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8期 | 2012-12-29 15:24:40|

7版  選市長愈挑剔愈好

      2打1 菊勢逆轉

 

 

     楊秋興參選定會與陳菊形成「秋菊之爭」,讓黃昭順「漁翁得利」?從實力比對,高雄市的選盤藍綠是勢均力敵,但高雄縣卻是綠大於藍。高雄市的變天是因為受謝長廷「緋聞錄音帶」的陷害,黃俊英則是受到陳菊「走路工事件」的算計,國民黨也不過是輸了幾千票而已。黃昭順想在高雄市選盤上拉平應有進步空間。但在高雄縣域內,向來是綠大於藍。綠營已在高雄縣執政了25年,再加上楊秋興就像吸票機幾乎是藍綠通吃,楊秋興執政受到肯定,有不少淺藍選民支持他,九年來藍綠差距已從余政憲時代的二萬多票擴大到十萬票,如果是藍綠對決的情勢黃昭順根本得不到便宜。陳菊是新潮流的大姐大,楊秋興在這次初選中被有心人運作而喪失參選權,新潮流為了鞏固南台灣的「根據地」,勢必會將更多的資源挹注給陳菊。尤其陳菊挾現任市長和高民調優勢,加上民進黨善於營造危機意識,楊秋興的出走未必讓民進黨分裂,有可能會變得更團結,二個打一個,楊、黃也未必占得了陳菊便宜。

興順聯合作戰機率不大

   沒錯,陳菊有民進黨的加持,加上她是現任市長,在「內場贏三分」的慣性定律下,這一仗,陳菊佔盡優勢,事實上,她在目前民調中領先,乃意料中的事,但另一個不變定律「滿則招損」,所謂「木秀於林、必遭摧之」,都是相同道理,在選舉激烈,相持不下時,這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因此,一旦形成三足鼎立之爭,陳菊必會步步為營,另二人到時的攻擊焦點,她一定是箭靶,也很難避開二位對手的夾攻,當然,黃昭順也好,楊秋興也罷,各有立場,絕對不會有攜手合作、聯合作戰的道理。

   未來的戰局將形成主要對手與次要對手的局面,在陳菊、楊秋興、黃昭順三人之中,不難想到,三人都有不同戰術戰略也各打各的佈局,但戰幕揭開,火勢一旦發動,陳菊將陷入左右雙方的火網,雙面攻勢下,高民調的陳菊會選得很艱苦,尤其楊秋興的火力,恐怕會比黃昭順更熾烈,因為,從民進黨內初戰到現在,楊秋興與陳菊已在黨內初選中過招的經驗,已在初選爭戰中交過鋒,未來決戰大高雄都知已知彼下,戰術的佈局在,楊秋興力攻一方,為全力取勝下,異軍突起必然處處勇著先鞭,戰鬥意志一定很旺盛。因此,其展現的搶攻形勢,陳菊的選戰防線,恐怕非全面重新部署不行。

黃昭順打君子戰不叫座

   伺機而起的黃昭順,到目前為止,她的競選戰略,熟悉選戰人士的反應是,似乎還是處在她一再強調的打一場「君子之爭」上,實在感受不到任何煙硝之味,顯然,這種穩紮穩打的策略運作,好處是不急攻,步步為營的結果,當然是不會有太大失分,蠶食鯨吞不是沒有優勢,但當戰局面臨「城下之盟」迫在眼前時、還是君子之爭嗎?要知道「揖讓而升」是不可能操之在我,除非,到時在戰況當前下,秋菊「鷸蚌相爭」,黃昭順坐收漁利?一手運作「星級縣市長施政評鑑」,催生出「五星級」縣市首長榮耀的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不是說了一句名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此黃昭順的君子之爭選舉策略,一旦陷入三方混戰中,這個佈局是否還頂得住,恐怕要「見機行事」做適切調整。

   對目前還是支持度居高不下的陳菊,未來的形勢演變,她絕對在戰局中成為「眾矢之的」,尤其,楊秋興為一雪初選失利「前恥」,對她排山倒海一場清亷和貪腐、進步和退步對立攻勢已是必打無疑,僅管陳菊表現出一付「沒在怕」的樣子,可是從市府上下忐忑不安的情緒反應中可以感受到員工「皮繃緊一點」的壓力。黃昭順的攻擊對陳菊來說反而從主要敵人變成次要對手,輕重之別,特別明顯。

五星市長浪得虛名

    陳菊擔任近4年的高雄市長前一兩年幾乎是困守在走路工的官司中,和玉體微和的狀態下,政績乏善可陳,幾近於零,去年舉辦世運讓陳菊聲勢扶搖直上如日中天,也讓陳菊一舉從二星晉級五星光圈中,是否「浪得虛名」可以從高雄市這些年的發展印證,高雄除了辦世運頗獲好評外,平心而論那是做出來的虛化現象,若從實質面看,失業率全國之冠,五星級市長陳菊就未免汗顏,而色情問題因陳致中疑似「召妓風波」,有如潘朵拉的盒子被掀開,高雄情色、毒品泛濫的程度已是不可預測變數。

  此外,高市商店到處張貼「租、售」紅字看板、堂堂中山路,乃高雄市的對外門戶,一半以上商店關門大吉,被譏「素珠到高雄」,市民期待捷運通車營運後,商家營業情形會好轉,但事與願違,君不見過去的「地王」,大統附近的店家,關門後張貼的「租售」歷歷在目,已好多年了,始終未見改善,這種現象反映了一個事實,高雄市的經濟發展,還是停滯不前。

選民看現實面找制勝點

    而另一個反應工商繁榮與否的指標,乃市房地產,廣告上吹噓成交量多好,價格已攀升,事實上,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一坪三、四萬元的中古屋在市區內比比皆是,豪宅的價值別說和臺北市比,恐怕連新竹也比不上,台中就更不用比了。

    地方經濟發展不前,論責任市長首當其衝,陳菊「寒天飲水、冷暖自知」她這個高雄市的父母官,更加了擺脫不了責任,民眾的挑剔都是事實。世運會辦得很熱烈,外賓也叫好,殊不知這個辦得好的背後,是鈔票堆砌出來的。高雄市民還是應該快速回到現實面,從三位候選人中找到高雄市的制勝點。府會特搜記者/王侑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