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7期 | 2012-12-31 05:34:53|

3版 陳菊點燃蕃仔火

       楊秋興勢不退讓

 

         有平面媒體大篇幅報導,指出楊秋興將端視民調走勢決定是否脫黨參選,同一報導中又指楊秋興可能在八月中旬宣佈脫黨競選,這種以民意調查做為是否參選的依據,似乎有點想當然,其實,民調取向不是楊秋興決定參選的立要依據,那是「見樹不見林」的分析,充其量,只不過是其參選與否的參考因素之一。

   楊秋興會脫黨參選,應該與前後不同一再出現的導火線有關,逼他上梁山的導火線,當然是在黨內初選時,他強烈感覺來自對手陣營與黨中央對他不公平的對待,這把怒火在初選打烊後,卻依舊是越燒越旺,從陳菊陣營到黨中央,毫無任何滅火的動作,這種形勢對楊秋興而言,當然是火冒三丈。

   而近因,另一個導火線,則是陳菊在校長會議上那一席無端生涉,幾近影射,諷剌楊秋興「家有賢妻」,才有校長派系滋長談,這個影射動作,更是壓跨楊秋興是否考慮棄選的「最後一毛」,有了前因才造就了非脫黨參選不可的後果,照目前的形勢演變,主戰與主和兩者之間,顯然楊秋興已強烈的顯示他已向脫黨參選「傾斜」,八月中旬公開表態,應該是八九不離十。

奧步跌破民調專家眼鏡

   民調的走勢,目前陳菊還是領先,甚至把楊秋興與國民黨參選人黃昭順加在一起,都不如陳菊,但民調可做為參考,不可當成當選與否,勝算的主要依據,否則「以管窺人」,會落得以偏概全,看走眼。

   要知道,民意如流水,老祖先的經驗談「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調有其侷限性,難以含概全部,何況民調在選舉中,任何一種變化都很難避免,出現「變起肘腋」的現象,這種變化是很難掌握的,2000年,宋楚瑜脫黨參選時,聲勢大好,旺到不行,他的民調就遙遙領先國民黨提名的連戰與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但因一個「興票案」一時交代不清,民調便出現變化,不被看好的陳水扁反而脫穎而出。4年後經過刻意撮合的「連宋配」在民調中更是居高不下,被各方認為是正副總統選舉的「最佳搭檔」無不認為勝算在握,但319一顆子彈的意外事件,卻又讓連宋陣營栽跟頭,硬是以二萬多票飲恨。

   就拿2006年在地的高雄市長選舉來說,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的黃俊英從選舉鑼聲敲響後,一直到投票前二天,在民調中都是領先陳菊,在投票前夕又因爆發「走路工」事件,儘管那是被人栽賍,最後黃俊英硬被這個投票前一晚的操作,以區區一千多票落選,面對這些選舉「奧步」,選民和專家實在很難用民調依據來判斷。

菊挑釁絕非擦槍走火

   民進黨內部因初選民調不公,埋下楊秋興和許添財的出走導火線,楊秋興隱忍部署這是必然,時間在不停走動,選民的支援走向也隨不同的現象變化在調整,到了決戰時刻,民調自然會出現另一面向,候選人本身的文宣、組織戰、椿腳佈局以及戰略施為,其間還要看候選人競選魅力與爆發力的展現,民調確有其數字依據,但是誰也不能預料在民調結束後選前那一夜,有那個陣營會耍出什麼陰招,這就很難防範了。

    以目前的形勢演變,民進黨的誠意和表現都讓楊秋興心寒意冷,似乎已是「頭都剃了一半,不剃不行」,是該宣佈脫黨參選的時候!

    陳菊的挑釁,已不可能是「擦槍走火」能夠搪塞的,陳菊那天是主持校長會議當天討論的主題是「校長遴選」問題,而她卻在會中硬要扯上「高雄縣」和「夫人派」,再說陳菊現在還是高雄市長,高雄縣長還是楊秋興,陳菊在會中故意橫生枝節,扯出高雄縣的校長有派系,更意猶未盡的提出「她沒有另外一半,所以無法在校長中建立派系」,這句話話中有話,不但傷人也是在污衊人,難怪楊秋興第一時間就要求陳菊道歉,陳菊的節外生枝絕不是「擦邊球」,拿教育界單純的會議來影射楊秋興,陳菊談話前的心態可想而知,但她這種明顯影射動作,箇中大有玄機。

民進黨沒有是非了嗎?

   楊秋興早對初選一肚子火,再加上陳菊根本毫無誠意真心對待,又不時上演一付「姐姐情深意重」的劇情,這已讓楊秋興很感冒,一再的忍讓,就是為民進黨大局著想,可是陳菊這回提著汽油桶往楊秋興身上潑,在這個節骨眼上陳菊露上這一手,若不是一股氣想將楊秋興置於死地,否則用意為何?

   這把火已漫延到很難滅火的階段,陳菊的反應似乎仍是「老神在在」,壓根不把楊秋興放在眼裡,若真的是無心之言,就該登門向興弟和興嫂請罪,還人清白,而不是讓趙天麟這個小輩從中扮和事佬,楊秋興被逼上梁山,民進黨應該反省黨內到底還有沒有是非曲直?

府會特搜記者:犀利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