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9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9期 | 2012-12-28 05:41:15|

11版   弱勢社福教育牛肉端出來

           黃昭順要懂我的心

    五都選舉主戰場拉到大高雄,南台灣的戰雲密布,國民黨和民進黨接下來要打的是兩軍的文宣戰,陳菊訴求主軸大致已定調,從817日的市政報告中可看到幾個大方向,以「在地化」發展的訴求為主;黃昭順部份則由國民黨部全盤操刀,除秘書長金溥聰連續三周南下布樁並將重心南移,還對黨員下「軍令狀」,私通楊秋興開鍘絕不手軟,不准黨員公開站台、私下接觸等違紀情形,國民黨將戰場拉回黨與黨的對決上,嚴防「西瓜偎大邊」效應。

    黨與黨文宣的作戰上,民進黨向來是能剛柔並濟遇強則強,陳菊本身又是操弄選舉高手,黃昭順在氣勢上就略遜一籌,尤其黃的文宣由中央統包是否恰當,光靠搜集在地情資、剪報是否有著力點?對於弱勢團體和醫療福利等訴求也嫌不足,記取吳、黃兩次市長敗選教訓,國民黨在整個選舉策略上應回到主軸,畢竟這場戰爭的主帥是黃昭順。

   高雄市長選舉從開放民選第二屆以來,都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對決、廝殺,學術出身的國民黨候選人黃俊英,是唯一二度與民進黨對決的人物,黃俊英第二次以1000多票些微差距敗給陳菊,除了「走路工事件」,黃俊英陣營因認為勝券在握、穩贏的心態,也造成最後大意失荊州的結果。

中央資源非掩其光芒

   此次黃昭順代表國民黨競逐大高雄市長寶座,儘管楊秋興宣佈參選後,外界認為是「三強鼎立」,甚至高雄縣傳出「高市三分天下,決戰高雄縣」的說法,黃昭順也對在地票源很有信心認為「高市絕不會三分天下」,但從行政經歷與知名度而言,還是稍微落後陳菊與楊秋興,特別是在面對秋、菊二人挾現任縣市長的優勢,大量運用行政資源行銷、拉抬聲勢,顯然在行銷方面居於下風;不過,黃昭順也有執政黨的中央行政資源可以運用,如果黃昭順與黨部可以讓中央的資源適當地成為她的光環而非掩蓋其光芒,同時積極加強她的親和力、並凸顯她對縣大高雄政策的獨到見解與執政魄力,三強之間的差距,相信仍有急起直追的成長空間,尤其藍營將決戰主要目標放在陳菊身上,若能強化優勢、甩開楊秋興,就能提升競爭力道。


秋、菊置入性行銷可觀

   從吳敦義迎戰謝長廷、黃俊英二度挑戰連任的謝長廷與接棒的陳菊,高雄市長一直都是形成藍、綠兩黨的對決,選舉票數相差也不多,也正因為這三屆市長選舉藍綠的得票差距不大,在第四屆市長選舉時,執政的民進黨爆出「捷運弊案」,成為國民黨攻擊的標靶,使得推出具有學者形象、親和力足夠的黃俊英與陳菊對戰的國民黨信心十足,不料,卻因為黨部「穩贏」的心態,連黃俊英陣營也是信心滿滿,甚至傳出陣營已有人開始想要「分配」選後市府的官位,這種驕兵而至的精神鬆懈、再加上總統陳水扁為陳菊的衝刺、拉抬,投票前一晚的「走路工事件」遂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四年前,黃俊英在形勢比人強的條件下,還是以千票之差而飲恨敗選,黃昭順面對陳菊、楊秋興的競爭,表面上是鷸蚌相爭、漁翁可以得利,但綜觀秋、菊運用現任縣市長的優勢,大量運用行政資源做媒體置入性行銷,在新聞媒體以業務掛帥下,確實影響黃昭順在媒體的新聞採訪與曝光程度;雖然有國民黨執政優勢,中央部會首長下來地方巡視,就算是替黃昭順造勢,縣市首長仍會陪同出現,對黃昭順的加分有限,包括黨中央的情形一樣,況且頭銜越大、反而更容易轉移媒體焦點,甚至掩蓋過黃的光芒,因此黨部與黃昭順陣營也針對這項問題研究如何謹慎運用中央資源,達到替黃昭順造勢的加持力度。


陳菁徽效應持續

    在政壇是資深「大姊大」的黃昭順,論服務選民的辦事精神,絕對沒話說,而且說到做到、服務到底的堅持,讓被服務過的民眾,都豎起拇指稱「讚!」,但是個性直來直往的黃昭順,也因此得罪不少人,包括黨內同志,而「人和」在選舉勢力整合中極為重要,目前競選團隊積極安排黃昭順密集拜訪基層、加強與選民互動,另方面則運用柔性文宣扭轉她的剛強形象,最近黃昭順女兒有參與演出的「鐵的康乃馨」CF廣告即是,讓女兒陳菁徽談自己的母親,公開黃昭順為人母親的另一面,使得外型不錯的美女醫生陳菁徽爆紅,確實有加分效果。

   要扭轉形象,非一朝一夕可見效,但短期仍有可為的方式,尤其應該趁陳菁徽帶動熱烈的人氣效應,競選團隊更應該「打鐵趁熱」、「順勢而為」,將服務過、比較特別、感人的小市民案件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將社會福利、教育政策等以軟性訴求行銷給市民,一波波密集的訴求,讓選民感受:「黃昭順懂我的心,因為她服務過我!」、「黃昭順懂我的需求,因為她替我設想到!」,從柔性之中,讓原本是缺點的剛強,卻因為是對選民服務的堅持,而轉成優點讓民眾感動與產生信賴感。

府會特搜記者/朱文淵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