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45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7期 | 2012-12-31 04:25:03|

15版 高市豈容幾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警察大拒驗料尿

 

    屏東縣警局巡佐王裕隆殺兩女命案,王供稱付給潘女線民費卻換來假情報,為了拿回線民費才痛下殺機,負責偵辦的高雄市警局三民一分局居然也附和王說詞對外宣稱;其實,警方編制線民費少得可憐,且都以「探訪經費」編列,從一般案件來說,線民費根本不多,而線民的來源,大多以毒品、電玩、色情及職業賭場最常見,高雄市警局甚至傳出員警佈線的毒品線民必須提供毒品供吸食,最後因無法繼續供應毒品而遭逮捕入獄,印證「菜蟲吃菜菜腳死」,因為線民費吵得沸沸揚揚,民眾多所不知,連警方也吸毒?警方當然全盤否認,根據瞭解,市警局曾大動作要求所有員警驗尿「驗明正身」,但引起基層一片反彈而作罷,為何基層反彈,究其內幕,總有幾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警方能不自清?

緝毒嘜呷擱嘜撂

   警方追績效方式甚多,私底下都以收買線民來維持績效成長,但也有不肖員警作風令人作嘔。高雄市警局一刑事幹員就被毒販踢爆,據了解,該毒販在販毒時遭到該刑警逮捕,由於被查獲的海洛因毒品超過10多公克,幹員認為該毒販擁有海洛因毒品的來源不小,於是私下向毒販協議,只要幹員想要吸食,毒販即需提供「免錢」的海洛因毒品,同時必須提供他人吸食或販賣的線索,當場即可「放人」,自此吸納該毒販為「毒品線民」,由於幹員需索無度,該毒販最後無法長期提供毒品,甚至導致破產厄運情況下,幹員在海洛因來源斷絕後,竟然教唆同仁將該毒販查緝到案,並因此鋃鐺入獄,該毒販一提到此情景,痛批警察「嘜呷擱嘜撂」,真是惡質到極點。


應拿出魄力自清

  由於市警局曾接獲檢舉,指辦案員警吸收毒犯當線民,且經常以多報少,「暗槓」所查獲毒品納為己有,市警局甚至因此下令,分局所有官警都必須「採尿」驗毒,據悉,有幾名員警因尿液中被驗出含有疑似毒品成分而遭到約談、定期追蹤,顯見警界中有多少「毒蟲警察」。

   若是,市警局真要為全市掃毒,所有市警局官警都應「驗尿」從嚴,何須怕基層反彈,讓這些以吸毒解除壓力的不肖官警現形,才能還給高雄市民一個清淨之都,莫讓「毒」城市惡名遠播,警方、線民及線民費糾葛於警界中,警方除拿出魄力自清外,已別無他法!自己的鬍子不刮乾淨,怎能怪罪他人,警方知法犯法,如何服眾?線民費多寡不重要,來源才重要,不是嗎?

吸收線民得自掏腰包

   眾多的線民中,就屬與警方合作的線民遍佈較廣,但警察局所編制的線民費少之又少,不少辦案員警必須自掏腰包支付線民費。以高雄縣警局為例,全年的「探訪經費」只不過100萬元,必須因應轄區八個分局及縣警局督察室,每個分局可分得的經費不超過5萬元,督察室維新小組、行政科專勤組因「專職」關係,所支付的線民費較多,常讓各分局怨聲載道,紛紛提出質疑,每年的探訪經費不足,各分局負責八大行業的探訪費用都必須先自行吸收,待破案獎金核發才勉強彌補,更何況,督察室所查獲的職業賭場、賭博電玩或色情案件,幾乎都有線民費的支付,各分局卻得先提報成案,也難怪,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理論,督察室通常都是最受異議的單位。

破槍械案一把領10萬元

    據了解,警方只有「刑事單位」才有刑事活動費,也就是所稱的線民費,基層派出所或分駐所偵辦八大行業案件,必須查獲後才能成立,也才可依程序申請每件1200元的「探訪」經費來支應線民。另外,為鼓勵民眾提供線索,各警察局皆有準備俗稱線民費的「檢舉獎金」,6年前,台北縣刑警隊在泰山一所科技大學,查獲方姓講師在學校提煉安非他命毒品,提供線索的線民就獲得縣警局頒發100萬元檢舉獎金;9年前,三重銀行搶案,銀行襄理及當時的路過員警與清潔隊員,合力當場將搶匪制服逮捕,也獲得了30萬元破案的檢舉獎金。高雄市警局在十多年前開始,線民檢舉而破獲槍枝的線民費,改造土制手槍15萬元、制式手槍每把10萬元,且是當場查獲可當場拿,根據當時警方透露,為了拚績效,寧可捨棄獎金,當時也常與海巡署、保三總隊配合,海巡署幹員的情資蒐集相當廣泛且真實,幹員都裝扮成郵差遞送郵件、包裹為由,讓守株待兔的員警能夠順利破門禁入搜索,經常百發百中,因此,高雄市警局查獲槍枝的績效堪稱全國最「優」,員警偏愛績效,免得上頭長官挨批而怪罪基層。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