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5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6期 | 2012-12-31 07:28:42|

11版  一切公式化  不吃也煮這麼多

            打包剩菜等同侵占公物

 

 

    針對上述的投訴內容,本報特別聯繫學校,希望能實地採訪學生用餐與學生意見,學校非常開明的接待記者訪談校長與參觀校園跟餐廳。

    校長陳宏義在接受訪談針對投訴內容指出,該校的學生每個人每個月的伙食費用是編列2210元,坦白說很有限,因此,包含剩菜與菜渣的廚餘以價格標外包處理,目前一個月廚餘約3萬多元,所得就用在三節加菜(例如端午節為學生舉辦的包粽子活動)或風災菜價上漲時的食材之採購貼補運用,所以是回饋在學生身上。

   但是為什麼不能比照一般學校或營區開放將剩菜給民眾打包?陳宏義說,過去他也曾經跟同仁研議過,是否將學生吃不完的餐點,也開放回饋社會需要的人,但礙於法令規定,這些矯正學生就是受刑人,他們的三餐就是「囚糧」,即使校內的職員也是一樣不得食用,否則就是「侵占公物」,以前也曾有廚工想打包帶回家,經過校方說明才了解不可以打包的原因何在。

校方駁斥說詞誇張

    致於投訴人所指剩菜過多的問題,陳宏義表示,三餐根據規定都有要求廚房作業要按照要求的數量去執行,不可以多也不可以少,有時候天氣太熱或其他主客觀因素都可能影響食慾,剩菜難免,但不至於向投訴人所指的剩菜超過一半以上。

    陳宏義還說,各班都有教導員觀察學生用餐情形,學生食慾較差時也會關心問題所在,並提醒他們少吃泡麵、零食。

    負責督導廚房業務的秘書黃保桂也說,她每天都要進廚房了解廚房的作業情形,而且學校每個月膳食會議,包括每個班都有學生代表參加,提出他們對伙食的意見,餐廳也設置意見調查單,歡迎學生隨時提出意見。

    有關於剩菜過多的問題,她也表示,目前承包處理廚餘的廠商都說現在的量比以前少了,怎可能會向投訴人所言那麼誇張有一半以上的剩菜?

    學校一再說明剩菜數量絕對沒有如投訴人所言的誇張程度,不過對於剩菜情形到底是多少?校方並沒有明確的提出,只是澄清投訴人的內容太誇張。

    而記者的採訪,礙於法令規定,入校時將手機與照相機留置,無法拍攝,學校熱心協助拍攝提供相片,事後校方表示拍攝效果不佳,只提供一張有滷雞腿的當天晚餐菜色相片,因為也不能採訪學生意見,所以也無從得知學生的看法如何。

外包廠商苛刻廚工累癱

    阿發(化名)作退休後,雖然生活無虞,但仍找份體力能勝任的工作打發時間。原本對工作性質不拘的他,對於要來明陽中學擔任廚工,認為學校環境單純,於是就一口答應來工作。

    因為學校位於燕巢,阿發天未亮去學校提前做早餐的準備工作,但第一天上工就累壞。

    阿發說,老闆是剛標到學校廚房勞務的新廠商,正式工作人員廚工3(含一名廚師),另外一名是老闆的親戚,因為外面還有其他工作,她並沒有整天在那。儘管是初次上班,上午仍應付過去;午餐之後,就要整理午餐退回的剩菜與餐具,接著又要準備晚餐,幾乎是馬不停蹄的忙著工作。

    但是下午老闆的親戚有外面工作要做就不見人影,整所學校300多人的晚餐打理,就落在他跟另一名廚工與廚師等3人身上!好不容易把晚餐搞定,等收拾回收的剩菜與餐具,回到市區的家,已經快8點,人也累的快攤。

    如此做了23天,實在無法承受,也多次向老闆反映請她再多加一個人手,但是她一直說只有4個人力名額,無法再增加,而老闆親戚沒來時,當天上午就由老闆頂替。

連上廁所時間都沒有

    阿發說,學校剩菜多,每個廚餘桶都很重,同事第一天上班就閃到腰,隔天仍繼續上班,但後來可能因為太勞累加上腰痛,兩人一起抬廚餘桶下階梯時,結果不同事慎跌了一下,被桶子的邊割傷,血流如注。

    儘管老闆有出面關切員工的傷勢,但是老闆不顧他們的工作量的心態,已經讓他們無法再接受,所以阿發等兩人決定罷工不幹,請老闆另請高明。

    隔天僅剩那位廚師在工作,老闆發現他們是「真的」不來上班,亦曾打電話要他們回去上班,她因為人數未達規定,已經被學校處罰,但阿發等人認為老闆不可能會補足人力,還是拒絕回去上班。

    阿發說,老闆是剛標到廚工勞務的新廠商,5月正式上工,4月份曾依規定3度去見習前一個廠商的作業情形,當時他看見前一個廠商有6名人力之外,午餐後也有休息時間,而他們人力少、工作量大,別說休息,幾乎連上廁所都沒空去,實在不合理。


社會特搜記者:陳淑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