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2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8期 | 2012-12-29 15:13:53|

11版   脫黨參選被批臭  落人話柄浮現隱憂

            楊家將操盤曝短

 

         高雄縣長楊秋興歷經天人交戰後,終於「天人合一」以記者會方式宣布退出民進黨籍以無黨籍身份競選大高雄市長,儘管楊秋興在記者會上對於初選卑劣打壓、黨中央偏袒等現象大膽披露,但是對於退黨參選高雄市長的正當性說詞卻未交代清楚,要將高雄市建設為「第二個新加坡」是無法對泛綠支持群眾柔情呼喚!整個記者會流程毫無沙盤推演,表面上正在爭取中間選民認同,私底下卻容易流於向泛藍光譜傾斜的疑慮,間接暗藏楊秋興競選團隊缺乏結構完整競選組織、整體應戰實力、欠缺前置作業規劃能力、危機處理能力、靈魂人物整體控盤等面向。試問記者會上若是以來自企業、宗教、學術、藝文、勞工界等層面的支持群眾現身作為楊秋興的後盾,與縣府一級主管的縣府團隊相比較,恐怕前者將更具有說服力,更能力爭中間偏淡的泛綠泛藍、中間選民的認同!

同路人成了陌生人

      正當全國各大電視媒體Live同步直播高雄縣長楊秋興參選記者會時,第一時間楊秋興似乎錯失一個良機,就是對於曾經支持他當選兩屆高雄縣長寶座的泛綠支持群眾給個之所以「為何堅決參選?」的正當性說詞。也因為這個正當性說詞楊秋興未能詳加論述,致使曾經予以高度支持楊秋興的醫師界鄭貴海、律師界林敏澤、甚至岡山橋頭地區重要樁腳高雄農田水利會長李清福等人都對楊秋興退黨參選動作不能諒解。

   若依選戰策略而言,一場全國矚目的記者會理應有前置沙盤推演作業,模擬任何可能被提問的回應,其主軸應該鎖定柔情呼喚泛綠群眾,讓楊秋興從容以對輕鬆回答,甚至闡述堅決參選的正當性與理由,進而讓楊秋興「個人商品」能夠重拾泛綠群眾的支持,並且獲得「體諒」。這一點楊秋興的競選幕僚似乎只是蜻蜓點水般的鎖定在「中道之路」這個名詞上,而未真正論述何謂「中道之路」的精神?顯然競選團隊在新聞文宣策略上略顯不足,以及新聞傳遞實戰經驗欠缺。這與楊秋興競選團隊至今誰是競選總部總幹事?誰是新聞發言人?不無關係!或許這也是另類競選策略,讓國民黨與民進黨摸不清楊秋興競選團隊成員身份。

競選團隊有待加強

   不過,競選團隊與縣府執政團隊終究是不能劃上等號,在不違反行政中立的原則下,或許縣府一級主管可以以請假方式出席楊秋興記者會,以表高雄縣府團隊一致力挺楊秋興的表象,但是這僅能是「一時權宜之計」,難道913日開始登記參選作業後,這些縣府一級主管還能以目前官職身份投身於輔選行列?所以楊秋興競選不能再以縣府3樓縣長辦公室「軍機處」作為競選號令的出發處。尤其大高雄政壇盛傳一句話「高雄市有洪智坤,高雄縣有黃福生」,顯見這兩位正扮演輔選重責大任的靈魂人物。差別是洪智坤已經悄然脫離了高雄市政府市長辦公室主任一職,而黃福生仍具有事務官的公務人員身份。

應先搭好防火牆

  直到目前為止,楊秋興競選相關訊息仍「令出」三樓縣長辦公室,而非競選總部。在尚未公佈有關任何競選總部組織架構與成員訊息之前,楊秋興競選團隊顯然缺乏單一專責的競選新聞發言人機制,也無專人專責作為楊秋興競選行程有關訊息的發佈人,尤其面對排山倒海不利於楊秋興的攻訐時,未能有新聞發言人在第一時間做折衝,甚至危機處理;也未能有人擔綱防火牆角色,排除楊秋興親上火線自身回應時,所產生時間與思慮上的誤差空間。正因為目前楊秋興競選號令令出於三樓辦公室,楊秋興擔任8年縣長任內多所提攜的縣府人員既使有意對於楊秋興有所建言,也難「直達天聽」直接向楊秋興面言,這一點極易形成一言堂,造成「偏聽」局面,

   有違競選總部廣開言路、廣結善緣、集思廣益三原則。

   從這次楊秋興宣布競選記者會來看,楊家將的操盤手犯下兵法中最大禁忌,就是戰略和戰術的粗糙,讓楊秋興的參選格局侷限選舉恩怨上,而忽略自我優勢的訴求。選舉,是民主政治的必經過程,運作得當,能夠為國舉才;運作失當,萬箭穿心,諸葛亮借箭豈有自己人的道理?

  府會特搜記者/易昊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