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6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6期 | 2012-12-31 07:28:01|

13版   石斑魚ㄟ擱發

                  病毒養殖業的心頭大患

    

   台灣石斑魚、虱目魚等養殖魚類被列入ECFA早收清單之列,石斑魚外銷市場大開,預計外銷產值年底前將至少激增 三分之一的成長空間,成魚石斑與石斑苗仔價格也雙雙上揚。由於符合外銷的石斑魚至少在1-1.5公斤左右,養殖成長期也在1-2年,石斑魚苗仔的育苗養殖成為重要環節,目前為了趕搭石斑魚ECFA「順風船」,高雄縣林園、永安,屏東縣林邊、枋寮等石斑苗仔復育場大肆整理重起爐灶,但是今年聖嬰現象氣溫屢創新高,也造成石斑魚苗育苗出現嚴重病毒威脅,育苗率嚴重滑落幾乎只到1%。龐大商機的石斑養殖產業背後,其實隱藏石斑苗仔育苗率極低的隱憂,就是石班魚苗受到病毒的威脅越來越嚴重,此魚苗育苗環節一旦脫節,勢將衝擊石斑成魚外銷競爭力。面對病毒威脅石斑魚苗現象,政府研發疫苗腳步遲緩,趕不上養殖業者實際需求,前永安區漁會理事長蘇有甲甚至不諱言民間提供的技術顯然比政府還進步,與其靠政府不如靠民間。

出現變數就血本無歸

    從事石斑魚苗育苗場養殖的前林園鄉代賴錫隆指出,所謂石斑仔子的育苗可分為從受精卵孵育開始的初級育苗場,以及養殖育苗2吋到3吋的中間育苗場兩種,初級育苗場養到8分到1吋時再出售給中間育苗場,中間育苗場養殖到2吋到3吋時再出售給石斑成魚養殖場繼續養殖,石斑成魚養殖場將2吋或3吋的石斑魚苗養殖到市場需求規模的1-1.6斤左右則需要1-2年成長時間,每一個養殖階段對於養殖業者都是一大考驗。每一天也都有變數,一旦出現變數,很容易整個養殖場的石斑魚苗一夕之間就死亡殆盡,尤其初級育苗場與中間育苗場更屬於24小時全天性變數,只要天候、氣溫、病毒、養殖技術等因素出現變數,養殖業者就血本無歸。

100多場養殖業者投入

   台灣石斑魚養殖技術全球第一,從魚苗到成魚都能生產外銷,因為石斑魚被列入ECFA早收清單之列,石斑外銷市場大開,育苗場與成魚養殖場成為炙手可熱的投資項目。高雄縣林園鄉早年曾經是國內草蝦養殖王國,因水質與空氣污染等問題,造成草蝦王國成為歷史,許多養殖池任憑棄置。如今林園鄉養殖業者為了趕搭石斑魚ECFA「順風船」,紛紛將荒棄的養殖池重新整理,投入石斑魚苗育苗場或是石斑成魚養殖場,在石斑魚苗育苗場數量至少已經有100多場養殖業者投入。

    國內石斑魚養殖業重鎮的高雄縣永安區漁會總幹事何淑媛指出,永安區漁會養殖面積1200公頃,虱目魚養殖面積有600多公頃,石斑魚、龍膽石斑有450公頃左右,兩者皆列為ECFA早收清單之列,其中產值較高屬於石斑魚,1年產量有1萬多噸,產值約新台幣25億元。由於台灣市場有限,石斑魚內銷只占20%左右,輸出大陸則占了70%ECFA通過後讓石斑養殖業者信心大增,由於外銷大陸市場需求大開,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現象,因此石斑成魚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以每公斤石斑成魚價格而言,6月每公斤價格約在180元左右;7月則上揚到每公斤240-250元之間。

2吋的石斑魚染皮膚病

   賴錫隆表示,初級育苗場與中間育苗場大多屬於室內養殖性質,今年因為聖嬰現象,氣溫過高,種魚受精力低,造成魚卵孵育極低,加上石斑外銷大陸市場大開,養殖需求激增,初級育苗場的8分魚苗每尾出售價格上揚到7-8元。林園鄉的石斑魚苗育苗場絕大部分屬於初級魚苗場,出售範圍包括屏東林邊、枋寮、佳冬鄉以及永安鄉的中間育苗場。而中間育苗場今年也面臨病毒肆虐引起的皮膚病,尤其2吋的石斑魚苗更為嚴重。

   永安石斑成魚養殖業者透露ECFA讓國內漁產石斑走出去是正面的事,ECFA上路後,石斑魚產值將增加至少1 倍以上。

   永安區漁會前理事長蘇有甲強調因為外銷大陸的石斑成魚市場需求過大,光是永安今年底對於石斑成魚的養殖面積將再會增加100公頃以上。正因為如此,石斑魚苗育苗相當搶手,光是2吋苗仔價格已經上揚到每尾24~27元,3吋的苗仔則每尾30多元以上。

目前至少3成魚苗死亡

   不過石斑產業重要環節的魚苗育成的過程,正面臨嚴重的病毒問題。今年夏天因為聖嬰現象,各地氣溫過高,病毒肆虐熾烈,加上地熱過高容易釀成「翻池」現象,整個石斑魚苗育苗場一夕之間死亡殆盡,育苗業者統計,目前至少已經有3成以上魚苗死亡。面對這種現象漁業署雖然在7年前開始投入疫苗研發,但是至今還沒有成果。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