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4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7期 | 2012-12-31 04:35:48|

11 版 莫蹈台塑六輕覆轍

          林園鄉親要求嚴格監督管制

 

       位於雲林縣麥寮的台塑六輕二廠,自2004年起至今,台塑六輕至少就已發生15件重大工安意外,尤其7月連續兩次爆炸,相隔不到20天,民進黨立院黨團擔心內部恐怕還有未被公開的意外事件,呼籲六輕全面停工,仔細檢查廠區內的老舊設備,並要求政府在總體檢未通過前,中止審查六輕第五期擴建的相關計畫。台塑這場工安意外,讓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股價提前走跌,一周時間,市值已經跌掉了將近674億元。台塑石化估計,煉二廠停爐將使營收減少三分之一,每月營收至少損失200多億元。中油六輕被爆偷工減料是在台塑六輕爆炸之前,兩者的情況雖然不一樣,可是都牽扯到「工安」問題,總承包中油六輕工程的中鼎公司被傳出工程瑕疵一事,立刻引起高雄縣林園地方人士一片譁然,林園鄉代會副主席黃兆呈更拿台塑六輕大火事件為殷鑑,對於地方影響之大絕不可輕忽,對於石化工廠興建過程的工程品質與安全係數一定要用放大鏡來檢視,絕不容許有類似工程偷工減料問題,否則日後極容易釀成石化工安意外,危害地方將難以估計。黃兆呈要求中油與中鼎公司都應善盡監督工程品質責任,尤其中鼎公司對於此次事件在工程品管流程上應全面檢討,避免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嚴格篩選協力廠商

    中鼎工程公司統包中油六輕工程,預計以36個月工程期,完成基樁工程、建築、土木基礎、鋼構、設備、配電、儀電、保溫油漆等數百項工程細目。據了解中鼎對於協力廠商的要求均非常嚴格,不論是施工廠商或是材料供應商,中鼎公司自有一套嚴格篩選標準。中鼎經理邱榮裕表示,對於協力廠商的名單取得,都必需符合中鼎公司既定程序進行,即是須經過公司採購部先審查資格,凡符合資格的承包商再進入議價程序,只要議價成功就能成為中鼎公司真正的承包商。

    依六輕工程來看,中鼎要的協力廠商至少有4種,1.專業廠商:負責同時提供材料、設備、施工之廠商。專業廠商通常較具公司規模及一定之財務調度能力。2.專業小包:僅負責提供專業技術工人之廠商。專業小包通常較不具公司規模且財務調度能力較差。3.材料廠商:僅負責提供材料之廠商。如供應預拌混凝土、鋼筋、水泥、砂、水泥…等廠商。4.點工、長工:由營造廠自行雇用的短期、臨時(按日計工資)或長期(支領月薪)工人,依現場監工指示,從事一些安全、警衛、清潔、雜項…等非主體性或計劃性之工作。

基礎樁完成補強作業

   中鼎公司在工程品質上都獲得ISO等相關認證,因此有一定品管程序,中鼎高層不諱言經過公司嚴格篩選標準的協力施工廠商或是材料供應商,會出現類似問題這是蠻丟臉的事,中鼎公司副總經理兼新聞發言人陳碧川表示,既然發生了問題,就要解決問題癥結所在。公司除了檢討工程品管流程外,也會防範協力施工廠商或材料供應商在某種因素下造成不當作為。

    陳碧川說,原本應有16支鋼筋所組成規格的基礎樁卻出現部分12支鋼筋所組成規格的基礎樁,確有此事,不過並非外界認為的「偷工減料」,而是所謂的「工程瑕疵」。站在公司向來以工程品質安全性列為第一優先的立場上看,此事件公司相當痛心,難免也有監督疏失的責任,目前除了已將不符規格的基礎樁完成補強作業外,對於材料供應商也予以停權處置。

供應商坦承鋼筋分錯級

    材料供應商王姓業者也說明整起事件原委,指出基礎樁在工程品級上分為ABC三級,A級是有8支鋼筋所組成,B級是有12支鋼筋所組成,C級是有16支鋼筋所組成,原本應交貨C級基礎樁給中鼎公司,出貨時有一批貨誤將B級基礎樁給中鼎公司,但是所佔數量也很少數,其他批貨都是正常的。

   至於中油處置1400萬元罰款一事,陳碧川認為,依與中油簽訂合約內容而言,目前工程尚在進行當中,工程瑕疵一事已經完成補強改善,只要在完工移交前一切符合合約內容規定即可,因此將向中油總公司提出申訴,妥善處理罰款一事。而且整起事件並非因人為檢舉才被揭露,而是中鼎公司自行發覺後主動向中油公司呈報,照理來說中油不應該處置這麼重,中鼎公司會向中油總公司積極爭取自身權益!

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