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5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9期 | 2012-12-28 05:58:07|

2版   偷電纜線動搖國本

              台電工會促恢復破案獎勵金

 

   國際銅價居高不下,電纜電線成為竊賊與不肖資源回收商聯手覬覦的肥肉。根據統計,7年來全台遭到偷竊、破壞的電線電纜數量,光台電公司部分就超過3萬公里,民間電氣工程業者損失數量,估計更是台電失竊數量的3倍!行政院從95年以跨部會方式執行聯合查緝工作,失竊率雖然逐年下降,但立法院去年刪除台電提供給具有偵查權的檢警調機關之破案獎勵金後,竊賊又開始猖狂、囂張,今年短短7個月,台電就損失1606公里的電纜電線,將近是去年一整年的失竊數量。電纜電線遭竊,不僅是國家資源損失,也嚴重影響民生、養殖畜牧業及農業灌溉用電,甚至有公共安全之虞,甚至有到動搖國本的嚴重性。

    而台電取消給檢警調的破案獎勵金、影響防治成效,導致竊案大增,也讓台電基層人員與電氣工程廠商在防竊與事後維修上,疲於奔命;台電產業工會與電氣工程包商等相關商業公會,將現9月中合力動員南部的會員向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與立法院內政、經濟等委員會陳情,希望中央重視這項問題,恢復台電給檢警調的獎勵金並從「公共危險罪」偵辦電纜電線偷竊案件,遏阻竊賊。

失竊電纜銷贓大陸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從92年到997月底為止,台電電纜92年台電各地電線遭竊件數為2365件,總長度約1093公里, 93年遽增為6285件、3412公里,947月至953月是台電電線電纜遭竊的最高峰,短短8個半月高達8630公里長的電纜電線遭竊!

   竊賊竊取台電電纜線後,都是賣到資源回收廠,再賣到電纜線製造業者,甚至最後又回籠賣給台電公司,當然也有專業廠商貪圖高利而涉險偷竊,在桃園縣破獲的案件中,就發現曾好幾個地區高達25千伏特的高壓電線前遭竊89千公尺、損失約97百萬元,犯人卻是曾為台電包商的李姓夫婦,出動電氣工程車輛、施工機具、照明設備、警示號誌及施工服裝等掩人耳目,再以機具抽取地下電纜,得手後放置偏僻倉庫,再以專用的電動電纜剝皮機,加工剝除電纜外皮,犯人竊取電纜後立刻轉售上游金屬公司並以貨櫃銷售到中國大陸。

跨部會防竊聯合查緝

   這些偷竊電纜電線的竊賊,除了部分是「個體戶」或2-3人的小團體,大部分從上游到下游都是集團方式進行,行政院遂採取跨部會聯合稽查方式運作,展開防治與取締工作。

   從95412日起,查緝小組針對資源回收場、舊貨商、廢五金回收業、熔()煉廠及其他可惜的收贓處所共稽查2083處,台電為了向包商與資源回收廠等業者宣導不要收購來路不明的原料,辦理宣導活動並發給海報張貼,而聯合稽查針對收贓處所的稽察也有成效,累計查獲95380公斤、犯案人數192人。在中央祭出重兵打擊電纜電線偷竊集團、台電也同步提供給檢警調與一般民眾破案獎勵金,讓電纜電線失竊率從953月中之後開始逐年下降:95315日至12月底遭竊電纜電線5897公里、96年為4447公里、97年為3182公里、981606公里。

平均月流失229公里電纜線

   不過,台電公司編列預算提供給具有偵查權的檢調與警政等機關破案獎勵金,立法院在審查99年預算時,卻引起立委不同看法。贊同繼續保留檢警調破案獎勵金的立委,認為可以鼓勵警察、提升破案率,反對繼續保留獎勵金預算的立委,認為檢警調積極偵辦、破案,原本就是他們的職責所在,怎可以再由國營事業編列預算獎勵?因為贊成與反對的立委各有堅持,最後贊成的立委們以1票之差落敗,檢警調獎勵金的預算遭到刪除。

   獎勵金預算遭到刪除後,從今年1月開始,檢警調機關破獲電線電纜失竊案,台電不再提供獎勵金,台電卻從今年的竊案統計數據中,發現竊案又開始回升,光是從11日到731日台電被竊地電纜電線就1606公里,才7個月的時間遭受損失跟去年一整年1784公里的數字差不多,平均1個月流失229公里的電纜電線!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