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0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9期 | 2012-12-28 05:56:01|

3版 有錢.  抓賊抓過頭    沒錢   不當一回事

          看賞行事警怠職

   今年台電對檢警調的破案獎勵金取消,會被聯想是導致竊案突然激增的原因,主要跟地方警政單位接獲竊案報案時,態度不積極有關,許多台電區處的基層人員就抱怨,過去報案警方會很快派員處理、連採證人員都出動,有時候一個案子甚至可以領到6萬元的獎勵金,對於警方而言,當然具有莫大的鼓舞作用,不但晚上沒事就會去巡視,連大中午都在偏遠山區看過員警兩人一組騎車巡邏,還曾經發生過抓竊賊「抓過頭」的情形,明明是一名工人在路上撿到的普通電纜,根本不是台電所有,警察卻硬要說偷的就是台電的電纜,而現在不僅僅姍姍來遲,甚至還要他們自行在現場「先畫一畫」、人也不到場勘查,辦案的積極度跟過去的確差別很大。

善後,累垮台電員工包商

    除了台電的電纜電線被竊,一般民間電氣工程廠商的損失也慘重,他們每年被偷竊的電纜電線數量更甚於台電,業者粗估損失數量約是台電的3倍,儘管他們都會僱用保全加強纜線安全,以及替材料投保,但都會增加成本工程,要是被竊的數量大,恐怕廠商也是吃不消,畢竟保險僅理賠部份非全額,曾有一家承包台電的廠商,一次失竊高達9萬多公尺的高壓電纜,損失將近1億元,差點把廠商拖垮。

   台電人員還指出,跟警方報案「沒用啦!」,直接跟南部犯罪打擊中心報案比較快、效率高,往往一抓就是一串的集團罪犯。

   竊案激增後,無論是台電或廠商的現場人員,可以說為了應付那些遭竊、遭破壞的電纜電線而疲於奔命,根本更換、維修的速度比不上被竊賊盜取的速度。由於失竊地點多為人煙稀少的山區、魚塭及海邊,在巡察上原本就有困難,有些竊賊還會佯裝成包商,「正大光明」的將變電器、電纜等設備拆卸載走,令人防不勝防,特別是在鄉下更是無所不偷,曾有一處飼養數萬隻的養雞場,竊賊將馬達與電線偷走,造成養雞場損失慘重。

竊賊幾乎全是吸毒犯


    台電基層人員也抱怨說,根據警政機關的統計資料顯示,那些偷竊電纜的人99%都是吸毒的亡命份子,更是令一般善良的員工心生畏懼,而且即使被到,檢警都用「竊盜罪」處理、罪責輕,很容易就可以交保,對這些竊賊根本不痛不養,有時候根本上午被抓到、下午就交保、晚上就可以上工,根本就持續在飯!甚至台電人員要去作證時,曾經碰到竊賊反嗆聲:你們就抓不到我!上午抓到,下午還沒問完筆錄,我就已經交保出來了!令台電的人聽了啞口無語、恨在心裡而已。

   從台電高壓電纜到中下游民間的輸配電線,儘管有人在偷竊電纜過程不慎遭遇觸電而導致傷忙的事件不斷,卻未能因此嚇退竊賊,他們依舊涉險竊電纜,甚至有台電人員直指那些犯罪集團根本背後也有地方民代在「豢養」、包庇,才會抓不勝抓,不合法的資源回收場,被查獲後也是逃到別處另起爐灶、繼續收受贓物牟利。

鋁線壽命短影響供電品質

   由於電纜電線的竊案,影響層面廣泛,除了民生、經濟,更有公共安全的問題,尤其台電公司因為電纜線不斷遭竊,從45年前開始,都將銅線更換為鋁線,鋁雖然便宜(價格約銅的1/3不到)、沒人要,但容易腐蝕氧化、使用壽命短,導電約60%而已,也是影響到供電品質,台電工會認為中央政府應該要重視這項問題,特別邀請台電總公司營業處、配工隊代表以及電氣工程廠商等,在820日上午在高雄區處召開討論會議,約有40人參加,其中台灣電氣工程同業公會由高雄辦事處主委黃崑合、高雄市水電技術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福長都代表業界出席,討論議題主要在如何推動「恢復台電提供檢警調破案獎勵金」與「竊案改以公共危險罪偵辦」這兩點。

有關「恢復台電提供檢警調破案獎勵金」這項,儘管有少數人認為這是檢警調人員應該要做的工作、堅持不應該恢復獎勵金給他們,但多數人意見仍認為警方都配有合法的防衛械具與公權力,比起台電人員只能徒手抓賊要安全多、率也高,何況過去獎勵金有8成都是發給檢警調,民眾的獎勵金比例有限,所以仍支持恢復發給檢警調獎勵金預算編列。

9月向上陳情籲中央重視


至於「竊案改以公共危險罪偵辦」部分,台電很早就建議將罪嫌以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但礙於法令仍停留在「竊盜罪」名上,多數與會人士也是建議朝公共危險罪方向去努力。  由於上述兩項建議,涉及到立法院修法與預算審議權責,會議結論是將9月中號召工會代表向行政院與立法委員陳情,包括電氣工程同業公會等相關團體也願意動員一起參與,希望透過大家的力量能引起中央的重視,落實打擊犯罪。

社會特搜記者/陳淑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