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6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7期 | 2012-12-31 04:30:36|

13版 二房東剝削無殼攤販 1天滾進上萬塊

           退休公僕會賺

    自救會表示,與新場管理公司對立實非所願,多數自救會攤商均希望求得公平合理的租金與租約,攤商擔心續約發生狀況而衍生問題,更何況, 簽約內容不盡公平合理,管理公司居然可以各項理由收回攤位承租權,攤商們根本無法接受,更何況,租金在二房東的拉台下,從800元已飆高到1300元,嚴重剝奪攤商利益,叫辛苦做生意賺錢的攤商情以何堪?尤其,二房東在沒有各項法源依據或制度的規範下為所欲為,貪圖每日的租金價差利益,嚴重將整個瑞豐夜市染得黑漆漆,已成為攤商的眼中釘。

   據了解,包括新舊場主的預估,二房東約佔兩成左右,也就是瑞豐夜市約有200個攤位租金被哄抬,無殼攤商為了混口飯吃,只能眼睜睜任由二房東扒皮,

   而誰是二房東呢?根據探訪,有部分是執行轉租攤位者,他們居中介紹攤位轉租給無殼攤商,只賺取每格位約50元的合理價位,從現行每格350元、450元及540元等3種格位租金而言,均未超過600元,對無殼攤商而言,勉強可以接受。

投資2007個月撈回本

   但是,卻有另一種二房東的行徑就可惡至極,這些從未正式進入擺攤的「有錢人」,依照攤位轉讓的行情價,約8萬元至10萬元不等價位取得格位承租權,若較好的「地理」格位或星期六地點較佳的攤位,喊出的轉讓行情已突破15萬元,後續承租權者都以驚人租金價差自行轉租給無殼攤商,每天都有近千元租金收入。記者得知有位退休公務人員以200萬元在瑞豐夜市獲取優先承租權約20個攤位,也就是每天有20個攤商必須受到他的租金掌控,以平均每天每格位500元租金價差估算,該退休公務員每天就有1萬元利益價差收入,投資本額只要7個月就回本,如此好賺的二房東投資生意,比投資房地產都划算,也是目前正充斥在瑞豐夜市當中的「市蟲」,是攤商恨之入骨的吸血鬼。

隱密身份在新舊場主間

   記者也發現,二房東身份相當隱密,且分佈在管理公司合法簽約或自救會成員中,彼此都能互通訊息,目的在擁護自身的利益,也因為二房東將租金拉台過高,管理公司與自救會均研議如何管控二房東,並制訂租金合理價,不致讓二房東賺黑心錢。

   雖然瑞豐夜市管理公司與自救會雙方從今年初就展開對立抗爭,其導火線在於租金的利益可觀,從去年以前的每格位200元到現今最高的1300元,相差6倍的租金,讓承租攤商招架不住。因此,如何「消滅」二房東,讓瑞豐夜市的租金紛爭暫告平息,管理公司與自救會應該痛定思痛協議,共同對抗攤商背中刺、眼中釘,將二房東徹底趕出瑞豐夜市,雙方的對立情況應會趨於緩和,甚至不會出現對立情形,對攤商而言,這有如雪中送炭的大利多。

盼新場主以攤商利益優先

  而自救會也表示,瑞豐夜市經歷過十多年的催生、苦練,不少老攤商與舊場主共同奮鬥、打拼,才有今日輝煌成果,自救會希望管理公司在制訂合約內容時,能兼顧攤商的權益,也就是說,老攤商是瑞豐夜市江山的奮鬥者,新場主應該衡量老攤商的汗馬功勞,給予彈性租金空間,且因為新場至今不到一年的管理中,租金就起重大變革,合約也只有半年,攤商均認為,新場主控制攤商承租權,有隨時抽身的變數,讓攤商無法苟同,而且,所有攤商所交付的責任擔保金放於何處?管理公司至今也未公布,是否遭不當挪用?管理公司表示,一切都依法進行,攤商權益絕不會受損。

    於是,自救會從今年一月至今已提存9個月租金,也發函管理公司,提出5項訴願:1、收費標準一致性,不分區域並比照前場從之。2、責任擔保金應公開信託專戶帳號。3、合約一式兩份互利互惠原則。4、年度漲幅應有根據性,不得超過百分之55、合約年限應至少3年可讓攤友安定生活。

強勢措施可能反效果

   自救會說,瑞豐夜市攤商屬良善之攤販,皆有家累負擔,期盼新場主能秉持照顧弱勢族群,持平一致性合理價格。管理公司則表示,針對自救會的要求,公司會深入研議,並依法、合理解決攤商權益紛爭,但也希望目前未能配合公司管理的攤商能夠與公司協議簽約,以保障自身權益,否則,目前所提出的法律訴訟,公司將全力捍衛所有合法攤商權益。

   由於管理公司與自救會的歧見未能拋除二房東存在議題,雙方態度欠缺誠意和解,而新場主雖有合法程序取得部分經營權,也採取強硬作為,但這種強勢措施可能導致反效果。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