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4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6期 | 2012-12-31 07:28:19|

12版   校內問題藏不住

                凸顯教養管理不夠人性化

 

    校長陳宏義對廚房外包廠商的運作情形,表示廠商是依法取得承攬,一切都要按照規定,學校比較關心的是廠商有沒有依規範做好學生的三餐品質,至於廠商的勞資問題,是屬於廠商的內部問題,應該自行處理好,前一個廠商也曾發生勞資糾紛,鬧到縣政府去協調;不過如果廠商的勞資問題影響到廚房的運作,校方在維護學生餐飲品質原則下,就會加以關切並依合約規範處理。

    置於投訴人批評現有廠商苛刻的問題,陳宏義說,他僅知道初期廚工全換人,目前廠商運作良好正常。

    秘書黃保桂也強調,其實廠商的內部問題並不是學校關心重點,學校在意的還是廠商有沒有依規範達到學生伙食要求,任何未達要求的缺失,學校都會依契約處置廠商,目前廠商的運作也是一切正常。

校園禁煙員工照抽不誤

   阿發除了投訴廠商苛刻之外,對於學校禁煙卻仍看到有人大剌剌抽煙,覺得不可思議。

    他指出,明陽門禁森嚴,他們這些外包工作人員入校時,要搜身之外,手機跟香煙都是禁止帶入,但是在他服務期間,卻不時看到有校內的工作人員在抽煙,甚至廚房裡監督他們的一位大師傅,更是離譜到整天刁著菸,他跟同事都親眼看到煙灰直接掉到菜餚中,而這位大師傅竟然照常刁著煙跟前來的學校長官寒喧。

    針對校內是否有工作人員抽煙被查獲案例,秘書黃保桂則說明,學校管理嚴謹,都會根據菸害防治法規定禁煙,沒有發現有同仁違法抽煙現象,希望投訴人能將人、事、時、地、物具體陳述,同時循正常檢舉管道向學校提出,學校受理之後若查證屬實,也會依相關規定處理,否則沒有具體的內容,恐怕影響同人形象與士氣,對學校是不公平。

   黃保桂強調,學校一切公開、透明化,主要工作以學生矯正輔導為先,任何意見都希望循正常管道提出指教,也歡迎參觀學校。

提出證據強人所難

    明陽中學的畢業典禮和一般學校晚了近大半個月,77日才舉行,高中部47人、國中部6人畢業, 53人雖然畢業,仍無法享受自由,被限制不得出校門一步,除非假釋,否則必需服完刑期;值得一提的是有11人報考四技二專,全數上榜,這充分顯示感化教育確實有其正面義意,我們也肯定校方的苦心栽培。但是明陽的管理有沒有缺失,對於廚工和校方的說詞,兩相比較下出入很大,由於門禁森嚴,工作人員幾乎是空手而入(手機、香菸等受管制不准帶進校內,校方明知投訴人一定拿不出證據,卻要求提出具體事證,這不是強人所難,再說記者親自走訪,很多事也未親眼所見,校方說,相片我們幫你拍,結果傳給記者的照片不是拍得不好,就是焦點模糊,根本不能用,學校所謂的公開透明化、歡迎參觀,也只是表面功夫,又豈是外人能隨意揭開!

供餐倒味口問題何在?

  至於受刑學生為何對校方供餐「倒味口」,因記者無法直接訪問,無法查到真正原因,如果廚房的餐點好吃,就不應該每天剩下這麼多「囚糧」,從豆漿太甜的問題可以看出,16大桶豆漿,有約8桶是當廚餘處理,甜淡的問題其實也可以解決,畢竟也不是所有人都愛甜食,如果能人性化一些,豆漿糖可加少些,覺得不夠甜的學生自然會要求加糖,這麼一來校方就可算出16桶豆漿中,可依學生的需求註明微甜、甜、很甜3種來供學生選擇、

   白飯和饅頭所剩太多的問題,已經很明顯了,校方仍採制式化的供量供給,一幅愛吃不吃隨你的心態,這也顯示,校方未深入探討這些學生的問題點出在那裡,是否是菜量不足、菜太清淡、廚工手藝太差,導致學生對囚糧沒味口,為何學生寧吃泡麵,而不吃正餐。

多付出愛心功德無量

    在矯正學校裡,飲食往往是最易被忽視的一環,所謂人性化管理和尊重人權,學生以少吃或罷吃來間接表達不滿,校方明知有這些問題,卻不早作處理,反而指爆料廚工所言太誇張來反駁。受刑學生也是人,感化教育中除重視學習態度外,學校多付出一些愛心、關懷,不但可避免「囚糧」無謂浪費,也能給予這些正在發育的青少年均衡營養,算功德一件啊!

社會特搜記者:陳淑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