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6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8期 | 2012-12-29 15:26:07|

6版  基本盤看爽的  空氣票還在飄

        比賽開始 只是高飛球

 

           對脫黨參選的楊秋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回應很簡單,把楊秋興加上國民黨提名的黃昭順二人的民調還差陳菊16個百分比,對陳菊的選情因此信心十足,這個唯民調是從的高調似乎言之有理,但看選情好壞完全以民調高低為依據,還是會看走眼。因為,決定勝負的時間還有三個月,眼前的民調論調,似乎還言之過早。

   其實,楊秋興的發展空間很大。先決條件是,他有反制民進黨即將全面動員攻勢的能耐,面對無可避免如排山倒海而來的打壓,是否有高度的抗壓性,從現在起一直到投票前一刻,楊秋興必須維持居高不下的聲勢,不因民進黨傾全黨力量的壓制,仍然屹立不倒、始終如一。則這一仗,不僅爭逐空間大,形勢也會水漲船高。

   也就是說,楊秋興的抗壓力不足,經不起昔日同志的圍剿,聲勢受制。一旦聲勢被拉下,這一仗就凶多吉少,恐怕勝算就渺茫了,這是雙方決戰的相對論據。

藍隱性支持者未表態

    事實上,眼前的民調是現階段的選情支持度的表徵,不足以涵蓋未來,甚至全部。因為,回顧過去藍綠在高雄市對決,民進黨雖然連下三局,即謝長廷兩戰皆捷,陳菊靠「走路工」勉強再下一城。儘管如此,對峙雙方的得票率都在寥寥可數的範圍內,即便從綠勝於藍的前提下分析雙方高下之分,也從未有過十個百分比的差距。

   在這種情形下,現在各媒體,乃至民進黨自己做的民調,陳菊50多、楊秋興20多,黃昭順有區區13多,這種民調的可信度只能以「階段時限」視之,未來變化就不是這個樣子了。以黃昭順代表國民黨批掛上陣,十多個百分點的民調,如果未來戰局也是如此,只有一個答案,那就是她確實被邊緣化了。否則,在高雄市藍營的支持度,應該不是這個數字,反應藍營支持群眾仍然存在一些「隱性支持者」。當然在蔡英文的唯民調論的角度著眼,傾向於把楊秋興的20多個支持點算進,不乏藍營支持群眾的「移情作用」這種看法,在沒有進一步的支持度的分析,找不出明確的數據取向前,也只能姑妄論之、姑妄信之。

制勝之道就要提高聲勢

   陳菊確實支持度高過楊黃二人,但那只是限於現階段,相對的,楊秋興在脫黨參選後,其決定孤注一擲前,應該也有一番進退有序的盤算。如果,沒有勝算的誘因,對一個有二十多年的政治歷練,無役不勝的楊秋興,豈有不知脫黨參選的後遺症,「勝者王侯、敗者寇」的道理。而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人,認為藍營在背後操弄、有以致之,這種什麼事都要倒打藍營一耙的手法,早已司空見慣,卻未免看扁了楊秋興的自主性。

    楊秋興實是俯仰由人之輩,小巨人的聲望更非泛泛之論而等閒視之,問題在,事前已做了十足功課,終而決定孤注一擲,都撩落去了,就得全力以赴、矢志求勝。因此他的制勝之道端在提高聲勢,且競選聲勢一旦先聲奪人後,就必須全力維持,不容任何人影響,受制於人。而且居高不下的聲勢非持續到最後一刻時,相信,勝算目標將是水到渠成。

   因為在選舉進入短兵相接、緊鑼密鼓中,高聲勢對選民的吸聚力,是發揮邊際效用的唯一憑藉,從支持票的取向剖析,固然深綠與深藍的選民如鐵板似的難以搖撼,但淺藍、淺綠,乃至中間選民在決定支持人選時,候選人聲勢的高低,居高者吸進作用大,此乃形勢所趨,而對聲勢不振者,則以勝算不高,再投一票豈非多此一舉,這就是政治運作上最常見的「形勢比人強」。

攻擊策略應全盤性籌劃

    一些善於分析選舉人士,往往對選票走向,侷限於藍綠對決的支持度,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基本盤」,其實更多比基本盤更能左右戰局,此乃「空氣票」,這些迥異於基本票源的支持群眾聲勢高下,才是他們最後抉擇的主要依據。也就是說,聲勢形同「風向球」,對選情影響相當重要,不可輕視。尤其,對不再有黨政色彩角逐者,更不可等閒視之,而如何打造聲勢,持續支撐聲勢於最高點,根本的策略是要「借風扯蓬」,完全主動出擊。尤其,文宣攻勢綿密,一波接一波,不能中輟,要一氣呵成。當然在一味搶攻的情形下,更須掌握節奏,務必維持「攻守有序」的基本要求。因此,攻擊策略在全盤性的籌劃下,要達成攻其不備,掀起攻擊高潮應該不是高難度的問題。這就是楊秋興未來面對陳菊陣營,在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打壓下展現「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最大決心,化被動為主動。這一仗,楊秋興絕對有逆轉的機會!

洪亮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