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8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8期 | 2012-12-29 15:19:01|

9版   海洋流行文化音樂中心  誰的決策沒人敢說

         議員追問有沒有簽報給市長批示  副市長噤聲

 

   高雄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新建工程,總工程費545000萬元,範圍涵蓋高雄市愛河五福橋臨靠高雄港區兩岸的1115號共5個碼頭區,經費由中央全額負擔,是高雄市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文史類件涉工程。該項工程的國際競圖由高雄市政府新建工程處主辦,39日公告,採兩階段評選,67日截止投標、8日開標,910日辦理第一階段評選。高雄市政府卻在62日再度公告,增聘5位評選委員,評審人數由原有的10人增加為15人。原來的10名評審,國際及國內各5人,專業領域包括建築、景觀、音響等。增聘的5名評審多屬流行音樂專業背景,分別是楊熾明、王方谷、張四十三、馬世芳及陳勇志。但主辦單位卻在68日開標當天喊暫停,引發各界譁然。因應各界的質疑,高雄市議會召開專案報告會議,並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調查。

新工處依據合議意見不開標

   高雄市議會追查,是誰決策臨時追加5名評選委員?依據採購法,雖然增加5名評選委員,使評選委員由原來的10人增加到15人,但是仍然在最高上限17人的範圍之內,依法可以開標,可以評審,但高雄市政府卻突然在開標當天宣布廢標,是誰做的決策?為何會做此決策?

   市議員林國正向市府負責推動流行音樂中心工程的副市長林仁益追查,追加5名評選委員及廢標的簽核公文是由誰做最後的批示?林仁益表示是內部開會。林國正質疑,50幾億元工程的國際競圖突然變更,竟然是副市長代決?有沒有簽報給市長批示?林仁益說,市長知道增加評選委員及延後招標;林國正追查到底有沒有簽報給市長批示?林仁益不願說明。林國正轉向工務局長吳宏謀追查,吳宏謀表示,評選委員是由林仁益副市長圈選,68日國際競圖不予開標,是依照程序進行合議,合議後,新工處依據合議意見決定不予開標,市長沒有在整個不予開標合議會議紀錄做批示。

工務局拖那麼久不差一個月

    林國正要求主辦的文化局及承辦的工務局將所有有關流行音樂中心國際競圖的內簽公文送給議會,他認為,從市府內簽公文才可以追查出整個決策的過程,當年議會調查「京城案」,就是根據市府內簽公文追查出所有問題。林國正並要求市府所提供的內簽公文必須完整無缺,不能「偷工減料」,否則市府要負完全責任。

   市議員吳益政則追查,市府依法明明可以開標,為何卻決定廢標?是依據哪一條文廢標?工務局長吳宏謀表示是依據採購法第48條第1項第1款「變更或補充招標文件內容」得以停止招標,雖然增加5個評選委員使整個評選委員達到15個,未超過上限17個的規定,但是因為外界對所謂的流行音樂中心增加的5個評選委員還是覺得「適應不良」,他覺得那麼大的一個評審案,都已經78年了,也不差這1個多月,應該讓它盡量客觀、公正,所以決定延後開標。

吳益政疑為特定對象而延

  吳益政質疑,整個國際競圖招標,評選辦法並沒有改變,而且依法就算增加5個評選委員也可以招標,只是為了讓參加競圖的競爭者有更多的時間去「了解」這5位新增加的評選委員,根本是本末倒置,也更讓外界懷疑市府臨時增加5位評選委員並延後招標,是有目的的為特定對象製造得標機會。

   吳益政說,議會追查流行音樂中心國際競圖臨時增加5名評選委員並延後招標,是因為各界對於市府的粗糙決策過程有疑問,而且是國際競圖,涉及國際形象,議會的調查,並不一定代表就是全案有弊端,只是要釐清事實,讓整個國際競圖更具公信力,也讓市民更加相信市府沒有弊案;但是他所擔心的是,延後招標的結果,得標的並非在原先已經投標的135家廠商之內,而是延後招標後再投標的廠商得標,這樣事情就大條了,反而會造成外界對市府公信力的質疑,會認為是否得標廠商已經內定,是因為內定得標廠商來不及投標,所以市府才緊急廢標,市府廢標後再延後招標,根本是在為特定廠商製造特定的得標空間。


加評選委員完全合法

   主辦單位市府文化局長史哲認為,事情非常單純,沒有那麼複雜,流行音樂界是向他反映,所以由文化局簽報給市長,也會簽法制局、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單位。

   史哲說,全案的認知差異在,流行音樂中心國際競圖,在國際上是認定為比賽,評選委員要公開,而且評選委員不要變動,這樣才是最公開、公平;但是在國內卻是認定為招標,依據採購法,評選委員不公開,但可以增減。最後市府考量將兩者結合,盡量達到公開、公平、公正。

   史哲表示,增加評選委員完全合法,而且經過法制局及公共工程委員會認可,現在的公務員對各項招標案怕的要死,不合法,沒有經過公共工程委員會同意,誰敢隨便就簽報同意。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