照相機都被校方保管,採訪過程也遭層層管制,想一探究竟真的很困難。

 感化教育形同保安處分

       位於高雄縣燕巢鄉的明陽中學為少年受刑人的矯正學校,其前身為台灣高雄少年輔育院,原址在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01號,民國70年改隸法務部並更名「台灣高雄少年輔育院」,收容台灣省南部7縣市與省金門等所在地法院裁定交付感化教育之男性少年。

    法務部為配合高雄市政府建設需求,在民國80年代遷建現址(用地面積13.2116公頃)新院整體環境著眼於教育情境之營造,十分優雅、寧靜,而在88年根據立法院通過的「少年矯正學校設置及教育實施通則」,高雄少年輔育院遂改制為「明陽中學」,收容對象擴大為全國之少年受刑人。

     這些未滿18歲的受刑人進入明陽中學接受感化教育,是保安處分的一種,比起監獄好太多了,這些學生需受戒護教官(老師)管理,表現好,會放榮譽假,可以回家。

    目前學校有300多位學生共分15班,1班為國中生、14班高中生,每班不超過25人,課程安排在普通課程之外,也安排宗教靈性與專業技能課程(如小吃班、汽機車修護、烘焙班),為他們日後返回社會生活的適應準備。

  三餐吃不完就當廚餘

    由於屬於法務部矯正學校,入校提供每人一套棉被、制服外,三餐伙食費也是由學校免費供應,學生餐飲所需食材與第二監獄共同採購,廚房勞務部份原本由學校聘請廚工打理學生三餐,因廚工流動高而在近幾年改為外包勞務,但離職的外包廚工卻看不慣餐廳三餐飲食有過度浪費現象而向本報投訴。

    離職的外包廚工阿祥(化名)與阿村(化名)指出,他們早上都在5點就要到校準備供餐作業,學生早餐是豆漿和稀飯隔天輪流,豆漿還搭配自製的饅頭(黑糖、芋頭、白饅頭和花捲輪流),還有三樣菜色和各式果醬,稀飯則搭配各式小菜,值得一提的是;豆漿是採用最先進的機器製造的,黃豆洗好後,經過15分鐘,熱騰騰的豆漿直接出爐,但糖加很多有點太甜,負責教導的校方廚工說是根據學生意見喜歡甜的口味。

    然而約340分鐘後早餐車推回來,16大桶豆漿卻被取用不到一半,饅頭每人約2.5顆,300多名學生約720750顆,也是用大湯桶盛裝分成16桶送出,回收時完整未被動過的超過一半!

賣廚餘高達5萬多元

   中餐和晚餐皆是三菜一湯,白米飯每次煮二大袋,共17盆,16盆為正常供餐用,一盆為預備用,餐後回收仍然是有大半退回。

    有一次,阿祥看這麼浪費,白米少放一些量,心想量減少總會多消耗點吧?誰知道回來還是剩一大堆。

    阿村說,這些退回來的餐點剩菜,都必需要當作廚餘處理販售,每天廚餘10多桶,聽說一個月廚餘高達5萬多元!實在搞不清楚,裡面的學生餐飲是自費還是公費?但不論何種方式,都浪費國家的資源,現今失業人口驟增、不少家庭連吃飯錢都沒著落,學校的營養午餐也開放打包,就目前連國防部都要求駐地營區也開放給民眾進入取用打包剩餘飯菜。

    今年50出頭的阿祥也說,雖然他們在明陽當廚工時間短暫,但是連續看到這樣也有枉費政府公費的美意。


社會特搜記者:陳淑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